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市2022年1月份物价简析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2-24

1月份孟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增长0.7%,其中食品类价格环比增长2.1%,非食品类价格环比增长0.1%。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与去年同月比上涨0.5%。

一、1月份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指数环比变动情况

从环比看,八大类商品“三涨五持平”。其中:食品烟酒类环比上涨2.1%,影响CPI上涨0.63个百分点,交通和通信类环比上涨0.3%,影响CPI上涨0.04个百分点,生活用品及服务类环比上涨0.2%,影响CPI上涨0.01个百分点。衣着类、居住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医疗保健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这五大类均与上月持平。

二、1月份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指数同比变动情况

从同比看,八大类商品“五涨三降”。其中:衣着类同比上涨1.1%,影响CPI上涨0.10个百分点;居住类同比上涨0.8%,影响CPI上涨0.15个百分点;交通和通信类同比上涨2.6%,影响CPI上涨0.31个百分点;医疗保健类同比上涨6.8%,影响CPI上涨0.57个百分点;交通和通信类同比上涨2.6%,影响CPI上涨0.31个百分点;食品烟酒类同比下降2.1%,影响CPI下降0.65个百分点;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同比下降0.2%,影响CPI下降0.02个百分点;其他用品和服务类同比下降0.4%,影响CPI下降0.01个百分点。

三、1月份CPI变动因素分析

1、鲜菜类价格环比上涨12.1%。1月份,孟州市鲜菜及食用菌类价格上涨9.5%,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29个百分点。被调查的22种鲜菜及食用菌“20涨1降1持平”,其中上涨的有20种:西红柿、西葫芦、茄子、青椒、黄瓜、平菇、大白菜、蒜苔、大葱、韭菜、白萝卜、香菇、芹菜、藕、南瓜、菠菜、胡萝卜、大蒜、生姜、四季豆,分别上涨58.7%、31.3%、19.5%、18.8%、16.4%、15.7%、13.1%、10.7%、9.5%、8.7%、7.3%、7.0%、6.3%、6.1%、5.6%、3.0%、2.4%、1.9%、1.6%、1.3%。鲜菜价格环比上涨的原因:一是全国各地加强疫情管控力度,运输受限,造成农产品物流短暂不畅供货减少加之汽油价格价格上涨导致运输成本增高。二是受降雪因素的影响,高速封路,蔬菜运输出现困难运输成本加大,导致蔬菜价格上涨。三是今年以来,种子、化肥、农药等价格上涨,拉高蔬菜种植成本增加。

2、猪肉价格环比下降0.4%。其中:猪花肉、腿肉环比分别下降0.6%。猪肉价格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猪肉供给充足,各地生猪产能增加,导致各地生猪上市量极其充足,市场生猪过多,引起猪肉价格小幅下降。二是生猪出栏量增加,但市场需求有限,养殖户开始降价销售。

3、蛋类价格环比上涨2.3% 。其中鸡蛋价格环比上涨2.4%。鸡蛋价格上涨原因:一是饲料价格上涨,蛋鸡养殖成本增加。近期气温比较低,蛋鸡产量下降。再加上节日效应拉动消费量增加。

4、鲜果类价格环比上涨12.9%。鲜果上涨原因:一是受节假日消费拉动,每年元旦至春节期间,水果价格都会出现季节性上涨。二是物流运输费用,人工费用等成本增加。

5、水产品价格环比上涨1.0%。上涨原因是渔粉、豆粕等饲料价格上涨造成养殖增加,导致淡水鱼价格上涨。

6、交通和通信类价格环比上涨0.3%。本月受国家政策性汽柴油价格调整,92号、95号汽油加权价格分别上涨2.1%;柴油价格加权上涨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