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日期:2023-04-28

2022年以来,孟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卫生健康中心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大力推进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全面规范医疗卫生服务秩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和生命安全,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工作机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定期召开党组会、专题行政办公会,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制度化、经常化。二是统筹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印发年度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制定下发了法治建设工作考核细则,实行目标化、路径化管理,有力的推进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三是加强督办考核。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卫生健康综合目标管理考核范畴,明确考核标准、量化考核指标,并通过督办考核,扎实推动工作落实,不断提高法治建设水平。

(二)落实执法责任,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孟州市卫健委建立了以卫健委主任为组长的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领导小组,在全系统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业务科室和行政执法队伍负责行政执法的行政执法责任制体系。二是梳理权责清单,建立岗责体系。通过梳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奖励、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职权,明确每一项职权具体承办科室或单位、办理环节、受理地点、投诉机构和服务电话等权责清单;明确行政执法受理、立案、调查、审核、合议等岗位的职责,严格建立岗责体系。

2022年2月孟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被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第三批河南省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

(三)加强合法性审查,全面保障依法行政。一是严格履行法治审查工作职责,认真对部门文件、合同等涉法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行政决策合法规范、切合实际。做到规范性文件出台必须先审核、再签发、后公布的工作机制。通过严格的核发机制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合规性、正确性、合法性,始终把是否违反党的大政方针、违反现行法律法规、违反社会公平正义等的规定作为审核的重点。今年以来共审核各类文件237件,其中通过规范性文件3件。二是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在对市委、市政府印发102件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中,对涉及我委职能的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最终建议废止2件,并将清理结果进行发文公示,确保了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正当性。2022年6月先后被评为河南省2021年度卫生健康法规工作先进集体、焦作市2021年度卫生健康法规工作先进集体。三是落实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制度,建立重大疑难案件协调讨论制度,前移法制审核关口,全年共审核行政处罚案件25件,组织疑难案件专题讨论6次。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学法用法守法良好氛围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学法。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作用,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列为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坚持学法内容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以宪法为核心,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医师法》《中医药法》《传染病防治法》《国家安全法》等法规文件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注重与卫生健康实际工作内容相关联的法律知识学习,2022年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8项法治内容,有效提升了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开展专项普法活动。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宪法宣传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专项宣传活动中,通过线上微信平台宣传并推送相关法律知识,线下现场讲学、悬挂宣传标语、摆设宣传展板、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线上答题等形式,激发了干部职工学法的热情,增强了干部职工遵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依法履职的自觉性,同时为孟州的法治建设增添了浓厚的氛围。2022年各专项宣传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悬挂条幅160余条,现场解答咨询400余人次。

(五)强化法制培训,全面提升卫生健康系统法治能力。

一是为确保执法队伍的监督执法水平,每年定期对持证人员进行执法证考核,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专业法律知识和公共法律知识两项考核内容,确保持证人员的准入门槛。2022年新增办理行政执法证13个,注销行政执法证4个,总计持证人员达到29人。二是开展法治培训,提升法治工作能力。坚持开展领导干部集中学法活动,先后召开专题培训、夜学活动、以会代训等各类培训12场500余人次,不断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

(六)开展专项行动,解决重点问题。

为进一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次执法决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孟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聚焦服务和保障民生,围绕公共卫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大调查,对人民群众和企业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此次大调查共计发放调查问卷一千余份,对在行政执法中群众不满意的地方进行充分改进,严肃行政执法纪律规范,切实提高执法队伍的执法能力和水平,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执法人员能力水平建设有待提高。少数执法人员不善于运用法律手段应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执法手段简单生硬,解决行政争议、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不强。部分执法人员存在不愿执法、怕担责任现象,新进执法人员对办案的流程及案卷整理不熟练。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大执法培训力度。针对薄弱环节,邀请相关专家进一步强化培训力度,尤其是规范性文件及行政执法程序性方面的培训。

(二)强化执法监督效能。通过内部评查、外部监督形结合,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坚决杜绝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粗暴执法、随意性执法等问题。

(三)创新法治宣传教育载体。探索法治宣传活动和干部学法用法的有机结合,实现普法低成本全覆盖;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快手”“抖音”、短信普法、法治栏目等新媒体方式,增强法治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孟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