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关: 孟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       题: 孟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孟州市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发文字号: 孟政办〔2023〕22号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31日
孟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孟州市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孟政办〔2023〕22号


孟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孟州市惠企政策免申即享

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孟州市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方案(试行)》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3年5月23日


孟州市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方案(试行


为贯彻落实《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焦作市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焦政办〔2023〕9号文件精神,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便利化水平,实现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便民利企为导向,以平台建设运用为重点,以政策落地见效为核心,强化数据共享、系统互联互通和集成化办理,一体推进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免申即享、应享尽享,再造业务流程、优化审批机制、强化资金监管,加快实现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变“层层申报”为“直达快享”、变“最多跑一次”为“一次都不跑”,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努力将政策红利转化为现代化孟州建设的强大动力。

二、总体目标

依托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通过数据共享、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辅助,对企业信息和政策要素进行快速精准匹配,实现“政策找企、应享尽享、免申即享”。2023年6月底前,配合市级部门建立完善“1+2+3+N”(1个市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惠企政策和办事指南2个清单,政策条件库、企业画像库、政策匹配库3个基础模块,N项免申即享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服务模式。

三、重点任务

(一)梳理免申即享政策清单。市直有关部门要在税费减免、财政补贴、融资支持、招商优惠等领域筛选一批惠企政策,形成名单类(政策执行部门可直接提供享受政策的企业名单)、条件类(惠企政策可数据化为若干颗粒化、区间化政策条件,平台通过企业数据比对分析,自动筛选出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和暂时难以数据化类三类政策清单,推动奖补范围明确、审核标准清晰、比对数据齐全的名单类、条件类政策实现免申即享;对暂时难以数据化类政策,要进一步减少申报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政策兑现效率。建立动态更新机制,将符合要求的政策及时纳入免申即享覆盖范围,对到期过时的政策及时宣布失效或废止。(牵头单位:市发改委;责任单位:市直有关部门;完成时限:长期持续,2023年5月底前完成第一批市级免申即享惠企政策清单

(二)协调免申即享政策平台运用。按照“省级建设、市县同步”的原则,在焦作市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平台功能进行优化整合后,积极与焦作市平台全面对接,指导使用好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牵头单位:市政务服务局;责任单位:市直有关部门,完成时限:2023年6月底前

(三)发布免申即享惠企政策。市直有关部门要全面梳理各级现行惠企政策,除依法不予公开内容外,统一在市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发布;对新制定的惠企政策,应在出台后及时向市发改委报备并于3个工作日内在市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发布。市政务服务局要配合市级部门做好平台建设等工作,市发改委做好统筹协调和督导调度工作,定期通报各单位惠企政策发布情况。(牵头单位:市发改委、政务服务局;责任单位:市直有关部门、高新区;完成时限:长期持续

(四)加强涉企数据归集应用。政策执行部门对列入免申即享清单的政策及要求进行梳理,提出数据资源部门和数据共享需求清单。原则上法律、法规和国家、省文件未明确禁止的,数据资源部门不得拒绝提出的数据共享需求,并于10个工作日内将相关数据推送至市大数据平台。数据管理部门要将各类数据进行归集,根据政策执行部门提供的业务规则,通过数据共享、自动比对、智能审批等,实现基于政策条件颗粒化、市场主体数据结构化、审批流程标准化的惠企政策免申即享。配合市级部门加大供水、供电、供气等涉企社会数据汇集共享力度,推进企业用水、用电、用气等社会数据与市场主体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关联。(牵头单位:市政务服务局、发改委;责任单位:市直有关部门;完成时限:长期持续

(五)再造免申即享服务流程。对符合免申即享条件的事项,优化业务流程,将“企业先报、政府再审”的被动服务模式转变为“系统智审、确认申领”的主动服务模式。对名单类政策,由政策执行部门在政策兑现前,将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名单导入平台,通过平台发送短信、企业确认信息、财政审核拨付的方式发放奖补资金;对条件类政策,由政策执行部门会同数据管理部门在政策兑现前,对政策条件“颗粒化、数据化、区间化”情况进行再确认,依托平台自动匹配筛选企业、平台发送短信、企业确认信息、财政审核拨付的方式发放奖补资金;对暂时难以数据化类政策,由政策执行部门会同数据管理部门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提供在线申请、在线反馈、应享未享提醒等服务,让企业尽快享受政策红利。(牵头单位:市政务服务局、发改委;责任单位:市直有关部门;完成时限:长期持续

(六)编制免申即享办事指南。政策执行部门要深入研究免申即享实现路径,编制免申即享办事指南,运用大数据锁定政策享受范围,进一步细化免申即享服务的职责分工、操作流程、时限要求等,使企业充分了解政策规定及办事流程,实现惠企服务精准供给。(牵头单位:市发改委、政务服务局;责任单位:市直有关部门;完成时限:2023年6月底前

(七)深化免申即享制度改革。结合免申即享改革实际需求,市直有关部门要梳理与免申即享不相适应的制度和标准规范,新制定的惠企政策原则上要按照免申即享服务模式进行设计,主动与数据管理部门对接免申即享惠企政策和办事指南。各相关部门要将免申即享惠企政策及时录入平台,数据管理部门负责指导推进电子印章、签名、证照、材料在免申即享惠企政策兑现中的应用。市财政局要结合预算管理实际,探索建立适应免申即享惠企政策的财政资金拨付制度。市发改委要实施政策资金兑现信用承诺制,依法依规逐步将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推广到惠企政策免申即享中。市纪委监委要建立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纪律监察制度,市审计局要将惠企政策免申即享落实情况纳入审计范围,强化监督,保障免申即享惠企政策兑现过程合规、合法、高效。(牵头单位:市发改委;责任单位:政务服务局、市财政局等市直有关部门;完成时限:长期持续

(八)强化资金兑现监督管理。按照“免申不免审”的原则,在政策实施前,政策执行部门要会同数据资源部门,对政策匹配所需数据的时效性、准确性进行再核查;审核审批过程中,政策执行部门要会同财政部门严格按照审批标准,灵活运用现场核验、过程公示、异议处置等方式,落实部门审核审批职责;资金拨付后,政策执行部门、财政部门等按职责分工共同负责预算绩效管理和监督工作,加强绩效结果应用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牵头单位:市财政局;责任单位:市直有关部门、高新区;完成时限:长期持续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由市发改委、政务服务局、财政局、税务局、科工局、商务局、人社局、住建局、交运局、审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组成的市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专班,统筹推进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工作专班下设由市发改委牵头的政策梳理组、市政务服务局牵头的平台管理组、市财政局牵头的资金监管组,建立常态化对接沟通机制,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会议,及时协调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

(二)强化监督激励。将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免申即享、应享尽享”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考核内容,纳入纪检监察和审计监督范围,定期对工作推动有力、成效明显的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对政策发布不及时、流程优化不彻底、政策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健全常态化督导服务机制,建立政策落实效果评估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督办、跟踪问效。

(三)加大宣传引导。市直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介,及时总结、广泛宣传免申即享改革的主要做法、典型经验和实施效果,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市场主体关切,不断提升公众认知度和认可度,全力营造良好改革氛围。


附件:孟州市免申即享惠企政策清单(第一批)

    孟州市免审即享惠企政策清单(第一批).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