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关: 孟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       题: 孟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孟州市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孟政办〔2021〕24号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2日
孟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孟州市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孟政办〔2021〕24号


孟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孟州市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孟州市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9月20日


孟州市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格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河南省政府、焦作市政府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全面做好我市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全省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工作为契机,推动我市各级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土地利用管理,守牢耕地保护红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确保全面完成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济南局反馈问题核查整改工作。

二、基本原则

(一)严控源头。禁止非法占用耕地,从源头上检视问题,对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系统清查,对耕地保护督察中反馈问题认真梳理建立整改台账,对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实行“零容忍”。

(二)靶向整改。针对济南局反馈的问题,迅速查明情况,分析原因,一事一策,有错必纠,以问题清零为目标,做到应拆尽拆、应改尽改。

(三)完善机制。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建立高效的用地服务保障机制,对重点项目专人跟踪服务。建立执法监察长效机制,始终对土地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严格执行建设用地标准,杜绝建设项目占用耕地。

三、督察内容

主要督察在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期间,重点项目边批边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卫片、挖田造湖造景、违建别墅、大棚房、违法占用耕地植树造林、廊道建设等耕地非粮化、非农化问题以及批而未供问题、补充耕地数量、质量问题和2019年、2020年耕保督察遗留问题等。

四、整改目标

(一)全面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全面完成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不实问题整改,牢牢守住市政府确定的耕地保护目标红线。

(二)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建立土地供地率和闲置土地处置率定期通报和节约集约用地考核制度,落实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将土地供地率和闲置土地处置率纳入年度工作责任目标,扎实推进用地保障方式由增量为主向提质和盘活存量转变。

(三)营造土地利用良好秩序。坚决遏制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年度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不超过15%,违法面积不超过100亩,土地违法易发多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五、工作方式

(一)成立组织,建立专班。主动接受督察,全力配合,从严落实整改督察发现问题,切实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全面规范土地利用管理秩序。扎实优化服务保障,按照督察部署和职责分工,密切协作、通力配合,高标准配合督察工作,高质量完成耕地保护督察任务。

(二)突出重点,自查自纠。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做好组织发动、资料整理、历年督察整改情况梳理等工作。扎实开展自查自纠,突出工作重点,自我加压,周密部署,全面梳理我市存在问题,建立工作台帐,拟定处置建议,不等不靠、主动整改。

(三)全面接收,从严整改。认真对照督察通知要求和督察指出问题,照单全收,认真核查,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专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和责任人,按时间节点抓好整改。要从严抓好整改,认真细致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加强跟踪问效,对认识有偏差、行动不配合或“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的单位,严格责任追究。

六、工作步骤

(一)制定方案阶段(2021年9月14日至2021年9月20日)。

成立孟州市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市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工作台账,迅速启动整改工作。各乡镇办事处也要相应制订方案,并上报市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全面整改阶段(2021年9月21日至2021年10月15日)。

按照“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的原则,认真组织整改工作,全面落实整改措施,逐项完成整改任务。对重点项目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民生工程项目,对人对事处理到位后,抓紧完善用地手续;对私搭乱建类项目拆除复耕复绿到位。坚持举一反三,从建立完善制度机制上下功夫,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三)验收上报阶段(2021年10月16日至2021年10月20日)。

市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存在问题整改结果进行预验收,对整改不力的问题启动追责问效,停办乡镇办事处用地审批手续,直至问题整改到位。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立即行动。要高度重视,提升站位,立即行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关于耕地保护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济南局和市委市政府严格土地管理切实保护耕地的要求上来,牢牢守住耕地红线,盯紧目标任务,加强协同配合,落实责任目标、完善工作制度,迅速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正视问题,立行立改。各乡镇办事处要深刻领会整改工作的目标和要求,针对耕地保护督察反馈的问题,强化工作措施,克服畏难情绪,敢于碰硬,真正硬起手腕,对反馈时提出的问题逐一分类,列出清单、落实整改单位和责任人,挂账销号管理,立即整改。

(三)借势推动,落实责任。借助这次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机会,举一反三,深刻吸取教训,认真剖析原因,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积极主动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同时,明确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办事处的责任任务,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附件:孟州市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  件


孟州市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

小组名单


组  长:李明霖 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组长:原红波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曹文杰 市政府副市长

        苟朝功 市政府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

成  员:韩铁锤 市政府办公室主任

        刘小勇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张志强 市政府办副主任

        卫春玲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杜占齐 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局长

        张  峰 市发改委主任、科工局局长

        李得力 市财政局局长

        党三军 市交运局局长

        张永庆 市水利局局长

        郭小三 市住建局局长

        赵德勇 焦作市生态环境局孟州分局局长

        张庆丰 市投资公司董事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

        赵国勇 市法院副院长

        赵宝军 市公安局副局长

        各乡镇长、办事处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工作专班),办公地点设在市政府办,具体负责综合协调、督导指导工作。办公室主任由苟朝功同志兼任,张志强、刘小勇、杜占齐、卫春玲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成员由自然资源规划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人员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