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市2022年11月份物价简析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3-01-10

11月份孟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4%,其中食品类价格环比下降1.7%,非食品类价格环比持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与上年同月比上涨0.7%,同期比指数上涨1.2%。

一、11月份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指数环比变动情况

从环比看,八大类商品“一涨两降五持平”。其中:交通和通信环比上涨0.4%;食品烟酒类环比下降1.5%;其他用品和服务类环比下降0.2%,衣着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居住类、医疗保健类、教育文化类这五大类均与上月持平。

二、11月份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指数同比变动情况

从同比看,八大类商品“七涨一持平”。其中:食品烟酒类同比上涨0.6%;衣着类上涨1.3%;居住类上涨0.6%;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0.6%;交通和通信类上涨1.8%;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0.2%;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0.3%;医疗保健类同比持平。

三、11月份CPI变动因素分析

1、鲜菜价格下降,鲜菜类价格环比下降12.2%。重点监测的22种鲜菜11种鲜菜下降。其中下降的鲜菜有:大白菜价格下降37.5%、菠菜44.1%、芹菜13.3%、花菜28.6%、西红柿32.6%、白萝卜46.0%、青椒22.2%、四季豆22.0%、油麦菜21.0%、大葱20%、平菇23.4%。鲜菜价格环比下降的原因是:本月天气晴好,气温也较有利于本地当季鲜菜生长,正值冬季蔬菜上市旺季,市场鲜菜供应充足,品种丰富,价格持续走低。

2、畜肉价格环比下降3.1%。其中:猪花肉环比下降7.6%,腿肉环比下降6.3%,里脊环比下降2.8%。造成猪肉价格下降的原因:由于市场生猪供应逐渐趋于平稳,叠加消费需求疲软,导致猪价持续下跌,进一步造成养殖户恐慌性出栏,年内生猪价格或难延续此前大涨态势,后续猪肉消费或出现旺季不旺的局面。

3、蛋类价格环比下降1.6% 。鸡蛋价格下降原因:1、玉米价格回落。2、疫情影响,部分地区受疫情防控,交通运输受阻,鸡蛋外调受阻。

4、鲜果类价格环比上涨1.1%。1、水果供应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减少,加之储存运输成本增加。2、部分地区疫情封控道路受阻水果运输困难。

5、交通和通信类价格环比上涨0.4%。由于国际油价上调,国家发改委对汽油和柴油价格进行了调整。95号汽油价格上涨2.2 %、92号汽油价格上涨2.1%、柴油价格上涨2.3%。引起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上涨。

6、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环比下降0.2%。周大生黄金价格下降1.1%,老凤祥黄金价格下降1.0%,拉动其他用品和服务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