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至20日我市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
信息来源:孟州市减灾委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7-19

气象信息:预计19至20日孟州市有一次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天气过程,强降雨集中时段在19日夜里到20日上午,降雨量30~40毫米、部分地区50~70毫米,过程中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量40毫米。同时孟州市上游济源有大雨、局部暴雨,降雨量30~60毫米、局部地区70毫米以上;晋城有中到大雨,降雨量20~40毫米。

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提醒:

1.各乡镇办事处及相关部门要压紧压实责任,高度关注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各类灾害和影响,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保持信息畅通,及时报送信息,预置救援力量,做好应急备战准备,确保遇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财产损失。

2.加强气象研判和预警。气象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强化分析研判和预警信息发布,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会商和信息共享,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各项工作。

3.加强重点领域灾害防御。水利、河务部门要加大险工险段巡查排险;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住建、城管部门要加强对城市桥涵、地下空间、低洼易涝区、在建工程工地、老旧小区等重点部位的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公安、交通部门要加大对道路、桥梁、涵洞等事故易发路段巡查和排险,及时处置安全隐患,做好交通疏导、管制措施。

4.学校、幼儿园、敬老院等重要场所要加强安全检查,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保障人员安全。

5.农业农村部门要做好防范农田积涝等准备工作,保持农田排水通畅,避免出现大面积涝灾。

6.文化和旅游等部门要加强公园、旅游景区、游乐场所隐患排查,及时发布警示信息,做好防范应对和安全管理工作,必要时督促关闭涉山涉水旅游景区,疏散游客。

7.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大社会宣传引导,加强暴雨天气安全防范和应对避险知识宣传,提醒群众做好安全防范。

8.生产经营单位要强化生产安全措施,做好防雨、防风、防雷电等应对工作,严防因自然灾害引起的生产安全事故。

9.公众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安排好生产生活,远离边上峪口,避开山洪沟道,注意防范洪水风险。户外行人应尽量避免在积水中行走,防止积水带电伤人,并远离高压线、大树、棚架、广告牌等易被吹倒的物体及建筑工地临时围墙及建在山坡上的围墙。警惕井盖、下水道、排污井,避开垂落的电线,不要触摸路灯灯杆或信号灯灯杆,避免漏电,不要在树下避雨。驾车外出时要注意减速行驶,确保刹车、转向、雨刷等部件安全有效,遇到积水较深的路段,不要贸然涉水通过,车辆在涉水行驶中熄火,应在水位上涨前快速撤离,不要在车内等待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