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孟州 -> 市情简介
市情简介
信息来源:孟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4-03-25

孟州市位于河南省西北部,北依太行,南临黄河,总面积541.6平方公里,区内丘陵、平原、黄河滩区各占三分之一,下辖6镇1乡4个办事处,274个行政村、15个社区,常住人口33.4万人。1996年孟县撤县建市,城镇化率58.45%,是“唐宋八大家”之首韩愈的故里。荣获“中国工业百强县(市)”“中国创新百强县(市)”“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河南省首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河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先进县(市)”“河南省首批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实践创新示范县(市、区)”、全省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试点等荣誉。

历史人文源远流长。孟州在新石器早期,就有人类居住,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龙山文化遗迹遍布。夏朝属孟涂氏封地,称孟涂国。周武王姬发伐纣,会八百诸侯于黄河北岸渡口因谓之盟津。孟州的“孟”最大可能是由“盟”字发展而来。西汉始称河阳县,唐朝升河阳为孟州,明朝改州为县,始称孟县。在2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涌现出“一文、一武、一美、一仙”等历史人物,“一文”指的是韩愈,在孟州境内有韩愈的陵园—韩园;“一武”是水浒好汉武松,武松大闹飞云浦、快活林等故事都发生在孟州;“一美”是历史上的美男子潘安,曾在这里任河阳县令;“一仙”是八仙之一的韩湘子。

工业转型方兴未艾。围绕打造装备制造转型示范区、毛皮加工贸易之都、绿色化工产业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一区一都两基地”,规划了40.62平方公里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集聚规上企业84家,培育了中原内配、隆丰皮草、广济药业、飞孟金刚石四个世界冠军,是全球最大的气缸套、羊剪绒、核黄素、多晶树脂金刚石生产基地,也是全国最大的食用酒精生产基地;德国莱茵金属、天能集团、巨力索具等先后落地孟州,中内凯思钢质活塞填补国内市场空白,晶能电源纳税连年递增,索具科技产业园建成投产,中原内配氢能产业加速布局,成功跻身“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评价200—400亿级全省十强”。

城乡发展扩容提质。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孟州黄河大桥与连霍高速全线贯通,城区集中供暖、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美化亮化、城市道路改造贯通等一批标志性工程先后竣工,人民广场、文化广场、吉祥湖公园等游园绿地建成开放,城区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三块金字招牌更加璀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农村公路全域提升,农村旱厕应改尽改,厕所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模式全国推广,老家莫沟、美丽源沟、红色岩山、桑坡·记忆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典范,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省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

开放创新动能澎湃。拥有B型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境动物皮张指定存放监管仓库四大国家级开放平台,是全省县域对外开放功能最全、政策最优、效率最高的地区,进出口总额持续保持全省前列。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83.46%,居焦作市第2位,中原内配、隆丰皮草建成省级中试基地;创建了高新区、智能化示范园区和汽车零部件专利导航实验区三大省级创新平台,高新技术公共服务中心成功入选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创新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45家、72家,营商环境考核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民生福祉日益增进。收入更高,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农业现代化和乡村建设行动,2023年脱贫人口人均收入增长12.3%。服务更优,新一中办学条件全省县域领先,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幼儿园扩容让孩子看到了一个更大的世界,第一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迁建、中医院提质让孟州人民更有“医”靠,176所农村幸福院托起了最美的夕阳红。环境更好,空气质量实现“两降一增”,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建设省级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示范村7个。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县。

韩愈精神历久弥新。在全社会深入开展“书香孟州·读懂韩愈”、韩愈文化“六进”等活动170余场,谋划实施韩愈文化产业园项目,多次召开韩愈国际学术研讨会和其它国际性纪念活动。韩园被命名为“AAA”级旅游景区,成功入选“跟着诗词看河南”主题旅游线路,韩愈墓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孟州市成功创建“河南省韩愈文化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