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孟州 -> 支柱产业
支柱产业
信息来源:产业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20-04-18

近年来,孟州市按照“项目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高端化”的思路,规划建设了中欧先进制造业产业园、生物化工产业园、隆丰皮革制造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新能源产业园、保税经济区等六大园区,聚力打造装备制造、生物化工、皮革制造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和电子信息、新能源、保税经济三个特色产业集群。截止2019年底,六大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2家,占全区的75%。

装备制造产业: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通过产品走出去、技术引进来,力促孟州装备制造产业做优做强。规划建设了占地3平方公里的中欧产业园,以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为重点,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和生产模式、建设模式创新,提升区域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目前,装备制造产业已形成以中原内配、中原GKN两家企业为龙头,中内凯思、中原活塞、天翔公司等企业为配套的产业集群。主导产品涵盖气缸套、活塞、活塞环、轴瓦、尾气净化器、电力设备等。围绕中欧产业园建设,我们正在探索引进总投资50亿元的欧洲风情啤酒小镇,着力打造中原地区唯一具有典型欧洲特色的集旅游、商贸、文化、产业、康养于一体的功能完善、生态优美的特色小镇。

皮革制造产业:面对国际国内严峻复杂的经济环境和环保压力,坚持化压力为动力,积极引导皮毛加工产业抢占产业高端,加速环保清洁生产工艺应用。投资70亿元,实施了占地3平方公里的隆丰皮革制造产业园,全部采用行业最先进的“五无”(无醛、无盐、无磷、无铬、无金属)生态清洁鞣制工艺和世界一流高端智能制鞋设备,最快可8秒生产一只鞋。园区整体建成后将实现废气、污水、污泥的全部回收利用,成为全球皮毛加工行业绿色发展、清洁生产的典范。目前,皮革制造产业已形成以隆丰皮草为龙头,以伊星公司、爱伊兰、信慧公司等200多家企业为配套的产业集群。

生物化工产业:立足生物化工产业比较优势,坚持壮大产业规模与提高产品竞争力并举,重点扶持一批骨干企业迅速发展壮大,成为行业细分领域的“世界冠军”。目前已形成以广济药业、豫农集团等企业为龙头,以华兴公司、河阳酒精、金玉米、世博生物等企业为配套的产业集群,主要生产核黄素、蛋白饲料、醋酸乙酯、玉米精炼油以及β-环状糊精、色氨酸、苯丙氨酸、阿斯巴甜及生物医药、生物化肥、生物添加剂系列产品。

电子信息产业:规划建设了占地600亩的电子信息产业园,已入驻皓泽电子等相关企业6家,其中皓泽电子销售收入连年翻番,亩均税收达到525万元,正在筹备A股上市。电子园区全部建成后,可入驻电子信息企业超20家,满足2万人生产生活需求,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200亿元、利税20亿元。

新能源产业:与纯电动车行业领军企业——领途集团(原御捷公司)合作,建设了年产15万辆纯电动车和10万台锂电池包项目,主要建设整车制造区、关键零部件制造区、研发中心区、仓储物流区和配套服务区等。目前首款(BX100)样车已下线。同时,正在谋划总投资3亿元的领途孟州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园,已与4家汽车座椅、车身材料等配套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利税1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5000个,形成超百亿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保税经济:建成了河南省第二家B型保税物流中心、河南省第二家跨境电商平台、河南省第三家进口肉类指定口岸三个对外开放平台。依托进口肉类口岸,与中农投、国港澳公司合作实施了总投资30亿元的中农投公司国内分拨配送基地项目。正在积极申建综合保税区,努力将孟州打造成为服务豫西北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