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孟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孟州市生产安全事故等三个应急预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2-02 浏览量:

一、制定背景

机构改革以来,应急管理体制进行了重大调整,对我市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原《孟州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已不适应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需要。2019年,《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国务院令第708号)的颁布实施及《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应急管理部令第2号)的重新修订,为生产安全事故的应对和预案的编制、实施和管理提供了新的指引,明确了新的方向。同时,新修订的《孟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印发实施后,原《孟州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与上位预案不能有效衔接,也不能满足现实工作要求,亟待修订完善。现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起草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河南省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响应办法》《河南省工贸行业事故应急预案》《焦作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焦作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孟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

三、起草过程

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以及《焦作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焦作市生产安全事故等四个应急预案的通知》相关要求,孟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对原《孟州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在经过专家论证、充分征求吸纳各方意见基础上,2023年1月18日,经市政府同意印发了《孟州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孟州市工贸行业事故应急预案》《孟州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

四、内容说明

方案明确了《孟州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孟州市工贸行业事故应急预案》《孟州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组织指挥体系和职责、预防、监测与预警、事故分级和响应原则、响应行动、应急保障以及预案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