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孟州市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市自然资源规划局 发布日期:2021-10-12 浏览量:

一、背景依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格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河南省政府、焦作市政府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依法管理用地和节约集约用地意识,使用地管理秩序更加规范,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更加严,建立和完善土地执法监管长效机制,为推动城市发展取得新成效提供资源服务保障,结合我市实际,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集中整治行动。

二、目标任务

(一)全面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全面完成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不实问题整改,牢牢守住市政府确定的耕地保护目标红线。

(二)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建立土地供地率和闲置土地处置率定期通报和节约集约用地考核制度,落实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将土地供地率和闲置土地处置率纳入年度工作责任目标,扎实推进用地保障方式由增量为主向提质和盘活存量转变。

(三)营造土地利用良好秩序。坚决遏制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年度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不超过15%,违法面积不超过100亩,土地违法易发多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三、主要内容

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期间,重点项目边批边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卫片、挖田造湖造景、违建别墅、大棚房、违法占用耕地植树造林、廊道建设等耕地非粮化、非农化问题以及批而未供问题、补充耕地数量、质量问题和2019年、2020年耕保督察遗留问题等。

四、解决的问题

通过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动我市各级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土地利用管理,守牢耕地保护红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确保全面完成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济南局反馈问题核查整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