发布机关: 孟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       题: 孟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孟州市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孟政办〔2020〕36号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07日
孟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孟州市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


孟政办〔2020〕36号

 

 

孟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孟州市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孟州市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0年8月7日    


孟州市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工作方案

 

为加快推动我市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产业发展,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进一步促进网络强市建设,依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加快5G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豫政办〔2020〕20号)、《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焦政办〔2019〕68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抓5G发展历史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坚持需求牵引、创新驱动、重点突破、开放共享,以网络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以应用为抓手、以产业为核心、以安全为根本,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和融合应用,加快培育5G核心产业,推动5G应用和产业发展良性互动,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二、发展目标

2020年底,力争把孟州市建设成为网络设施焦作领先、行业应用深度融合、产业体系较为完善的5G应用和产业发展示范区,形成具有孟州特色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着力打造全省具有较强竞争力的5G应用和产业新高地。

1.网络设施焦作领先。到2020年底,累计建成5G基站130

多个,实现中心城区、产业园区重点企业、重点旅游点等重点区域5G信号连续覆盖,实现5G规模商用。

2.行业应用深度融合。2020年底,5G在工业互联网、健康医疗、城市服务、文化教育、环保监测等领域开展应用,培育3个重点应用场景,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和典型案例。

3.产业发展不断壮大。到2020年底,5G通讯核心器件、5G智能手机配件等5G泛智能终端产品日益丰富,龙头企业实力显著增强,5G产业规模显著扩大。

三、主要任务

(一)加快5G网络建设

1.统筹5G基站规划布局。进一步推进铁塔、室内分布系统、杆路、管道及配套设施共建共享。2020年8月底前完成我市5G基站专项规划编制和发布,将5G基站建设纳入我市国土空间规划并在控制性详细规划中落实,为基站、机房和相关配套设施预留建设空间。依据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标准体系,住宅小区、商务楼宇、学校、医院等建设项目要按照标准同步设计并预留通信管廊及配套设施建设空间。建立“绿色”通道,优化5G网络建设审批和用电报装流程,提高自然资源、环评等行政审批效率。

责任单位:市科技工信局、自然资源规划局、住建局、交运局、焦作市生态环境局孟州分局、供电公司、各基础电信运营公司、孟州铁塔办事处

2.落实5G建设配套需求。积极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机构等所属设施,公路、绿地、大型场馆、景区等公共场所向5G基站建设免费开放,推动通信杆(塔)与电力、市政、交通、公安等行业的杆(塔)资源共建共享。因规划调整确需迁移通信基础设施的,严格落实《河南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办法》(省政府令第165号)相关规定。编制5G基站配电专项规划,建立供电部门与电信企业联合推进机制,对具备直供电改造条件的基站,由供电部门实施直供电改造。对直供电基站执行一般工商业电价,统一实行集团户结算管理,支持打包批量采购,参与市场化交易。供电部门要配合基站产权方全面核查辖区内基站用电情况,确保基站用电费用统一结算、统一告知、统一催缴。开展转供电基站清理规范工作,依法查处转供电环节乱加价、收取不合理场租费用等行为。

责任单位:市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

(二)推进5G应用及产业发展

1.工业互联网。加快5G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工业互联网中的应用。支持制造龙头企业、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科研院所等合作共建工业互联网测试环境,开展面向工业互联网的5G网络技术试验。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打造具有“万物互联”网络环境的5G产业园区。组织基于5G的智能制造试点,发展5G+智能制造多业务场景。加强5G技术与工业控制的深度融合,推动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升级。

责任单位:市科技工信局、各基础电信运营公司

2.智慧城市。积极运用5G技术,结合大数据、云计算、VR/AR、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智慧城市应用演进升级。在城市精准治理方面,推进5G与市政设施管理系统的深度融合,推广智慧城管、智慧安防、智慧交通等应用,实现城市运行状态的精准智能感知,增强城市运行管理和安全保障能力。在惠民服务方面,推动5G与社会民生深度融合,推广智慧健康、智慧文旅、智慧教育等特色重点领域的应用示范项目,推动惠民服务向普惠化、便捷化、均等化方向发展。在生态农业方面,以5G技术为核心手段建设生态农业监控体系,推广智慧水利、智慧农业等重点智慧应用项目,提高农业智能化水平。

责任单位:市城管局、商务局、公安局、交运局、卫健委、文广旅游局、教体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等单位

3.发展5G核心器件。结合市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以电子元器件、智能终端配件等细分行业为基础,重点布局驱动马达、透明导电玻璃、显示模组等智能终端产品和信息服务业。全力打造孟州市电子信息产业园,力争培育1家5G核心元器件龙头企业。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科技工信局、商务局、产业区管委会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孟州市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定期召开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协调会,研究部署5G网络建设、行业试点应用等工作任务,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

(二)强化资金扶持。充分运用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金、“互联网+”产业发展基金等,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引导社会资本支持5G产业发展。鼓励5G领域重点企业和单位积极申报相关扶持政策,研究出台专项政策,重点在5G基础网络建设、产品开发、行业试点示范应用等方面提供资金支持。鼓励创业投资基金、私募基金等社会资本参与支持5G产业发展。

(三)加快人才引培。依托紧缺人才引进计划,引进一批5G领域的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落实子女教育、住房等方面保障措施。支持高校、企业、科研机构在我市建设5G领域人才实训基地,培养技术型和应用创新型人才。鼓励企业采取兼职、短期聘用、有偿服务等方式,吸引5G领域人才来孟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