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孟州 -> 人文地理
人文地理
信息来源:孟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0-04-18

区域位置

孟州市北和沁阳市、济源市毗邻而遥望太行山,东以猪龙河为基本分界与温县隔河相望,西跟济源市、洛阳市吉利区并靠接壤,南以黄河为界,同孟津县、偃师市、巩义市隔黄河相望。地理坐标东经112°33’— 112°55’,北纬34°50’— 35°02’,东西最长处33公里,南北最宽处25.75公里。

地形地貌

孟州市系太行山前丘陵向华北平原过渡地区,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海拔高度由305.9米降到108.5米,境内由西向东有明显的低山—丘陵—平原的过渡特征,丘陵、平原、滩区各占三分之一。

土壤

孟州市土壤由褐土、潮土两大部分组成,褐土下分立黄土、垆土、红土等8个土种,分布在西部丘岭地区;潮土下分两合土、砂土等6个土种,分布在东部平原和黄河滩区。

气候

孟州市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4.2℃,年日照2160.4小时,年均降水量586.9毫米,无霜期209天。主导风向为西南风和东北风。

矿产资源

目前,孟州市已勘查探明的矿产资源有:页岩气、上水石、石灰石、青石、粘土、油页石、河砂和少量烟煤。而河砂、粘土尤其品质纯净。(储量未知)

水资源

孟州市境内有黄河、蟒河、猪龙河等12条河流,顺涧水库、白墙水库等18座水库。境内河流总长195公里,平均年总径流量591亿立方米。黄河从孟州境南流过,长26公里,这里是中下游的结合处,黄河水面放宽,大量泥沙淤积,开始成为“悬河”,防御洪水的黄河大堤(左岸)就从孟州境内中曹大王庙筑起,自古就有“千里黄河大堤始于孟县”之说。

生物资源

孟州是地黄、山药、菊花、牛膝等四大怀药主产地之一。市内野生动物主要有野兔、刺猬、狐狸、黄鼠狼、松鼠等,野生植物有野生地、地骨皮、大蓟、节节草、米蒿、马齿菜、艾蒿、牵牛花、狗尾草、狗牙根、蒲公英、猪毛菜、柴胡、酸枣、枸杞等160多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