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河南省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反馈问题的整改报告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发布日期:2020-07-31

《河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对省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豫政教督办〔2019〕19号)、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第六督导组对焦作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实地督导反馈意见中,指出孟州市存在的问题有4个,分别是:1.2018年小学大班额比例超10%;2.普通高中大班额比例超过70%;3.幼儿园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未做到只增不减。4.孟州一中校园监控没有全覆盖,学校安全防范设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目前均已整改到位。具体情况是:

(一)关于小学大班额比例超10%的问题。近两年,我市先后建成投用了河阳小学、文公小学、会昌小学、文公中学(九年一贯制)4所学校,新增小学学位5000多个,目前,小学阶段共有589个教学班,其中大班额42个,小学阶段大班额比例为7.1%,我市超大班额全面消除。

(二)关于普通高中大班额比例超70%的问题。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的需求,适应新高考的趋势,同时解决大班额问题,我市于2018年12月异地新建了孟州市第一高级中学,设计规模为48轨制144个教学班,每班50人,年招学生2400人,在校生规模为7200人。目前主体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内外装修。该项目原计划2020年9月建成投用,因疫情影响,推迟至年底建成,2021年9月投用,新一中建成后,可彻底解决普通高中的大班额问题。

(三)关于幼儿园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未做到只增不减的问题。我市通过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将资金向教育倾斜,每年的收入预算和预算执行超收部分,优先安排用于教育发展,保证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确保学前教育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稳步增长。

(四)关于孟州市一中校园监控没有全覆盖的问题。孟州市一中已在校园所有监控空白区域安装了高清监控设备,并与公安、教体局的监控平台联网,实现了监控全覆盖,校园安全防范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近年来,孟州市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新时代的新要求,与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国家、省市教育大会精神,对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的创建标准,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提高工作标准,求真务实、奋勇争先,为推进全市教育现代化贡献我们的力量。



2020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