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关: 孟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       题: 孟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孟州市创建全国健康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孟政办〔2022〕8号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01日
孟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孟州市创建全国健康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


孟政办〔2022〕8号


孟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孟州市创建全国健康城市工作方案

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孟州市创建全国健康城市工作方案》己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3月19日


孟州市创建全国健康城市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全国爱卫会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全爱卫发〔2016〕5号)和《“健康中原2030”规划纲要》《河南省“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规划》等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订孟州市创建全国健康城市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重要论述和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等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健康城市建设,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以卫生健康创建为抓手,从“以被动防病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从注重环境卫生整治向全面提升公共卫生环境治理水平转变,从注重部门协调群众动员向提高社会卫生健康综合治理能力转变,切实加强卫生健康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助力孟州早日实现“跻身全国百强县(市)”,在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再谱新篇章。

二、工作重点

(一)营造健康环境。一是完善城乡垃圾、污水等无害化处理设施。二是推进公共厕所、垃圾中转站、园林绿化等市政基础设施的规划、设计和建设。三是按照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原则,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利用以及餐厨垃圾集中处理工作。四是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深入推进水生态环境治理和土壤污染防治,实现大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二)构建健康社会。一是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保障城乡居民在教育、住房、就业、安全等方面的基本需求。二是建立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保障人群实现基本覆盖,逐步解决城乡、区域、群体之间社会保障待遇不平衡问题。三是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城镇常住人口全覆盖。四是建立覆盖全过程的农产品和食品药品监管制度,保障饮食用药安全。五是健全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体系,支持慈善事业发展,逐步拓展社会福利保障范围,保障老年人、残疾人、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有尊严地生活和平等参与社会发展。

(三)优化健康服务。一是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二是深化医改,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分级诊疗制度,加强基层卫生人才特别是全科医师队伍建设,补足医疗卫生服务的短板。三是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提高疾病监测和干预能力,积极防治传染病、寄生虫病、慢性病、职业病、地方病和精神疾病等重大疾病。四是提升中医医疗服务能力,鼓励提供和应用中医药服务,发挥中医在养生保健服务中的作用,探索中医药与养老、旅游、文化等产业协同发展新业态。

(四)培育健康人群。一是引导居民建立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和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增强群众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二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强化妇幼健康和计划生育服务工作。三是大力开展青少年课外体育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技能培训。四是开展群众性健身活动,提高全民身体素质。五是加强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建设健康步道、健康广场、健康主题公园等健身场所。

(五)发展健康文化。一是大力倡导健康文化,创作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健康文化作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健康文化需求。二是倡导正确的健康理念,开展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的健康知识宣传。三是着力提高全民健康意识,把健康科学知识转变为群众能够理解接受、易于养成践行的良好行为习惯。四是加强中医药科普宣传,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提升群众中医养生保健素养。

三、主要任务

(一)提高人群健康素养水平。建立健全全市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体系,制定《孟州市健康城市发展规划(2022—2024)》,定期收集制作《孟州市健康城市评价报告》,撰写健康城市建设工作总结报告。主动对接河南省疾控中心(河南省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技术指导和评价办公室),定期邀请省专家库人员来孟州进行技术指导和效果评价,组织做好全市健康城市建设的数据报送和总结评价等工作。加大学校健康教育力度,把健康教育作为所有教育阶段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以中小学为重点,建立学校健康教育推进机制。积极建设和规范各类广播电视等健康栏目,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拓展健康教育,加大健康科学知识宣传力度。全面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开展健康教育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活动,建立健康生活指导员队伍,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为重点,指导居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建立健全健康素养监测体系,指导公众健康行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低于国家标准,医生、教师、公务员健康素养水平要高于平均水平。

牵头单位:市卫健委

责任单位:市教体局、文广旅游局、融媒体,各乡镇办事处,市直各有关单位。

(二)开展健康“细胞”工程建设。以创建国家级、河南省级、焦作市级健康乡镇、健康村庄、健康单位、健康企业、健康学校、健康医院、健康社区和五星健康文明家庭等为重点,以整洁宜居的环境、便民优质的服务、和谐文明的文化为主要内容,推进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向家庭和个人就近提供生理、心理和社会等服务,倡导团结和睦的人际关系,提高城市文明健康水平。以机关、事业单位、医疗卫生机构、学校、企业等为重点,完善控烟措施,落实健康体检、职业健康检查、职业防护、安全管理等制度,营造相互尊重、和谐包容的单位文化,创造有益于健康的环境。

牵头单位:市卫健委

责任单位:市文明办、教体局、科工局,各乡镇办事处,市直各有关单位。

(三)建立健康管理工作模式。坚持预防为主,加强防治结合,健全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组织体系。建立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综合和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重大疾病防控机制,建立成熟完善的分级诊疗制度。加快推进健康服务信息化建设,基本建成统一权威、互联互通的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治,推动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加强妇幼卫生保健和生育全程服务,实施母婴安全计划。关爱青少年健康。开展老年常见病、慢性病的健康指导和综合干预;建立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发挥中医预防保健优势,探索开展中医特色健康管理。

牵头单位:市卫健委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医保局、教体局、财政局。

(四)提升城乡环境卫生服务水平

1.城市区域。以巩固提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城市长效管理机制。以全省百城提质新三年行动为契机,遵循新型城镇化规律,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善治理体系,强力推进城区路网综合改造工程,抓好背街小巷道路改造工程,加快建设精致孟州、宜居城市。加速推进卫生(健康)细胞工程建设,以街道办事处辖区和市直单位为重点,压茬推进国家级、省级、焦作市级卫生(健康)社区、村庄、居民小区、先进单位、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街道办事处辖区的行政村、居民小区全部要建成焦作市级以上卫生村(居民小区),80%以上的要建成省级卫生村(居民小区)、健康村庄(居民小区)。所有行政企事业单位、市直市管医疗卫生机构、公办学校要建成省级卫生单位、健康单位。村(居)民委员会要健全下属公共卫生委员会,推动落实好爱国卫生工作。坚持城区“一眼净、全域净”环卫清扫保洁机制,确保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中村、城郊村、专业市场、居民楼院干净整洁。加强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逐步实现城市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城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餐厨垃圾逐步实现分类处理和管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实现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消除病媒生物孳生场地。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十四五”规划的目标要求。不断提高城市公厕建设档次,提升人性化管理水平,形成布局合理、数量充足、设施完善、管理规范的城市公厕服务体系,完善医疗卫生机构、学校、窗口单位等公共场所的卫生间设施,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聚焦社区治理、要素保障、交通安全、城市管理等领域,完善智慧安防系统,在“智慧小区(村居)+平台”建设上实现突破,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坚持“把城市建成公园,把公园建在城市”的理念,提高园林绿地规模和质量,全面提升园林绿地建设和管控水平。建立政府组织和全社会参与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机制。掌握辖区病媒生物孳生地情况、密度变化和侵害状况。湖泊、河流、沟渠、景观水体、小型积水、垃圾、厕所等各类孳生环境得到有效治理,鼠、蚊、蝇、蟑螂的密度达标。重点行业和单位防蝇和防鼠设施合格。

牵头单位:市城管局

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卫健委、教体局、公安局、大定办、会昌办、河雍办、河阳办,市直各有关单位。

2.乡村区域。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不间断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健全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以城带乡,以乡带村,以村带户,有效破解村镇卫生常态化管理难题。加速推进乡村卫生(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在7个乡镇全域全覆盖压茬推进国家级、省级、焦作市级卫生(健康)乡镇、村庄、单位、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到2025年全市国家卫生乡镇占比不低于20%(2个乡镇),河南省级以上卫生(健康)乡镇占比不低于80%(6个乡镇),每个乡镇辖区90%以上的村建成焦作市级以上卫生村,其中省级卫生(健康)村占比不低于60%。村民委员会要健全下属公共卫生委员会,推动落实好爱国卫生工作。建立村庄保洁制度,完善保洁员队伍,清理乱堆乱放,整治坑塘河道,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加大村镇垃圾清运设备和中转设施建设力度,乡镇建有垃圾转运站,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密闭收集转运。积极倡导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资源化利用。主次干道、街巷、沟渠、河道无明显垃圾积存。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强化畜禽养殖污染物的综合利用,防治畜禽养殖污染,加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推广生物有机肥、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禁止秸秆焚烧,引导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规范收集、处置农药包装物、农膜等废弃物。采取城市管网延伸、集中处理和分散处理等多种方式,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速推进农村改水改厕,进一步提高农村饮水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乡镇政府所在地、中小学、乡镇卫生院、集贸市场、公路沿线、旅游景区、基层站所、村委会等区域要建设国家二类以上标准卫生公厕。坚持集中连片、整村推进,统筹实施改水改厕、污水处理等项目,推进农村污水处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让农村居民喝上干净水、用上卫生厕所。深入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保护自然景观,加强绿化美化,建设有历史记忆、农村特点、地域特色、民族风格的美丽宜居村镇。建立政府组织和全社会参与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机制。掌握辖区病媒生物孳生地情况、密度变化和侵害状况。湖泊、河流、沟渠、景观水体、小型积水、垃圾、厕所等各类孳生环境得到有效治理,鼠、蚊、蝇、蟑螂的密度达标。重点行业和单位防蝇和防鼠设施合格。大力开展健康素养传播活动,充分利用乡村文化站、科技站、卫生站(所),以及报刊杂志、板报橱窗、卫生计生宣传栏、黑板报等传统媒体和微信等新兴媒体,传播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卫生习惯。

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市乡村振兴局、卫健委、城管局、水利局、住建局、市教体局、生态环境分局,各乡镇办事处,市直各有关单位。

(五)加强饮用水安全管理。严格饮用水水源保护,依法清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筑和排污口,开展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定期进行安全评估。从水源到水龙头全过程监管饮用水安全,定期监测、检测和评估当地饮用水源、供水单位出厂水和用户水龙头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并按时向社会公布。城市水环境质量和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国家要求,切实落实消毒卫生措施,加强饮用水卫生监测、检测,提升饮用水水质,确保水质卫生安全。

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分局

责任单位:市水利局、城管局、卫健委,各乡镇办事处。

(六)改善提升环境质量。加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坚持源头管控,减少污染物排放,狠抓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和臭氧综合治理。整治工业废气,加快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工程建设。积极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加强机动车环保管理,提升燃油品质,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加强大气环境监测,定期公开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情况。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分流域、分区域、分阶段科学治理,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保护和改善土壤环境,加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探索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防范人居环境风险。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推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强化湿地等自然资源保护,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分局

责任单位:市科工局、交运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城管局,各乡镇办事处。

(七)完善公共安全保障体系。强化治安防控、交通和消防管理,健全公共安全管理机制,完善应急体系,推进紧急医学救援网络建设,提高突发公共事件处置能力。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防控职业危害风险,提高劳动者职业健康和安全水平。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管理,防范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发生,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基本全覆盖。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减少伤害特别是对青少年的伤害发生。

牵头单位:市公安局

责任单位:市应急管理局、交运局、卫健委、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教体局,各乡镇办事处。

三、工作安排

(一)宣传启动阶段(2022年3月1日—2022年3月15日)。召开工作动员会,成立孟州市创建全国健康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专业人员组建创建办公室,组织到省内外已经开展创建活动的城市考察学习,完善创建办组织体系结构。邀请河南省疾控中心(河南省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技术指导和评价办公室)专家来孟进行业务培训。结合孟州实际制定《孟州市健康城市发展规划(2022—2024)》等重要文件,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建立台账,自查自纠,确保各项考核任务落到实处。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3月16日—2023年5月底)。按照发展规划,组织、协调、督促各责任单位积极开展建设活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期间,按照《健康城市评价数据报表(2021年国家样表)》(详见附件3),进行一次基础数据收集。同时,积极主动对接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全国健康城市评价工作办公室)、河南省疾控中心(河南省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技术指导和评价办公室),邀请国家、省专家库人员来孟进行技术指导、把脉问诊和模拟技术评估,提升我市健康城市建设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进一步明确创建工作重点和改进方向。针对国家、省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对照标准,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完善问题台账,深化集中整治,解决突出问题,除难点、抓亮点、创精品,进一步完善问题台账,并针对薄弱环节积极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强化整治措施,逐条逐项完成达标。

(三)综合评估阶段(2023年6月1日—2023年12月底)。按照国家、省填报评价工作要求,撰写《健康城市建设工作总结报告》《健康城市评价报告》,对接省卫健委出具《健康城市建设工作评价意见表》。对照《全国健康城市评价指标体系(2018版)》,填报《健康城市评价数据报表》,将各项评价指标分解到具体主管部门,组织进行考核评价、数据填报,安排专人负责数据收集,并加大对数据的核查力度,确保数据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准确性。同时,巩固和深化建设成果,推广健康城市建设先进模式,建立健全全民健康的长效机制,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工作持续向更深层次迈进。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康城市建设是一项惠及百姓、关系群众健康的民心工程,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孟州市创建全国健康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市卫生健康委负责全市健康城市建设的组织协调和统筹谋划,遴选相关专家组建专家库,具体负责对全市健康城市建设进行技术指导和效果评价。

全市动员会后,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市直有关单位要组建各自专门创建机构,明确分管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将健康城市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统筹规划,明确部门职责和任务,扎实推进建设工作。各单位尽快将分管领导和联络员的姓名、职务、手机号码发送到邮箱:mzjkcj@126.com

(二)完善保障措施。根据健康城市建设要求,各单位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市委、市政府将把健康城市建设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将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使用的重要参考。财政部门要保障对健康城市建设的基本投入,多方筹资,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作用,形成各方力量有序参与健康城市建设的良好格局。

(三)积极宣传引导。健康城市是卫生城市的升级版,是更好改善健康支持环境、提高健康素养的有效途径,各单位要大力宣传健康城市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工作举措,要大力开展城乡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健康单位、健康企业、健康家庭理念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支持率,推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支持健康城市建设。

(四)强化主体责任。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是健康城市建设的责任主体,政府各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完善健康城市建设体系,建立责任单位联络员工作机制,制定督导检查工作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了解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健康城市建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附件:1.孟州市创建全国健康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1.pdf

      2.全国健康城市评价指标解释及创建责任分工

        附件2.pdf

      3.健康城市评价数据报表(2021年国家样表)

        附件3.pdf

      4.《健康城市评价数据报表》填报说明

        附件4.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