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市2022年2月份物价简析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3-17

2月份孟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3%,其中食品类价格环比下降1.6%,非食品类价格环比增长0.2%。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与去年同月比下降0.2%。

一、2月份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指数环比变动情况

从环比看,八大类商品“两涨一降五持平”。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环比上涨0.3%,影响CPI上涨0.01个百分点;交通和通信类环比上涨0.9%,影响CPI上涨0.11个百分点;食品烟酒类环比下降1.5%,影响CPI下降0.44个百分点;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居住类、衣着类、医疗保健、教育文化这五大类均与上月持平。

二、2月份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指数同比变动情况

从同比看,八大类商品“六涨两降”。其中: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上涨6.8%,影响CPI上涨0.57个百分点;交通和通信类同比上涨3.2%,影响CPI上涨0.37个百分点;衣着类同比上涨1.1%,影响CPI上涨0.10个百分点;居住类同比上涨0.7%,影响CPI上涨0.14个百分点;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同比上涨0.2%,影响CPI上涨0.01个百分点;其他用品和服务类同比上涨0.1%;食品烟酒类同比下降4.3%,影响CPI下降1.32个百分点;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同比下降0.2%,影响CPI下降0.02个百分点。

三、2月份CPI变动因素分析

1、鲜菜类价格环比下降6.3%。2月份,孟州市鲜菜及食用菌类价格下降7.1%,其中鲜菜价格下降6.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下降0.20个百分点。被调查的22种鲜菜及食用菌“17降4涨1持平”,其中下降的有17种:平菇、菠菜、胡萝卜、西红柿、黄瓜、芹菜、生姜、油菜、香菇、青椒、大白菜、南瓜、西葫芦、花菜、蒜苔,分别下降25.4%、21.8%、20.6%、17.0%、15.6%、14.7%、14.3%、12.5%、11.7%、11.3%、8.4%、5.3%、4.8%、3.3%、3.2%。鲜菜价格环比下降的原因:一是天气良好,气温回升,有利于蔬菜生长。二是地产蔬菜陆续上市,外调蔬菜供应量增加,使蔬菜价格出现明显回落。三是现在网站买菜方便,减少了一部分中间商的差价。

2、畜肉价格环比下降4.6%。其中:猪花肉环比下降8.6%,腿肉环比下降7.8%,里脊环比下降7.0%。猪肉价格下降的原因:一是猪肉供给充足,各地生猪产能增加,导致各地生猪上市量极其充足,市场生猪过多,引起猪肉价格小幅下降。二是春节过后猪肉消费进入淡季,居民肉类消费需求下降减少,养殖户开始降价销售导致猪肉价格下降。

3、蛋类价格环比下降5.2% 。其中鸡蛋价格环比下降11.0%。鸡蛋价格下降原因:一是春节期间部分经销商积攒库存较多,节后市场以消化库存为主,鸡蛋供应充足。二是居民年前储备居多,年后家中采购需求减弱,市场走货偏慢,缺乏市场消费支撑,导致鸡蛋价格走低。

4、鲜果类价格环比上涨2.2%。重点监测的10种水果品种5涨5降。其中芒果价格环比上涨16.1%,西瓜价格上涨9.1%,甘蔗价格上涨8.2%,红提价格上涨5.9%,香蕉价格上涨1.0%。鲜果上涨原因:1、水果供应充足,价格仍处于季节性上涨。2、物流运输费用,人工费用等成本增加。

5、水产品价格环比上涨3.6%。其中鲤鱼价格环比上涨2.0%,鲢鱼价格环比上涨8.1%,鲫鱼价格环比上涨6.7%。上涨原因:渔粉、豆粕等饲料和汽柴油价格上涨造成养殖、出塘成本增加,导致淡水鱼价格上涨明显。

6、交通和通信类价格环比上涨0.9%。2月份国家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目前92号汽油加权价格环比上涨6.2%、95号汽油加权价格上涨6.4 %、柴油价格加权上涨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