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行业帮扶
孟州市脱贫攻坚行业政策汇编(二)
信息来源:市扶贫办 发布日期:2020-05-21

教育扶贫政策

 

教育资助分为学前、义务、高中、中职、大学五个学段,由学生向所在学校提出申请。

学前教育资助: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年资助800元生活费,建档立卡和残疾学生每年再资助600元保教费。

义务教育资助:

包括免学杂费、教科书费,生活补助和营养改善计划。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教科书费。

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按照年生均小学生1000元,初中生1250元标准发放生活补助,非寄宿学生按照年生均小学生500元,初中生625元标准发放生活补助。

建档立卡和残疾学生按照年生均800元的标准给予营养改善计划补助。

▲孟州市对建档立卡和残疾非寄宿学生按照寄宿学生标准发放生活补助。

普通高中资助:

包括免学费、免住宿费和国家助学金。

一、免除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非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四类学生的学费和住宿费。

二、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年生均2000元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

孟州市执行高中国家助学金标准为一档每生每年3000元,占资助学生总数的1/3;二档每生每年1500元,占资助学生总数的2/3。建档立卡和残疾学生全部享受一档国家助学金。

中职教育资助:

包括国家免学费、国家助学金。

免除各类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在籍”学生全部学费。

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在籍”的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建档立卡和残疾学生、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每生每年2000元标准资助,中职高三学生不再享受。

高等教育资助(大学):

在河南省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普通本科学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分别按照每生每年4000元、6000元、12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专科学生按照每生每年4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

▲中职学生和专科学生可在扶贫部门按照每生每年3000元的标准领取“雨露计划”扶贫助学补助。

大学生助学贷款资助:

家庭经济困难国家助学贷款标准为全日制普通本专科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8000元;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12000元。

▲孟州市政府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基础上,每年再提供4个不同档次(5000元、10000元、15000元、20000元)的贷款选择。学生就学期间由孟州市政府贴息,毕业后由学生本人按国家同期同类利率缴纳利息。五年内连本带息还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