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日期:2024-03-01

2023年以来,孟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卫生健康中心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大力推进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全面规范医疗卫生服务秩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和生命安全,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工作机制。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坚持定期召开党组会、专题行政办公会,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制度化、经常化。二是统筹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印发年度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制定下发了法治建设工作考核细则,实行目标化、路径化管理,有力的推进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三是加强督办考核。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卫生健康综合目标管理考核范畴,明确考核标准、量化考核指标,并通过督办考核,扎实推动工作落实,不断提高法治建设水平。

(二)加强合法性审查,全面保障依法行政。一是严格履行法治审查工作职责,认真对部门文件、合同等涉法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行政决策合法规范、切合实际。做到规范性文件出台必须先审核、再签发、后公布的工作机制。通过严格的核发机制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合规性、正确性、合法性,始终把是否违反党的大政方针、违反现行法律法规、违反社会公平正义等的规定作为审核的重点。截至目前共审核各类文件160余件。二是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在对市委、市政府印发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中,对涉及我委职能的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并将清理结果进行发文公示,确保了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正当性。三是落实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制度,建立重大疑难案件协调讨论制度,前移法制审核关口,目前共审核行政处罚案件33件,组织疑难案件专题讨论8次。2023年1月在省卫生健康委组织的全省卫生健康监督执法案卷省级评选活动中被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评为2022年全省卫生健康监督执法案卷优秀案卷,办案人员李晓慧被授予“2022年执法办案能手”称号。四是健全法律顾问队伍,聘请河南孟洲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战红作为法律顾问,参与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负责合同审核;参与诉讼、复议案件的讨论,提供建议和对策;对涉及我委的法律事务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等。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学法用法守法良好氛围。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学法。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作用,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坚持学法内容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以宪法为核心,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法规文件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注重与卫生健康实际工作内容相关联的法律知识学习,有效提升了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开展专题学习活动。持续开展以科室为单位,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重要理论书籍为主要内容的集体研学活动,切实使卫健系统的全体干部职工完整准确全面的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三是开展专项普法活动。在依法行政宣传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宪法宣传周等专项宣传活动中,通过线上微信平台宣传并推送相关法律知识,线下现场讲学、悬挂宣传标语、摆设宣传展板、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线上答题等形式,激发了干部职工学法的热情,增强了干部职工遵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依法履职的自觉性,同时为孟州的法治建设增添了浓厚的氛围。截至目前,各专项宣传活动共计播放宣传标语844条,循环播放时长3240个小时,累计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

(四)开展专项行动,解决重点问题。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美容行业服务行为,净化美容市场,维护公共卫生安全,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孟州市卫健委组织召开2023年度美容行业培训会议,会议对近三年美容行业案件情况进行通报,通过剖析具体案例,讲述非法医疗美容对消费者和经营者带来的不良影响,为经营者敲响了非法医疗美容的警钟。会上还结合我市目前美容行业的现状和问题,向大家普及了生活美容与医疗美容的区别以及与美容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详细讲解经营者应当如何规范经营。通过此次会议,切实提高了美容行业经营者主体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强化法治意识,明确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我市美容服务市场。

二、存在问题

(一)宣传教育力度不够。受人员配置以及经费等因素影响,法治学习宣传形式不够多样,利用新媒体创新开展法治宣传的手段还不够丰富,如制作法治视频、法治动漫等新媒体普法产品的积极性不够高,推进全民普法力度还有待提高。

(二)依法决策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部分单位依法决策意识不强,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程序规定执行不到位,不能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未严格依照法定程序进行。

三、2024年工作计划及意见建议

(一)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权责清单管理。认真履行合法性审核职责,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常态化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加大行政权力清单监督管理,及时清理更新行政权责清单。

(二)强化依法决策程序规定。加强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作协议的合法性审查,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三)加强普法宣传教育。采用送法上门等多种形式,深入医疗卫生单位开展法治宣传,进一步将法治学习与医疗业务融合,提升医务人员法治意识,加强医疗机构管理,规范医务人员依法诊疗执业行为。


孟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4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