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市统计局主动作为破解经济转型发展统计新课题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01-06

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新产业、新业态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有多大?对传统的统计方式带来哪些挑战?统计人应怎样适应转型发展新形势,为转型发展做出新贡献?孟州市统计局以解剖麻雀的精神,深入产业转型发展具有代表性的南庄镇桑坡村开展调研分析,破解经济转型发展带来的统计新课题。

桑坡村是河南省焦作市最大的回族居住村,总人口6700人。皮毛产业为支柱产业,年加工羊皮达1200万张,利税8000万元,出口创汇6508万美元。是亚洲最大的羊剪绒、皮毛加工基地和集散地。系列产品地毯、床毯、壁毯、汽车靠背、沙发坐垫、鞋里皮、雪地靴、皮鞋皮包等远销日本、美国、南韩、瑞典、俄罗斯、香港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1993年实现小康,1994年步入河南省“十佳明星村”行列,1999年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2014年入选“中国淘宝村”“中原淘宝第一村”。近两年随着商城的兴起,形成以网络经济、网红带货为领航,以电商、住宿、餐饮、快递等三产为主导的多产业格局。

为搞好调研分析,该局主要领导亲自抓,选拔经验丰富、作风扎实、思路开阔的6名机关干部,组成以总统计师为组长的调研组。在南庄镇政府和桑坡村两委的大力协调下,调研组深入桑坡28个商城里进行走访调研,对规模中等大小的兴达步行街进行重点走访,对桑坡1690家不同行业的商铺抽样30家进行详细调查。随后查阅《统计年鉴》、《孟州市志》和《桑坡村志》等资料,对该村全方位了解。

经过初步统计,桑坡村11月份营业额达21.6亿元。平均每个商铺营业面积93平方米,从业人员5人,月营业收入132万元。平均每个饭店营业面积121平方米,营业人员8人,月营业收入63万元。平均每个快递公司营业面积148平方米,营业人员10人,月营业收入112万元。

工业的转型、商城的崛起,展示了桑坡人与时俱进、追求创新的发展理念,也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对统计数据的监测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很多皮毛加工企业纷纷转型发展商城经济,转型期间的工业生产降幅较大。2017年规上工业产值达132.2亿元,2018年24.99亿元,2019年18.98亿元,2020年1至11月份4.3亿元。而快速转型到商城经济的企业由于转型期手续不完备还没进行入库统计,导致较大数据的漏统现象。据调研组实地抽样调查,截至11月底,桑坡仅网上销售额已达20亿元。

孟州市统计局针对调研发现的新产业、新业态漏统漏报问题,积极研究对策,组织大个体贸易户进行适时入库,全面反映经济发展趋势,对一些通过电商、微商、直播带货等进行销售的营业收入,进行有效数据监测评估,规模较大、管理规范地指导他们申报法人。同时撰写《孟州市桑坡村产业转型发展调查分析》,建议上级统计部门针对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出台相关统计调查制度。加强新产业、新业态的统计工作,确保数据应统尽统,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准确反映经济发展的新态势,为政府决策提供精准的统计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