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市2021年5月份市场物价简析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07-02

5月份,受气温升高,鲜菜、鲜果供应增加,以及猪肉价格持续下降影响,孟州市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1%,其中食品类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8%,非食品类价格与上月上涨0.1%;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6%,其中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5%,非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0.3%。

一、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变动情况

从同比看,构成CPI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呈“五涨一降二持平”态势。其中,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上涨2.6%,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3%,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1.3%,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0.2%,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同比上涨0.2%,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1.7%,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持平。

二、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从环比看,八大类商品“三涨一降四持平”,其中衣着类价格上涨0.4%,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上涨0.2%,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0.2%,食品烟酒类价格下降0.7%,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类价格与上月持平。

三、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变动情况及原因分析

1.鲜菜价格小幅下降。5月份,孟州市鲜菜及食用菌类价格环比下降0.2%,其中鲜菜价格下降2.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下降0.05个百分点。被调查的20种鲜菜“8涨10降2持平”,其中下降的有:黄瓜、茄子、白萝卜、大葱、四季豆、大白菜、西葫芦、生姜、青椒、西红柿,分别下降13.8%、13.2%、12.5%、10.0%、7.9%、4.3%、3.3%、3.2%、2.3%、1.5%。上涨的有8种:平菇、菠菜、芹菜、花菜、藕、韭菜、南瓜、蒜苔,分别上涨42.1%、21.7%、8.4%、7.7%、5.4%、5.3%、4.2%、2.6%。鲜菜价格环比下降主要原因: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本地应季蔬菜大量上市,外调蔬菜供应量增加,市场供应充足,使蔬菜价格下降。

2.畜肉类价格环比下降7.9%。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下降12.2%,牛肉价格下降1.5%,羊肉价格下降1.0%。猪肉价格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受生猪产能得到恢复影响,存栏量和出栏量均呈增长态势,猪肉市场供应充足,导致猪肉价格下降。

3.水产品类价格环比上涨16.5%。其中鲤鱼价格环比上涨17.2%,鲢鱼价格上涨34.7%,鲫鱼价格上涨24.2%。水产品类价格上涨主要原因:一是随着气温升高,淡水鱼产量出现走低现象;二是养殖成本增加,鱼苗价格比往年高很多,豆粕、鱼粉等饲料原料价格上涨,引起水产品类价格上涨。

4.蛋类价格环比上涨2.0%。其中鸡蛋价格环比上涨2.2%。上涨主要原因:一是随着气温不断升高,蛋鸡产蛋量下降,影响鸡蛋价格上涨;二是“五一”假期,居民在外用餐增多,饭店、蛋糕店等商家增加鸡蛋备货量,导致鸡蛋价格稳中见涨。

5.干鲜果类价格环比下降6.5%。其中西瓜价格下降27.6%,芒果价格下降15.8%,香蕉价格下降5.5%,红提价格下降2.4%,鲜瓜果下降主要原因一是由于本地应季水果成熟大量上市,商家急于降价出售;二是水果市场种类丰富,品种齐全,水果市场供应充足,导致鲜瓜果类价格下降。

6.衣着类价格上涨0.4%。其中男式服装上涨1.3%,引起衣着类价格上涨。

7.交通和通信类价格环比上涨0.2%。一是本月受国家政策性汽柴油价格调整,汽油价格上涨1.7%、柴油价格上涨2.1%,引起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上涨。

8.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0.2%。受国际金价上调影响,老凤祥、周大生黄金价格分别上涨0.5%、1.1%,引起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