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关: 孟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       题: 孟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孟州市“绿盾2021”自然保护地 强化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孟政办〔2021〕29号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1日
孟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孟州市“绿盾2021”自然保护地 强化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孟政办〔2021〕29号


孟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孟州市“绿盾2021”自然保护地

强化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做好我市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严肃查处自然保护地内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孟州市“绿盾2021”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1年11月27日


孟州市“绿盾2021”

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根据生态环境部等七部门《关于联合开展“绿盾2021”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的通知》(环生态函〔2021〕82号)、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等六部门《关于联合开展河南省“绿盾2021”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的通知》(豫环文〔2021〕145号)和焦作市生态环境局等六部门《关于联合开展焦作市“绿盾2021”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的通知》(焦环文〔2021〕75号)要求,在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以下简称绿盾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开展“绿盾2021”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甘肃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问题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陕西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通报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自然保护区监督管理的重要政治责任,着力解决自然保护区管理中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涉及自然保护区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牢固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促进经济社会与自然和谐发展。

二、工作目标

完成2021年我市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遥感监测新发现问题线索的实地核查,扎实推进问题处理和整改,开展重点问题整改情况实地核实,督促整改遗留问题,完善我市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点位总台账和重点问题台账,促进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和监督责任落实落地。

三、工作任务

(一)2017年至2020年“绿盾”专项行动仍未完成整改销号的19处重点问题。

(二)2021年自然保护区遥感监测问题线索中的3个重点问题。

(三)自然保护区内存在的其他突出问题(包括国家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的问题、《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清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清单》中涉及自然保护区的违法违规问题)。

四、时间安排

(一)安排部署

印发《孟州市“绿盾2021”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并做好安排部署。

时间:2021年11月

(二)开展实地核查和整改

相关乡镇办事处和部门要认真开展“绿盾2021”工作,完成问题线索的实地核查和整改处理。

时间:2021年11月

(三)接受国家、河南省、焦作市对我市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的检查。

时间:2021年11月—12月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开展“绿盾”行动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举措。相关乡镇办事处和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自然保护区监督管理的重要政治责任,坚决将绿盾强化督查摆在突出地位抓紧抓实抓好。统筹安排保护区问题排查、案件查处、整改落实、总结上报等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强化监督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明确职责分工,形成整体合力。各部门要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建立完善部门联合工作机制,切实履行好自然保护区监管职责。相关乡镇办事处按照属地原则,负责违法违规问题的整改任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规划、农业农村、水利、交运、河务、供电等部门按照职责,负责自然保护区内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工作;市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强化监督工作的组织、协调、迎检和总结上报等工作;市自然资源规划局负责对自然保护区问题排查、查处、整改、销号等工作的指导和监管。

(三)狠抓工作落实,确保行动成效。要紧盯我市自然保护区的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老问题一抓到底,新问题扭住不放,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坚决打击涉及自然保护区的违法违规行为,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落实各项整改措施,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着力破解自然保护区内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机制障碍,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疑点,确保查处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四)加强督查督办,严格追责问责。组织督查组,对相关乡镇办事处和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督查,重点督查自然保护区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和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对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重点问题加大督办力度,及时通报工作进展及督查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研究、解决。对整改不力的行为,予以通报批评。

(五)做好信息公开,加强社会监督。强化督查工作要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问题线索,鼓励公众积极举报涉及自然保护区的违法违规行为。通过典型案例的宣传报道,正确引导舆论,形成社会监督压力,努力营造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附件:孟州市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绿盾”问题点位台账

孟州市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绿盾”问题点位台账.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