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在提升帮扶成效中“练兵比武”——孟州市开展“帮扶大练兵”活动纪实
信息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3-01-16

一是抓培训,提升政策水平。新年伊始,孟州市委组织部和孟州市乡村振兴局联合举办了一场帮扶干部政策业务知识测试。“之前一直在机关工作,对农村工作和帮扶政策不熟悉,这次考试既对我这两个月来的驻村工作进行了全面‘体检’,也促使我掌握了更多的帮扶政策和党建业务知识。我对驻村帮扶工作充满了信心和干劲,一定将各项惠民政策送进千家万户。”刚入村不久的孟州市交通运输局驻赵和镇胡村第一书记陈宏走出考场后说。

为提升帮扶干部政策水平,孟州市组织各行业部门,编印帮扶政策口袋书,所有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镇村相关干部人手一本;先后组织一轮次“局长讲堂”帮扶政策培训,10名重点行业部门一把手走上讲台,将授课与推动工作有机结合,把这次学习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务实举措;举办一次政策业务测试,设置54个考场,新老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市直各单位、各乡镇(街道)有帮扶任务的帮扶干部,各村党组织书记、帮扶专干等2200余人参与了测试,检测培训成果、促进能力提升。

二是查问题,增强帮扶成效。“在孟州的‘幸福画卷’上,民生是最温暖的底色。但部分有困难、遇困境的特殊群体,需要更深入、更及时的帮扶。在孟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员干部走访入户调查摸底,摸排到100余名特殊家庭群体,并为这些家庭的孩子们准备了百余件过冬的温暖物资。”共青团孟州市委书记王昭君说。

为全面排查问题、解决群众困难,孟州市组织全体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围绕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帮扶措施是否精准有效、生活是否存在问题、困难是否得到解决、户容户貌、生活环境是否干净整洁、个人为民情怀是否深厚等,通过全面排查、建立台账、立即整改等举措,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目前,已排查问题13类635条,解决591条。

三是大检查,交流帮扶经验。“没想到这次‘户容户貌大提升’检查这么严格,帮扶成效观摩的收获这么大。回去之后,我也要按照先进村的经验做法,切实读懂老百姓的需要,弄通帮扶村的实际,把我们汤庙村也发展起来。”槐树乡汤庙村新任驻村第一书记路艳在帮扶成效观摩后说道。

为确保帮扶工作有成效见实效,1月12日、13日,孟州市先后组织开展“户容户貌大提升”和帮扶成效专项观摩等活动。“户容户貌大提升”围绕“五美庭院”的标准,以帮扶对象为重点,通过入户引导宣传、重点帮扶、积分激励等措施,改善人居环境和生活条件,提高文明素质。1月初,孟州市按照“月评比季讲评”的工作机制,组织市委办、政府办、文明办、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工作人员和部分“两代表一委员”组成3个考评检查工作组,对该市11个乡镇(街道、办事处)81个行政村的“户容户貌大提升”活动成效进行全面检查评比,所有帮扶对象家庭户容户貌有了明显改观和提升,农户主动清理和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的意识逐步养成;组织开展帮扶成效专项观摩,以乡镇为单位,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对帮扶村开展第一轮逐村观摩,相互交流工作经验,选拔推荐优秀帮扶村,将作为下一轮帮扶观摩村,提高全市帮扶工作水平。

四是大评比,打造坚强队伍。“这次帮扶大练兵活动,既是对基层干部的政策培训,提升帮扶工作水平,又是激发帮扶单位帮扶工作活力,当好驻村工作队后盾的重要载体,更是对基层干部的能力检测,真正把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拔出来,以精锐的干部队伍促进孟州市乡村振兴事业的大发展。”孟州市委副书记杨建路对“帮扶大练兵”活动定性。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孟州市强化评比结果运用,在培训测评、问题整改、观摩检查的基础上,对测试分值较低人员、“户容户貌大提升”改观较小人员、帮扶成效不明显或群众满意度较差人员进行再培训、再提升,对进步不大的个人将进行调整并取消其年度各项评先评优资格,切实提升基层干部能力素质。

孟州市乡村振兴局局长姚志成说:“下一步,孟州市将以政治过硬为标准,以业务过硬为目的,进一步强化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的理论学习,在工作中全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帮扶干部为民服务的意识、干事创业的能力和乡村振兴的信心,打造熟村情、懂业务、能干事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为孟州市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