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孟州市居民健康素养结果发布—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至20.3%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日期:2020-07-17

健康素养是指个体具有获取、理解和处理基本的健康信息和服务,并应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判断和决定,维持和促进健康的能力。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提高公众健康素养是公共卫生领域的当务之急,提升健康素养有助于减少健康不公平,降低社会成本。2015年,国家卫计委发布了新版《中国居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界定了现阶段我国居民应掌握的基本健康知识和基本技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的2020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2030年达到30%。

为全面掌握我市居民健康知识和健康行为情况,科学评估与推进居民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为制定公共卫生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完成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考核任务,结合我市实际开展了2020年全市抽样调查。

健康素养监测在全市11个乡镇办事处开展。监测对象为15~69岁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990份。

监测结果显示:

一、2020年孟州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0.3%

2018年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6.6%,2020年比2018年增长了3.7个百分点。

二、三个方面的健康素养水平

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为38.2%,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为24.1%,基本技能素养水平为20.1%。

三、2020年孟州市居民六类健康问题素养水平

由高到低依次为:安全与急救素养51.7%,科学健康观素养47.9%,传染病防治素养34.9%,基本医疗素养29.8%,健康信息素养25.1%,慢性病防治素养18.1%。

结果分析:

一、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仍有待提高,不同人群的健康素养水平存在较大差异。

2020年孟州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显示,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0.3%,意味着每100个15~69岁的人群中,只有20个人具备了基本的健康素养,了解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掌握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内容并具备基本的健康技能。从年龄、文化和职业特征来看,2020年的结果显示25~34岁年龄段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最高,超过35岁健康素养水平随年龄增长而降低;居民文化程度越高健康素养水平越高;学生健康素养水平显著高于其他职业人群,农民健康素养水平最低。

二、居民对于健康知识和理念的掌握相对容易,但养成健康行为和掌握健康技能难度较大。

从健康素养的三个方面来看,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为32.5%,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为28.6%,基本技能素养水平为26.7%。监测结果呈现出知识水平高于技能,技能高于行为的特点,具备卫生知识与个人行为形成之间存在相当大的差异。居民对于健康知识与理念的知晓相对较为容易,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较难。符合健康教育理论对“知识、行为和技能”关系的阐述。

监测结果表明孟州市居民的基本知识与理念素养相对较高,但健康知识尚不能有效转化为健康行为。不论是个体还是群体,行为养成需要有环境支持,需要有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健康公共政策,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提示在今后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应该更加注重行为的改变,不断探索促成健康行为和健康生活方式养成的方法和技术。

三、安全与急救素养水平相对较高,但基本医疗和慢性病防治素养有待提高。

从科学健康观、传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安全与急救、基本医疗、健康信息等六类健康问题素养水平来看,2020年孟州市居民安全与急救素养和科学健康观素养相对较高,分别为63.6%和56.3%;健康信息素养和基本医疗素养次之,分别为35.0%和28.1%;慢性病防治素养和传染病防治素养最低,其中慢病防治素养水平仅为18.6%。

安全与急救素养水平的提高,表明近年来我市政府不断加大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力度,广泛传播安全急救知识和技能,使群众的安全急救意识不断提高,更加注重相关知识的获取和利用,对于提升全民的安全与急救健康素养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传染病病种较多,且其传播途径多样,公众需要了解和掌握的信息、防护技能以及需建立的健康行为多且杂,高年龄段居民接受能力以及信息接收途径有限,对传染病防治缺乏了解。而乡镇卫生院进行健康教育时,无法面面俱到,将每种传染病都进行讲解,导致孟州市传染病防治素养较低。居住地、文化程度、年龄、职业也是传染病防治素养水平的重要影响因素,因此加强学校教育,将传染病防治作为中小学校健康教育课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公众传染病防治素养水平的关键。同时,针对高年龄组人群,特别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中宣传传染病防治知识、进行健康干预,从而提高传染病防治索养水平,对于提升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市在慢性病防治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省慢性病防治示范区创建、社区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等服务的开展,对于提高城乡居民慢性病防治素养的提升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是,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目前我市城乡居民的慢性病防治素养水平仍然较低、慢性病患病率持续升高的趋势没有改变。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影响孟州市居民健康的主要问题,超重、肥胖、膳食结构不合理、吸烟、饮酒、体力活动不足、健康指标知晓率低等因素是引起居民慢性病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结合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基本技能素养水平偏低的现状,慢性病防控工作应大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控制慢性病危险因素。

基本医疗素养水平不高,提示群众对医改相关政策、寻医问药途径、科学就医和合理用药等方面的了解和利用亟待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