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市2022年7月份物价简析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10-19

7月份孟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0.7,环比上涨0.7%;其中食品类价格环比上涨3.0%,非食品类价格环比下降0.1%。同月比指数101.8%,与去年同月比上涨1.8%,同期比指数为101.1,同期比指数上涨1.1%。具体情况如下:

1、鲜菜价格环比增长15.3%。鲜菜价格上涨主要原因一是受季节性影响,7月天气炎热,蔬菜生产缓慢,地产蔬菜市场供应量减少,价格上涨。二是部分鲜菜提早罢园,鲜菜上市品种和产量减少,造成市场供应偏紧。

2、畜肉价格环比增长16.8%。其中猪肉价格上涨33.4%。猪肉价格上涨主要原因一是生猪存栏出栏减少;二是养殖户压栏惜售,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大量养殖户明显亏损,三是豆粕、玉米等饲料价格上涨,养殖成本上升,推高了猪肉价格。

3、蛋类价格环比增长3.1%。其中鸡蛋价格上涨3.4%,上涨原因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夏季高温,部分小型养殖户蛋鸡产蛋量下降。

4、水产品价格下降,环比下降1.6%。7月份,水产品供应充足、价格稳中有降,鲤鱼、鲢鱼、鲫鱼等淡水鱼价格分别下降1.0%、3.2%、3.2%,引起水产品类价格下降。

5、鲜瓜果价格环比下降6.9%。鲜瓜果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南方种植区水果供应充足,部分本地水果上市。二是近期气温升高,应季水果购销两旺,价格下降。

6、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环比下降0.6%。受国家发改委多次调整成品油价格,汽油价格下降3.2%,柴油价格下降3.3%。

7、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环比下降0.3%。受国际黄金价格调整的影响,周大生黄金价格环比下降2.1%。

其他方面,7月份价格均持续稳定,没有发生显著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