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关: 孟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       题: 孟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孟州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措施的通知
发文字号: 孟政办〔2022〕16号 有效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30日
孟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孟州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措施的通知


孟政办〔2022〕16号


孟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孟州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

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措施的

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孟州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措施》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2年5月11日


孟州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措施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切实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特制定以下工作措施。

一、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

1.扩大“六税两费”减征范围。按照规定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适用主体由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展至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责任单位:市税务局、财政局)

2.减免“房土两税”。对受疫情影响,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在我市权限内予以减免。(责任单位:市税务局、财政局)

3.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力度。2019年3月底前为存量留抵税额。2019年4月1日起开始施行普惠型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2019年4月后新增部分为增量留抵税额,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六大行业(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的大中型企业,可以自2022年4月纳税申报期起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符合条件的微型企业、小型企业、六大行业的中型企业、六大行业的大型企业,分别可以自2022年4月、5月、7月、10月纳税申报期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责任单位:市税务局、财政局)

4.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自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责任单位:市税务局、财政局)

5.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和缓缴失业、工伤保险政策。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失业、工伤保险费的企业,可以申请缓缴3个月,缓缴政策执行期到2022年年底。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至2022年4月30日。持续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和失业保险参保职工职业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对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医疗保险费的,继续免收滞纳金。(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医保局、税务局)

6.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对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认定且吸纳省内已办理实名制登记的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离校2年内未就业中职中专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进行就业见习的就业见习单位,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70%给予就业见习补贴,其中对留用见习期满人员比例达到50%以上的,补贴标准提高到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110%,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12个月。对就业见习期未满与就业见习人员签订劳动合同的,给予就业见习单位剩余期限见习补贴。(责任单位:市人社局、教体局、财政局)

7.缓缴或降低住房公积金。对受疫情影响,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企业等用人单位,可依法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或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最低至5%,期限不超过12个月。(责任单位:焦作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孟州管理部)

8.减免房屋租金。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且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累计免收租金不超过3个月,减半收取租金6个月。因减免租金影响国有企事业单位业绩的,在考核中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认可。驻孟央企、其他省市驻孟国有企业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参照焦作市有关标准执行。鼓励写字楼、商场、商业综合体等非国有物业业主对租户免租、减租、缓租,共克时艰。(责任单位:市财政局、科工局、市场监管局)

9.降低水电气成本。开展小微商贸企业、个体工商户租赁物业业主(房东)代收电费违规加价专项治理行动,严格落实国家电价制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对欠费工商业用户不停气,保障正常生产;对普表用户在约定时间内未缴纳气费的,不进行停气并免收违约金,同时放宽缴费期限3个月,保障用户正常生产。对所有供水用户实施“欠费不停供”措施;允许用户在3个月内补缴欠费,并免收在此期间产生的欠费违约金。(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城管局、市场监管局、供电公司、鑫通水务公司、中裕燃气公司)

10.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贷款投放力度。积极运用再贷款等政策工具,促进信贷资金更多流向中小微企业,鼓励银行推出抗疫贷、复工贷等线上化、纯信用金融产品,开设因疫情受困企业融资绿色通道。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信贷支持力度,对还款来源充足、符合条件的存量贷款企业,主动增加授信额度,积极发放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满足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合理信贷需求。对受疫情影响存在还款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鼓励银行做好资金接续服务,进行展期、延期或无还本续贷,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焦作银保监分局孟州监管组、财政局、科工局、商务局、人行)

11.加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大对符合条件企业的融资增信支持力度。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自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担保业务免除评审费,担保费按保额1%收取,在优惠政策正式发文期间多收取的担保费用予以退还;对在保中小企业担保额度不压缩,做到“应保尽保”(企业自主还款除外);对于因疫情影响的业务开辟业务绿色通道,运用科技手段简化担保程序;对于提前结清业务的企业,1个月内退还保证金。鼓励金融机构向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发放30万元以下免抵押、免担保信用贷款。(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焦作银保监分局孟州监管组、财政局)

12.调整商品房预售部分条件。将商品房预售许可条件中“投入开发建设的资金达到工程建设总投资的25%以上,并已确定施工进度和竣工交付日期”的总投资25%以上,调整为:多层(即六层及以下)建筑主体施工形象进度达到地面二层,中高层(即七层至九层)建筑主体施工形象进度达到地面三层,高层(十层及以上)建筑主体施工形象进度达到地面四层及以上。(责任单位:住建局)

二、工业制造业纾困扶持措施

13.鼓励工业企业扩大排产生产。支持工业企业在守住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底线的前提下,加大上半年排产力度,提高产能利用效率。鼓励大型企业通过产业纽带、聚集孵化、上下游配套、分工协作、开放应用场景等方式,将中小企业纳入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发布产品和服务采购计划,带动中小企业优化生产经营、提升产品质量。(责任单位:市科工局)

14.降低制造业税费负担。继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缓缴期限在原来3个月的基础上继续延长6个月;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缓缴期限为6个月,可通过电子税务局“一键享受缓税”。按照省部署,对制造业小型微利企业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责任单位:市税务局、科工局、人社局、财政局,各乡镇办事处)

15.全力保障项目建设不停步。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全面梳理并协调解决全市重点项目用工、用料、物资、用电等要素保障需求,科学指导在建重点项目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实行施工现场闭环管理,确保项目建设不停工,圆满完成年度投资计划。设立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相关职能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协作,全力服务项目建设。对符合要求的项目列入“白名单”,强化要素和施工保障,在严格落实降尘措施的前提下,实施环保政策豁免,保障其不间断连续施工,做到非安全因素不停工。(责任单位:市发改委、自然资源规划局、生态环境局)

16.保障工业企业物流运输畅通。合理利用省、焦作市各级通行证,靠前服务,组织工业企业申报“货车畅行码”,指导申报企业熟悉操作流程,确保大宗物流运输企业货车快速进出孟州。(责任单位:市科工局、高新技术开发区、交运局、公安局、卫健委)

三、商贸业纾困扶持措施

17.推动餐饮行业加快复苏。积极组织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平台通过发放消费券、打折券、消费满减等方式促进餐饮业复苏,鼓励餐饮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展外卖、无接触、自提等多渠道多方式经营。(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18.全力提振消费需求。配合焦作市商务局继续做好焦作市汽车消费补贴活动,汽车消费补贴延长4月底;组织淘菜菜平台开展购物补贴,计划在5月初组织我市主要商超开展“五一劳动节,致敬最美丽的人”消费促进月活动。(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场监管局、金融工作局、人行)

19.帮助商贸企业畅通物流渠道。为我市生活必需品供应企业、重点生活必需品保供单位办理货运汽车“畅行码”,提高货运通行效率,减少货运成本,确保应发尽发。在我市二广高速口、孟济交界处设置核酸检测点,在大罗塘分设检测点,根据企业需求开展上门核酸检测,为生活必需品保供运输车辆驾驶员提供核酸检测服务。(责任单位:市商务局、科工局、交运局、公安局、卫健委、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

四、文体旅游业纾困扶持措施

20.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已依法缴纳保证金、领取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且提出暂退保证金申请的旅行社,暂退标准为应缴纳数额的100%。4月12日(含当日)以后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可申请暂缓交纳保证金。同时,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补足时间由原定的2022年2月5日延期至2023年3月31日。(责任单位:市文广旅游局、焦作银保监分局孟州监管组)

21.加大文化娱乐业资金支持。各通讯公司结合自身政策实际,制定针对性帮扶举措。出台为企业提供免费试用三个月后缴费七折的优惠活动,针对疫情期间关停的网吧宽带做停机保号处理,不产生费用,停机保号费给予减免,并延长服务期限。(责任单位:市科工局、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电信公司)

22.支持承接企事业单位业务。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委托旅行社开展公务、会展等活动,支持基层工会开展文体活动,购买市域内演出赛事等文体产品和服务。将符合条件的杏园、望舒等民宿,红色岩山旅游景点等纳入疗养活动范围。鼓励学校、各类教育机构将老家莫沟、韩园、美丽源沟3家A级旅游景区,岩山村、干沟桥红色教育基地,黄河文化苑、堤北头显圣王庙、古周城、韩愈祖茔苏庄村等社会资源旅游访问点、文物古迹纳入研学旅游线路。旅行社可按规定开具普通发票并提供与合同内容一致的费用清单作为费用报销依据。(责任单位:市文广旅游局、财政局、税务局、总工会、教体局)

五、交通运输业纾困扶持措施

23.推动出租车行业减负。鼓励保险公司为出租车保单办理报停业务、保障期限。(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焦作银保监分局孟州监管组、交运局)

24.拓宽交通运输领域投融资渠道。积极争取交通领域国家、省补助资金支持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鼓励符合条件的交通运输项目申报争取政府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等。(责任单位:市发改委、交运局、财政局)

六、民办幼儿园纾困扶持措施

25.减轻办学场地租金负担。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且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开园的民办幼儿园,可累计免收租金不超过3个月,累计减半收取租金不超过6个月。(责任单位:市财政局)

七、提升服务水平

26.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依托“企业纾困360”平台,依法依规防范化解拖欠中小微企业款项问题。推动各级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大型企业及时支付采购中小企业货物、工程、服务的账款,从源头防范层层拖欠形成“三角债”。机关、事业单位从中小企业采购、工程、服务,应当自货物、工程、服务交付之日起30日内支付款项;合同另有约定的,付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60日。合同约定采取履行进度结算、定期结算等结算方式的,付款期限应当自双方确认结算金额之日起计算。严禁以不签合同、在合同中不约定具体付款时限和付款方式等方法规避及时支付义务的行为。(责任单位:市科工局、财政局)

27.加速兑现产业扶持资金。加快涉企专项资金执行进度,做到早分配、早使用、早见效,企业获批的2022年国家、省各类专项资金,财政部门要及时足额拨付到位。(责任单位:各产业资金主管部门、财政局)

28.完善企业服务综合平台。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及时响应“企业纾困360”平台和“焦我办”城市门户APP涉企政策和政策申请指南、操作指引等信息发布。利用好我市媒体,通过“走进孟州”“云上孟州”等新媒体及时向企业宣传。(责任单位:市政务服务局、科工局、各行业主管部门)

29.加强企业信用修复。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办理相关证照及行政审批事项的企业,可申请延迟办理。因相关延迟行为受到行政处罚的企业,可依规在最短公示期期满后申请信用修复。(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场监管局、各行业主管部门)

30.优化政务服务。加快政务服务数字化建设,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不见面审批”,深化“一件事一次办”等服务改革,进一步推出更多“不见面”“非接触”的线上政务服务,最大限度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出门。(责任单位:市发改委、政务服务局)

31.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实施精准监测机制,运用大数据手段建立商超、景点、物流、农贸场所等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信息库。高效抓好流调“黄金24小时”,强化精准管控隔离。提高制造业、服务业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病毒疫苗接种率,由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定期开展重点行业核酸检测,有效恢复和保持经济发展正常秩序。(责任单位:孟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焦作市出台的相关支持政策。同类政策标准不一致的,按照从高不重复原则最大力度支持企业发展。本措施自发布之日起施行,除已有明确期限规定外,有效期截至2022年6月30日,申请期截至 2022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