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市2022年10月份物价简析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3-01-10

10月份孟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2%,其中食品类价格环比上涨0.9%,非食品类价格环比持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与上年同月比上涨1.4%,同期比指数上涨1.3%。

一、10月份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指数环比变动情况

从环比看,八大类商品“一涨一降六持平”。其中:食品烟酒类环比上涨0.9%;交通和通信类环比下降0.2%;其他用品和服务类、衣着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居住类、医疗保健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这六大类均与上月持平。

二、10月份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指数同比变动情况

从同比看,八大类商品“七涨一持平”。其中:食品烟酒类上涨2.6%;衣着类上涨1.3%;居住上涨0.9%;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0.6%;交通和通信类上涨1.9%;教育文化和娱乐类衣着类上涨0.2%;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0.8%;医疗保健类同比持平。

三、10月份CPI变动因素分析

(一)食品烟酒类

1、鲜菜价格小幅下降。鲜菜类价格环比下降4.4%。重点监测的22种鲜菜8种鲜菜下降。其中价格下降的鲜菜有:菠菜52.8%、大白菜31.4%、平菇30.9%、白萝卜30.0%、花菜18.6%、茄子17.9%、四季豆15.7%、青椒12.2%。鲜菜价格环比下降的原因是:进入秋季降雨量减少,日照充足,本地秋季鲜菜长势较好,应季鲜菜市场供应量明显增加,本地露天种植的蔬菜逐渐上市,市场供需平稳,价格有所下调。

2、畜肉价格环比上涨9.4%。其中:猪花肉价格环比上涨15.8 %,腿肉环比上涨16.7 %,里脊环比上涨14.3%。造成猪肉价格上涨的原因:一是饲料价格上涨,养殖成本增加。二是疫情反复虽然影响了猪肉等的集中消费,但也刺激了部分终端的猪肉囤积。牛肉价格上涨0.4%;羊肉价格上涨1.7 %。

3、蛋类价格环比上涨3.1% 。鸡蛋价格上涨原因:1、饲料成本上涨。2、疫情影响,部分地区交通运输受阻,多地蛋商收购鸡蛋难度增加,交通费上涨。

4、鲜果类价格环比下降0.3%。时令水果大量上市,水果市场种类丰富,品种齐全,水果市场货源供给充足,引起鲜果环比价格下降。

5、交通和通信类价格环比下降0.2%。由于国际油价下调,国家发改委对汽油和柴油价格进行了调整。95号汽油价格下降1.2 %、92号汽油价格下降1.2%、柴油价格下降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