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行2021年全市职工因病或非因工伤残或因病丧失劳动能力鉴定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日期:2021-09-10

为做好2021年度全市职工因病或非因工伤残丧失劳动能力鉴定工作,根据焦劳鉴〔2021〕2号文件要求,现将有关内容和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全市各单位非因工伤残或因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申请退休或退职的人员。

二、申报时间与地点:从下通知之日起开始申报,9月30日截止;孟州市人社局工伤失业保险科(二楼211房间)。

三、鉴定时间与地点:拟定于10月底至11月初进行,具体时间与地点另行通知。职工参加鉴定,必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所有进入鉴定现场的人员必须佩戴口罩,遵守疫情防控规定。

四、收费标准:劳动鉴定收费标准为:职工因病或非因工负伤需要进行劳动能力鉴定的,每人次200元。采用微信、支付宝扫码缴费。

五、具体要求:

1.各单位要按要求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本单位相关人员的通知、审核、上报、鉴定体检等工作,切实按要求履行上报和公示职责,避免遗漏需要鉴定的人员。

2.提交材料所在单位初审同意后,用人单位根据职工病、伤(残)程度指导申请人如实填写《焦作市非因工伤或因病丧失劳动能力程度鉴定申请表》一份、《焦作市非因工伤或因病丧失劳动能力程度鉴定表》两份。并在(单位意见栏、照片上)加盖单位公章。单位连同个人因病退休(职)的书面申请(申请人签字按手印)、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复印在一张A4纸上)、申报疾病有关的系统治疗的全部住院病历、特殊检查报告单化验单(原件,非A4纸的,粘贴在A4纸上)等资料按照以上顺序申报。单位将所有申报职工情况汇总填写《焦作市非因工伤或因病丧失劳动能力程度鉴定汇总表》加盖单位公章后报送孟州市人社局工伤失业保险科(二楼211房间)。

以上申报所有材料原始件或复印件须归档保存,一律不予退还,需要留存的敬请事先复印。

3.根据职工所患疾病的不同,必须提供以下各种特殊检查报告单和化验单等相关资料(复印件加盖医疗机构印章):

(1)癌症病者:提供病理报告单、CT片或核磁共振片及报告单,特殊类型肿瘤相关的检查确诊资料,放疗、化疗病历资料;

(2)心脏病者:提供近期心电图或动态心电图、心脏超声(包括心功能测定)。冠心病介入置入支架的提供支架条形码。

(3)肝脏病者:提供近期肝功能(谷丙、谷草、白蛋白、胆红素)、乙肝六项、丙肝抗体、凝血四项报告单,胃镜、近期B超和CT片及报告单。

(4)肾脏病者:提供远近期尿、肾功能、血常规化验单,B超和CT片及报告单。

(5)血液病者:提供远近期血液、骨髓化验单或有关特殊检查确诊资料。

(6)肺部疾病者:提供胸片、胸部CT片、肺功能测定报告单,心电图及其他相关检查资料。

(7)脑血管意外者:提供头颅CT片或核磁共振片及报告单,瘫痪者还需提供肌电图,癫痫者还需提供脑电图。

(8)眼科病者:提供近期的视力、矫正视力资料,视野报告单,眼电图、视网膜电流图和视诱发电位报告单。

(9)耳部疾病者:提供耳电测听、声阻抗听脑干反映(ABR)和脑干诱发电位报告单。

(10)骨科病者:提供X光片或CT片或核磁共振片等影像资料及报告单,瘫痪者还需提供肌电图。

(11)糖尿病者:提供远、近期血糖、尿化验单。再根据并发症的不同,分别提供与糖尿病相应的眼部疾病检查情况、心脏功能情况、肾脏功能情况相关资料。

(12)精神疾病者:提供脑电图,智能损伤者提供智商(IQ)测查报告(须提供县级以上精神病专科医院5年以上系统治疗的住院病历)。

(13)其它疾病者提供相应的检查确诊报告等相关资料。

4.职工本人要求因病退休(职)的书面鉴定申请书由本人亲笔手写(精神病患者需监护人签字)并签字按手印,纸张大小为A4纸。

5.职工本人近期(1个月内)的免冠1寸彩照3张。分别粘贴至表格上照片栏,申报单位在确认申请人身份后,在照片上加盖单位公章。(填写要求客观真实、字迹整齐清楚、不得涂改,否则视为废表。)

6.职工本人身份证原件(原件经审核后退还本人)鉴定时由本人携带。

7.申请因病鉴定职工所患疾病为两项以上的,一定要完成全部鉴定体检科目,避免因体检漏项影响鉴定结论。

8.职工参加因病鉴定体检时,不按规定时间参加鉴定体检、不配合鉴定专家现场检查、不按规定进行医疗辅助检查的,均视为放弃,焦作市劳鉴办不予下发鉴定结论通知。

9.各单位对专家组鉴定初步鉴定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职工的基本情况要在本单位显著位置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时间不少于7天,同时公布接受群众反映意见的办公地点和联系方式。公示后,单位要将公示的具体时间、群众反映情况等写成书面材料和公示图片,经单位负责人签字加盖公章后报孟州市人社局工伤失业保险科(二楼211房间)。

10.申报工作中的具体事宜,可拨打电话咨询,电话:8198221、2118880、2118882

11.所需表格均可登录焦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或jzbtjd@126.com信箱下载使用,信箱密码:jzbtjd123。

孟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