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孟州市2020年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日期:2020-04-06 浏览量:

一、背景依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把推进县域医疗中心建设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建立优质高效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健康孟州建设做出积极贡献。依据《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八部门关于印发河南省推进县域医疗中心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豫卫发〔2019〕1号)及《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考核办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20〕7号)文件要求,积极推进孟州市县域医疗中心建设。

二、目标任务

通过项目建设,提升孟州市中医院的现代化、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改善就医环境,更新诊疗设备,培育特色和重点专科,强化人才培养,提升服务品质,着力提升急诊急救、慢性病和复杂疑难危重病人的诊疗水平,建设符合我市实际的紧密型医共体、医养结合机构。到2020年底,使孟州市中医院达到立足本市、影响周边、功能完善、满足基本需求的融科、教、医、健、养、培为一体的县域医疗中心,达到二级甲等以上医院标准,提升常见病、多发病和较为复杂疑难危重疾病的诊疗水平。

三、主要内容

1.加强标准化建设;

2.加强专科建设;

3.加快老旧设备更新及新业务、新技术所需设备的购置;

4.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5.加强信息化建设;

6.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7.加强医疗质量安全体系建设;

8.加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

9.积极创建三级医院;

10.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11.促进分级诊疗制度建立;

12.加速县域培训基地建设。

四、解决的问题

以县域医疗中心建设为抓手,强化县级医疗平台建设,完善县乡村三级医疗服务网络,提升县乡村三级医疗技术水平,建设稳定、和谐、发展的县级医疗、健康、养老生态共同体,积极、持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