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孟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1-04-08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孟州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李明霖

——在孟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及“十三五”时期主要成就

2020年以来,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是疫情防控战绩突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孟州人民万众一心、守望相助,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众多逆风而行、舍小顾大、无私奉献的大爱之举,让我们为之动容、为之骄傲!在疫情防控的不同阶段,通过制定“十个从严”抓防控、建立“11338”机制促复工、坚持“十个立足”防扩散等措施,成功地把疫情挡在孟州的大门之外,持续保持了“双零”记录,荣获“焦作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先后争取专项债、抗疫特别国债等1.7亿元,建成115个标准化村级卫生室、11个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和发热哨点诊室、4家P2实验室,妇幼保健院迁建、中医院传染病区、复兴医院发热门诊等工程加快推进,医疗救治和疾病防控能力全面加强。

二是三大攻坚有力有效。脱贫攻坚实现目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落实行业扶贫政策,提高贫困群众医疗报销比例,实施扶贫项目28个,所有贫困村全部用上了自来水,提前两年完成电网升级改造任务,建档立卡贫困户3194户10619人全部脱贫,2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源沟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污染防治成效显著。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完成落后产能、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淘汰任务, PM10、PM2.5浓度均优于市定目标,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积极推进企业污水治理和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提标工程,深入开展农村污水治理,持续开展河道综合整治,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扎实开展“六大增绿”工程,完成国土绿化10156亩,占焦作市定目标108%。强力开展黄河“清四乱”工作,拆除湿地保护区内养殖场194家,黄河生态屏障进一步巩固。土壤污染防治有序开展。风险防控持续加强。坚决防范金融风险,加大金融监管力度,持续开展非法集资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未发生因非法集资导致的信访事件。“七五”普法圆满收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原则,深入推进“平安孟州”创建、“扫黑除恶”、问题楼盘处置等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公众安全感位居全省第二,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县(市)”“食品安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县(市)”等荣誉称号。

三是产业发展稳中向优。现代农业加速发展。完成农业“两区”划定工作,新增高标准农田1.3万亩,全年粮食总产量达28.3万吨。小浪底北岸灌区、西霞院灌区启动建设。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0%以上,保持省市领先。新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新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88家。发展优质小麦6万亩、花生15万亩、四大怀药4.5万亩、蔬菜4.1万亩。万亩韭菜产业园获批创建河南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我市被评为“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县(市)”。工业经济平稳向好。全年新上续建500万元以上项目123个;列入省重点项目5个,完成投资22.8亿元,占年度计划177.9%;列入焦作重点A类项目24个,完成投资83.2亿元,占年度计划170%。总投资30亿元的领途集团御捷电动汽车项目通过工信部公示投产,两款车型产销两旺。总投资3亿元的拓思环保废催化剂回收利用项目建成。晶能电源入选国家级绿色供应链企业,税收突破1.2亿元。中原内配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广济药业入选全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产业集聚区第七次入选省级优秀产业集聚区,位居全省第四,保持三星级集聚区。我市入榜“中国工业百强县”。第三产业蓬勃发展。新登记第三产业市场主体3610户,餐饮住宿、物流快递、金融保险等业态稳中有升,三产增加值比重提高4.9个百分点。积极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莫沟村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古周城村入选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源沟村沐锦·源沟美宿、双柿树古街商贸区等进展顺利。桑坡村电商交易额超过20亿元。

四是开放创新成效显著。开放招商稳步推进。扎实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创新“6+6+5”招商模式,聘请招商大使,新引进省外境内项目57个、预计总投资304亿元以上,全年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79.8亿元、境外资金1.64亿美元,保持全省领先位次。科技创新保持领先。组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45家,引进创新创业领军团队6个、高层次创新人才11名,合作共建创新平台10个。谋划实施5G建设项目36个,实现了城区5G网络全覆盖。专利申请量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中原内配与河南科技大学合作创建了焦作首家“中原学者工作站”。皓泽电子公司跻身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行列。我市荣获“中国创新百强县”。

五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审批效率继续提速。深化“放管服”改革,扩大“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事项覆盖范围,审批时限在法定基础上平均减少了三分之二。企业服务中心帮助解决审批、融资、用地、用工等问题96个。金融支撑更加有力。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6945万元,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5.63亿元,争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等优惠贷款近7000万元,帮助企业共克时艰。组织政银企对接会,11家银行向81家企业授信86.8亿元。皓泽电子公司上市申报材料被深圳证交所正式受理,打破了焦作市8年来无企业申报的局面。资源要素优化配置。上报用地报件10批次2539亩,已获焦作批准增减挂钩面积343亩、自然资源部批复3个单独选址项目共2285亩,保障了省市重点项目、民生项目用地需求。提高供电可靠性,进一步减少办电程序、降低成本,孟州“获得电力”指标名列焦作六县市第一。

六是城乡品质双提双优。规划引领加快凸显。编制了“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等,扎实推进水资源利用、城市发展、产业发展、道路发展等规划编制。路网体系加快完善。黄河大桥、省道237孟州段等进展顺利。东北环、西大街、汇丰路中段完成改造,联盟路、梧桐路全线贯通,城市路网更加畅通。完成北黄线、孟石线等改造提升17公里,整修路肩边坡401公里,荣获焦作市“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一等奖,初步构建了环境优美、便捷畅通的路网体系。基础设施加快提升。成功创建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河南省文明城市。建成智能安防小区141个。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17个。南水北调供水厂主体建成,孟州境内管网铺设基本完成。新增集中供暖管网覆盖面积61.6万平方米,累计达到87.2万平方米。改造垃圾中转站7座,新增城区停车位2950个。农村厕所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模式被确定为全国推广的9种范例之一。源沟村被评为全国乡镇治理示范村、全国文明村镇,岩山村成为传承革命精神的红色基地。成功创建省级“千万工程”示范村12个,村容村貌显著提升,我市被评为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县(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市)”,是焦作唯一一家。

七是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保障更加完善。发放农村低保金(含物价补)2566.7万元、城市低保金(含物价补)564.2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730.4万元;发放职工医疗保障基金9100万元,居民医疗保障资金2.55亿元,织牢了民生保障网络。全年新增城镇就业7842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35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763人,鼓励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1289人。财政出资1350万元,建设会昌、大定两所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完成第一、第二中心敬老院提升工程和27家幸福院建设任务;引导社会投资3000万元,建成莫沟颐康养老院、华鑫日间照料中心等;我市成为焦作首家托育机构线上备案成功的县市。建成城市公益性公墓1个、农村公益性墓地4个,全年平均火化率位居焦作第一、全省第三,受到市政府通报表扬。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610余起,确保了应援尽援。教育发展均衡提质。学前教育加快扩容,总投资4400万元的第五幼儿园、堤北头幼儿园等建成投用,孟州幼儿园改扩建工程完成主体验收。义务教育特色鲜明,我市成为焦作第一家入选河南省首批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的县市,各类国家级、省级示范学校不断涌现。高中教育稳步提升,高考一本上线人数实现十一连增,新一中累计完成投资4.5亿元。职业教育品牌更亮,成功创建“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代表中部省区在全国总结大会上发言。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开放、创新、崇文、融合”的孟州精神深入人心,“文润孟州”文化品牌加快形成,文艺演出、展示展览、文化下乡等常态长效开展,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的导向性、带动性。全面推进太极拳“六进”活动,我市被授予“全国老年太极拳之乡”称号。自行车骑行道、老年健身园、社会足球场地等一大批健身场地竣工投用,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各位代表!

面对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和全市人民一道,度过了挑战与感动同在、艰辛与荣耀并存的一年。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五年来,市政府坚决落实中央、省、焦作市和孟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增强治理能力,有效应对困难挑战,顺利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五年奋进,综合实力在深化改革中连年递增。完成了政府机构改革,乡镇综合执法机构改革走在焦作前列。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孟州成为省内唯一拥有“B型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口动物皮张指定存放监管仓库”四个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的县市。截至2020年底,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4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04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574元,分别是“十二五”末的1.5倍、1.4倍、1.5倍,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中居第二位。先后获得“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河南省首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河南省双拥模范城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荣誉,综合实力、对外形象、发展格局都得到了长足发展。

五年奋进,产业结构在转型升级中加快优化。紧紧围绕结构调整主线,稳一产、强二产、促三产,三次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比重较“十二五”末提高了12.6个百分点。农业基础更为牢固。优化“东粮、西果、南药、北菜”种植格局,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连年实施高标准农田、五小水利等农田水利工程,花生、韭菜、小麦种子、四大怀药等种植规模持续壮大,综合效益稳步提高。建成全省供销系统规模最大的润田为农服务中心。成功创建“国家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工业主导更加凸显。坚持“项目为王”,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459个,累计投资404.9亿元,中内凯思、皓泽电子、晶能电池等一批重大项目投产达效。有效期内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拥有院士专家创新中心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3家。全市纳税超千万元企业达到19家,规上企业达到166家,分别比“十二五”末增加5家、19家。总投资374亿元,实施三大改造项目185个,智能化、绿色化、技术化改造走在省、焦作市前列。现代服务业更多亮点。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覆盖率日益提升,存贷比达到67.7%,比“十二五”末提高10个百分点。创建了一批省级特色生态旅游示范村,河南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联盟在孟州成立。桑坡村、四联村连年入选“中国淘宝村”。物流快递业得到倍增式发展,实现了县域三级物流网络全覆盖,我市入榜“全国县域数字普惠金融百强县”。

五年奋进,城乡环境在建管并重中明显改善。城市越来越精致宜居。用足用好“百城提质”全省首批示范市机遇,深入推进“三城同创”,环城水系在贯通的基础上完成了绿化提升,4条主干道街景外立面改造及夜景亮化点亮了城市夜景,8条道路、5个游园广场完成改造提升,一大批城中村、城郊村、背街小巷、居民楼院得到了规范治理,困扰城市发展的“三种经营”、私搭乱建等顽疾得到了有效整治。两个农贸市场、城北加压供水厂等建成投用,城市实现了内外双修。乡村越来越整洁美丽。城乡环卫一体化全面完成,农村垃圾得到有效治理,通过了农村垃圾治理省级达标验收工作。无害化卫生厕所实现应改尽改,农村污水处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水环境状况有效改善。

五年奋进,民生福祉在普惠提标中稳步增添。提高困难群众保障水平,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均财政补助标准,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33.3%、49.6%,农村特困人员分散救助供养标准增长50%。持续解决困难群体、重点群体就业问题。累计投资2.1亿元,新建改建幼儿园13所、中小学29所,“入学难”“择校热”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深入实施名师、名校、名校长工程,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农村教师“一补两贴”落实到位,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均取得长足发展。认真落实“先住院、后结算”、药物零差率销售等政策,医疗卫生水平不断提高。构建了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实现了保障体系全覆盖。农村电网户均配变容量达3.4千伏安,较“十二五”末翻一番。成功举办了海峡两岸韩愈文化研讨会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凝聚了建设美好家园的正能量。

各位代表!

这些成绩的取得,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在于省、焦作市的坚强领导,是市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关心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市干部群众团结奋进、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孟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队员,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关心支持孟州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加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产业集群规模还不够大,传统产业提升不快,新兴产业占比不高,营商环境仍需优化;二是城乡环境与群众愿望尚有差距,用地难、拆迁慢等制约城市改造更新,城乡功能品质尚有短板;三是民生领域短板还较多,财政收支矛盾加剧,优质教育、优质医疗、健康养老等还需加强供给;四是政府自身建设仍需加强,一些干部担当意识、大局观念、拼搏精神、能力素质欠缺。对此,我们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从自身查找原因,扎实有效解决问题,决不辜负人民重托。


二、2035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孟州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历史阶段,是全面推进以创新驱动为引擎、塑造新一轮发展优势的重要时期。面对内外发展环境深刻变化、新老矛盾交织叠加带来的考验和挑战,我们务必增强“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昂扬“敢为人先”的拼搏斗志,提振“舍我其谁”的担当勇气,把握新使命、确立新坐标、谋求新跨越,推动孟州发展开创新的境界。根据《中共孟州市委关于制定孟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市政府编制了《孟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2035年远景目标是:围绕孟州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当好标兵、做好示范,坚持“两个高质量”即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基本建成“六个孟州”。在富强孟州建设上,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经济发展人均主要指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在创新孟州建设上,创新创业蓬勃发展,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大幅提升,创新型城市建设进入全省县域先进行列。在开放孟州建设上,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水平大幅提升,在优势产业领域参与全球合作和竞争能力明显增强,外向型经济体量和质量跻身全省县域第一方阵,营商环境保持全省先进。在生态孟州建设上,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生产空间安全高效,生活空间舒适宜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提升,基本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在健康孟州建设上,建成现代化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人人享有更高质量健康环境和更高水平健康保障,健康生活行为全面普及,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幸福孟州建设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全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城乡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迈向均等化,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

“十四五”时期,我市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落实“四个着力”、持续打好“四张牌”,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党建作引领、产业促转型、城乡谋振兴、民生新改善”,围绕“1266”总体工作布局,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融入国家战略全局和区域发展新格局,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全力打造“一城五区”,当好焦作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率先跻身全国百强县,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孟州开好局、起好步,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孟州篇章。

今后五年,《纲要草案》确定了打造“一城五区”的发展定位,探索走好具有孟州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攻方向,主动融入洛济焦产业带,强化创新驱动、开放带动、区域联动,打造郑洛西(郑州洛阳西安)高质量发展合作带重要支点,全力建设全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导区。坚持开放创新双轮驱动,全面融入郑州洛阳都市圈,推动开放平台协作互动、创新载体融合共享、产业链条协同发展、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在更高水平开放、更深层次创新方面走在全省县域前列,全力建设全省县域开放创新引领区。推动城乡规划、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一体化,加速城乡生产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探索建立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孟州经验,全力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在践行“两山”理论和沿黄生态保护上率先突破,在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上率先示范,在加快产业转型、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上率先实践,把黄河建成岸绿景美惠民的生态河、文化河、幸福河,全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在贯彻落实“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重大要求上当标杆,在提升治理能力、完善治理体系上做示范,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全力建设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样板区。丰富城市功能、修复城市生态、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能级,完善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更高水平满足群众全生命周期需求,塑造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的现代城市品牌,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

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外部形势和发展条件,市委确立了“十四五”时期我市“1266”总体工作布局。“1”,就是紧盯“当好焦作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率先跻身全国百强县”这一总目标;“2”,就是全面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面融入郑州洛阳都市圈建设;第一个“6”,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人民为中心、新发展理念、协同发展、系统观念、务实重干”六项原则;第二个“6”,就是实施转型攻坚、强村富民、精致城市、生态提升、动能再造、民生幸福六大专项行动。具体细化实化为“七个新”。一是经济质量效益跃上新台阶。装备制造、生物化工、皮革制造三大主导产业优势更加明显,电子信息、保税经济、新能源汽车三大新兴产业提速扩量。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人均指标高于焦作市及全省平均水平。到2025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42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2万元左右。二是改革开放创新迈出新步伐。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要素市场化配置更加优化,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四大开放平台作用充分发挥,加快融入洛阳都市圈,实现全方位高水平开放;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平台打造、创新主体培育等取得重大突破,全市科技综合竞争实力位于全省前列。三是乡村振兴建设实现新突破。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深入推进,粮食安全更有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全面融合发展,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四是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7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35%,湿地保护率达到100%。五是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进步。思想引领力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力大幅提升。以黄河文化为核心,全市文化资源优势整合开发利用程度逐步提高,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大幅提升,文化事业创新发展步伐加快。六是人民生活品质达到新水平。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教育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七是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公平正义更加彰显,政府作用得到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明显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各位代表,实现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核心在于凝聚各方智慧,根本在于持续抓好落实。我们坚信,在中共孟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只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锚定目标勇向前,“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宏伟蓝图一定能够成为现实!


三、2021年重点工作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政府工作,我们要调动创新、改革、开放等因素,汇聚政府、企业、群众等力量,精准发力,集中攻坚,努力实现“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稳定在3%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节能降耗完成焦作市定目标,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城镇新增就业6600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粮食产量保持在28万吨以上。

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高质量打造产业体系,增强新实力。聚焦实体经济,深入实施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项目攻坚、高效率上下畅通、高标准营商环境优化“四高”行动,全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链条完备化。

坚持项目为王。围绕主导产业、新兴产业,精准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全年谋划重大项目不少于200个,列入省、焦作市重点项目不少于5个、30个。实施“四比四看”常态化推进项目建设机制,全方位、全要素、全流程推进“三十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完善考核评价,对重大项目,实行“月汇总、季通报、半年观摩、年终考评”,考评结果与年终综合考核成绩挂钩,千方百计谋划推进一批好项目、大项目。

推动产业升级。加快实施中原内配装备智能化应用、中内凯思公司年产90万只国Ⅵ发动机高端活塞项目,谋划汽车悬挂、制动、电气等项目,加快建设中欧先进制造业产业园,推动装备制造产业智能化升级。加快实施广济药业公司维生素B12综合利用、金玉米科技产业园及杭州麦克斯公司年产20万吨淀粉糖、河南汉永生物科技公司小麦粉精深加工等项目,推动生物化工产业规模化扩张。力促隆丰公司高档牛皮革项目投产达效,加快建设南庄毛皮园区等项目,推动皮革制造产业绿色化提升。力争皓泽电子高端微型照相智能对焦装置项目建成投产,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尖端化发展。力争御捷电动汽车三款车型实现量产,年产销量突破5万辆;谋划实施总投资5亿元的晶能电源公司年产600万千伏安铅酸电池二期项目,力争日产能达15万只,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化集聚。密切跟踪郑飞集团军民合作等项目,争取早日落地。

提升产业平台。实施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行动,完成总规环评修改完善,尽快上报审批。严把规划审批关,强化批前审核和批后监管,维护规划管理的严肃性。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成汶水输变电及配套工程、常付线联盟路天然气管道东延等工程,加快建设产业集聚区自来水厂、振兴路和阳光路南延、建业路等工程,谋划实施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扩网及热源整合工程、石化园区自来水厂和污水处理厂等。加快建设智能化示范园区,积极创建国家级高新区,打造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产业高地,保持全省优秀产业集聚区前列。

夯实要素保障。认真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和实用性村庄规划,切实发挥规划指导作用。做好耕地占补平衡,推进旧村复垦项目,整理耕地不少于300亩;深挖低效用地整治,完成低效土地再开发不少于300亩。加强资金保障,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深化小微企业“百千万”行动,强化政银企对接服务,帮助企业提高首贷率和信用贷比重。加大直接融资力度,力争皓泽电子公司A股上市,加快飞孟金刚石公司上市步伐。认真落实各项人才引进政策,实现引才引智新突破。

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已下放事权的承接落实。认真梳理行政审批事项,坚决取消不必要的层层把关和逐级审批等环节。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六稳”“六保”等政策措施,积极争取政策资金,及时兑现各项奖励。积极与洛阳、济源对接沟通,争取孟州—吉利—济源货运铁路专用线落地动工,进一步提升承载力。

(二)高能级强化发展支撑,培育新动能。深入推进院(校)地合作和科技创新专项行动,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快融入郑洛“双圈”联动优先发展区,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在科技创新上走在前。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用好高新区、专利导航实验区、智能化示范园区三大省级创新平台,提升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运营水平,力促“四川大学制革清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孟州研究院”建成投用。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建好中原内配公司“5G+工业互联网”高质量网络和公共服务平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要达到33家、25家,新认定省级智能制造车间2家、绿色工厂2家,新推荐申报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8家。

在招大引强上见成效。围绕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加强与国内外先进地区、产业园区交流对接,深化“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推行“信息收集、初判预审、跟踪签约、转化落地”闭环式招商机制,开展补链、强链、扩链招商,力争引进超亿元项目50个,实际利用省外资金96亿元以上、境外资金1.6亿美元以上。围绕中石化洛阳分公司百万吨乙烯等重大项目,积极谋划上下游产业项目,力争实现突破。依托皮革制造产业、保税经济、通航经济产业园等,积极创建“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河南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县(市)”等,争取更多支持。

在改革赋能上争先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深化“放管服”和“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一证通办”“全省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构建亩均效益评价大数据平台,强化评价结果应用和差别化政策落实。

在安全生产上守底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落实“三管三必须”原则,压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企业主体责任,补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短板,守护人民群众岁月静好。巩固食品安全创建成果,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谋划实施新一轮平安建设计划,高水平推进平安孟州建设,打好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公共安全等组合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好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安全保卫工作。

(三)高品质建设宜居城市,营造新环境。遵循新型城镇化规律,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善治理体系,加快建设精致孟州、宜居城市。

优基础,完善城市功能。巩固提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创建一批省、焦作市级卫生单位、卫生居民小区,实施城市提质工程,强力推进会昌路、大定路、韩愈大街城区路网综合改造工程,启动实施河亭街及湘子路工程,抓好花封街、龙首街等背街小巷道路改造工程。高标准建设市民中心综合体,打造城市新地标。完成17个老旧小区改造、南水北调配套水厂等工程,运营好吉祥湖水秀,加快推进城市集中供暖、全民健身中心、老年健身园等项目。

抓创建,提升城市品质。顺应群众期盼,全面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健康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新“三城同创”。全面落实海绵城市理念,推进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推进城市品质向更高水平发展。完成总投资1.2亿元的孟州市5G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优化城区网络覆盖,扩大乡镇、农村热点区域覆盖范围。聚焦社区治理、要素保障、交通安全、城市管理等领域,完善智慧安防系统,在“智慧小区(村居)+平台”建设上实现突破,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坚持城区“一眼净、全域净”环卫清扫保洁机制,确保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中村干净整洁。研究出台管理办法,规范宠物饲养管理,减少环境污染、隐患纠纷。

强三产,激发城市活力。大力推动城区企业“退二进三”,加快推进德信养生文化村、卓伦商业综合体等项目,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全力抓好京东孟州桑坡智能仓储物流中心等项目,推动保税物流与洛阳自贸区、洛阳综保区协同发展,提升德众保税物流中心、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等服务水平,积极申建德众综合保税区。完善提升“桑坡·记忆”特色小镇,规范发展电子商务等新业态。积极实施“旅游+”战略,完成城市书房、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快活林文旅小镇等文旅工程,实施韩园综合开发改造提升工程,建设韩愈书院,持续举办“韩愈杯”散文原创作品赛等文化活动,提供更多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巩固提升“韩愈故里”文化品牌、“文润孟州”群众文化活动品牌。

连中心,增强城市辐射。以重大交通设施提升城市能级,确保孟州黄河大桥及连接线工程年底前建成通车;实施省道310孟州廉桥至洛阳界中修工程,启动省道310孟州段改建工程。积极对接洛阳东二环、洛阳—孟州城际轻轨和快速路、大定路黄河大桥、通用机场、呼南高铁孟州设站等重大交通设施建设,加快融入洛阳都市圈。力争开通孟州至洛阳中心城区或龙门高铁站城际公交,实现两市公交“一卡通”。

(四)高起点实施乡村振兴,奋战新征程。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持之以恒巩固脱贫成果。落实五年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保持财政投入力度总体稳定,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监督,推动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建立完善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机制,增强内生发展能力。对“两类人群”加大监测帮扶力度,落实帮扶措施。依托岭区源沟、岩山、苏庄、古周城等特色村庄和“四好农村路”沿线村庄,鼓励发展沟域经济,探索实施特色农业+旅游、+康养、+电商等新模式,推动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一以贯之保障粮食安全。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政策,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确保违法用地“零新增”、存量违法“早清零”。巩固“两区”划定成果,确保夏秋两季粮食种植面积在55万亩以上。完成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启动2021年高标准农田新建项目,实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项目等。积极争取农机项目和农机购置补贴专项资金,提升农村机械化全程服务水平。加快建设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全面做好小浪底北岸灌区配套工程,西霞院灌区骨干工程及配套工程建设。启动蟒河及新蟒河河道治理、白墙水库清淤扩容等重点水利工程。加强黄河孟州无堤防段河道治理,确保黄河沿岸安全。

提质增效发展现代农业。落实省政府“四优四化”战略,发展优质专用小麦、优质花生、特色林果、规模化食用菌、四大怀药等高质高效农业;顺应国家“种子工程”建设,争取建设孟州市优质小麦种子产业园和花生产加销一体化产业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鼓励引导养殖企业申报“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补助项目”等,稳定生猪生产规模。加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加大农业品牌、“三品一标”等创建力度。高标准创建省级韭菜现代农业产业园。完成化工、西虢、赵和三个供销社商贸综合体建设,推进总投资3050万元的润田公司糯甜玉米加工项目。全年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10家以上。

以人为本推动乡村建设。深入开展城乡爱国卫生运动,创建一批省、焦作市级卫生乡镇、卫生村庄和省市级健康村庄、五星健康文明家庭。按照焦作市“五改两化”标准,实施好总投资9800万元的农村人居环境标准体系建设工程,分批打造22个示范村。实施好总投资5833万元的四好农村路全域提升工程,依托王园线、孟济线、谷黄线、东全线,打造4条横贯东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带。全面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新建3个乡镇示范性农村公益性墓地,火化率保持省市领先位次。规范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转机制,探索建立农村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加强“乡村振兴·大美孟州”乡村旅游品牌建设,推介“老家莫沟”“美丽源沟”“红色岩山”等特色旅游,吸引更多游客来孟。

(五)高标准开展生态保护,取得新成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生态孟州。

精准发力,扭住关键节点。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推进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启动实施十里花堤、湿地公园、山水林田湖草修复等项目,建设集旅游采摘、文化休闲、高效农业为一体的黄河大堤生态盆景。持续开展黄河“清四乱”行动,通过退耕还湿、退渔还湿、生态补水等措施,打造天然植被封育区、野生动物栖息地等,巩固扩大湿地面积。挖掘造林潜力,深化廊道、乡村、城区、农田、河道、企业“六大增绿”工程,提升国土绿化质量。提升城区节点及小区绿化水平,构建城市森林、沿河绿化、乡村绿化为一体的生态景观。

持续用力,抓好工作重点。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统筹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十大重点工作”,严格落实“六控”措施,以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为主,抓好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治理。深入推进水污染治理。以企业水污染防治为重点,加强涉水企业监管,加快建设第二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等工程;以农业农村污染防治为要点,推行清洁养殖,减少畜禽养殖污染,完成90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以保障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为底线,确保断面水质、地下水水质持续改善。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严格推行农用地分类管理和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加强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管控。

聚焦聚力,打通治理难点。依法依规关停环保不达标的落后产能,确保已淘汰产能不复产、不转移,降低碳排放强度。制定落实“三线一单”,引导工业企业降低煤炭消耗。加快推进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污泥固废处置中心等建设。完善会商研判、月度考核、奖惩约谈、追责问责等联防联控机制,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六)高站位加强民生改善,凝聚新合力。办实办好民生实事,守住民生底线,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努力让医疗健康体系更健全。以创建全国健康城市为引领,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人”“物”同防措施,常态化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举措,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认真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应接尽接。加快推进第一人民医院新建、市妇幼保健院迁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着力增强医疗服务能力。全力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以三医联动为抓手,通过体系重组、体制重构、机制重建、服务重塑,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努力让教育发展更优质。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试点工作,推动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转变。完成孟州幼儿园等4所幼儿园建设,新建、改扩建一批餐厅、教学楼、教师周转宿舍等工程,优化教育教学环境。持续深化名师、名校、名校长工程,扎实开展“教研培训年”活动,大力引育高端教育人才。以新一中建成招生为契机,提升高中教育水平,力争一本上线人数再提升、北清招录再突破。深入推进“双元培育”,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县域经济能力。积极引进高校,力争实现突破。

努力让社会保障更有力。认真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确保“缓、降、减、免、补”各项补贴按时足额发放。全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00人以上、技能培训3000人以上。高质量推进医养、康养体系建设,加强医养中心规范化运行,探索医疗、养老、康复、护理“四位一体”医养服务模式,不断提高医疗资源对养老服务的覆盖面。积极应对老龄化,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体系建设。

努力让基层治理更有效。依托党建综合体,推动乡村两级便民服务体系由试点推进迈向全面提升,实现群众办事“就近办”。推进会昌办事处等三个派出所新建、智能安防小区三期平台建设等,加大农村警务室、警务工作站保障力度,加快雪亮工程二期建设,持续推进城乡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体系补点、扩面、提质、增效。发挥村(居)法律顾问和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立困难退役军人增收帮扶机制。

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落实上级关于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等安排,积极创建“河南省双拥模范城”,巩固军政军民团结。认真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支持外事、侨务、对台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残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统计、史志、档案、气象、地震、邮政等工作。

各位代表!

踏上新征程,肩负新使命,开创新业绩,必须不断加强政府建设,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大力营造“学、严、干”的氛围,持续深化“质量、效率、法制、出彩”落实年活动,纵深开展“四高”行动,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以忠诚之心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求实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孟州市委的决策部署,抓好抓实政府系统党建工作。以敬畏之心建设法治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政府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协同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推动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深化府院联动,集中整治影响营商环境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以担当之心发扬实干作风。健全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效能考核评价体系,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大力倡导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创造一流业绩。在巩固三大攻坚成果、三十工程、新“三城同创”、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中,让当领跑、争先锋、作示范成为思维习惯和行动自觉,用实干担当创造新业绩。以进取之心凝聚各方合力。发挥政府班子合力,聚焦“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深入实施“四高”行动,更高效率融入郑州洛阳都市圈。推行四级三色督查机制,持续减轻基层负担,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以律己之心保持廉洁本色。坚持厉行节约,严控一般支出,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百姓的“好日子”。抓好各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并长期巩固,开展重点项目跟踪审计,严格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

争当焦作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蓝图已经绘就,跻身全国百强县的号角已经吹响,唯有务实重干才能不辱使命,唯有砥砺前行才能不负重托。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大力弘扬 “开放、创新、崇文、融合”的孟州精神,振奋斗志,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在当好焦作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率先跻身全国百强县的伟大征程中,奋力谱写更加辉煌壮丽的新篇章!


2021年三十工程

一、十大工业项目

1.中内凯思公司年产90万只国Ⅵ发动机高端活塞项目

2.广济药业公司维生素B12综合利用项目

3.中原内配公司“5G+工业互联网”高质量网络和公共服务平台

4.隆丰皮草公司绿色皮革国家级技术创新研发中心和资源无害化、循环化综合处置利用项目

5.河南汉永生物科技公司小麦粉精深加工项目

6.金玉米科技产业园项目

7.杭州麦克斯公司年产20万吨淀粉糖项目

8.南庄毛皮园区项目(续建)

9.华兴生物公司年产6000吨阿斯巴甜盐酸盐扩产项目

10.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扩网及热源整合工程

二、十项基础设施

1.孟州黄河大桥及连接线工程(续建)

2.城区路网综合改造工程

3.市民中心综合体工程

4.第二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工程

5.小浪底北岸灌区配套工程和西霞院灌区骨干工程及配套工程(孟州片区)

6.城市提质工程

7.汶水输变电及乡村电网改造工程

8.孟州市5G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9.党校新校区建设工程

10.韩园综合开发改造提升工程

三、十件民生实事

1.第一人民医院新建项目

2.城市集中供暖项目(续建)

3.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续建)

4.四好农村路全域提升工程

5.新一中项目(续建)

6.中医院传染病区项目

7.南水北调配套水厂工程

8.农村人居环境标准体系建设工程

9.德信养生文化村项目

10.“结对认亲·放飞梦想”爱心助学工程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


重要词语解释

六稳:2018年7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六稳”方针,“六稳”指的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涵盖了我国目前经济生活的主要方面。

六保:2020年4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六保”的新任务,“六保”指的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十个从严:是孟州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采取的措施,即从严设卡、从严排查、从严登记、从严管控、从严隔离、从严通行、从严复工、从严消杀、从严督导、从严追责。

“11338”机制:指为指导企业有序复产,孟州市制定的企业复工复产机制,即实行“一个申请”,签订“一份承诺书”,坚持“三项原则”,做到“三个必须”,制定“八项制度”。“一个申请”,由拟复工企业向孟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申请;“一份承诺书”,由拟复工企业签订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承诺书;“三项原则”,企业复工分期分批原则,企业用工以本地为主原则,上班员工逐人排查原则;“三个必须”,必须制定防疫工作预案,必须进行工厂消杀,必须备足防疫物资;“八项制度”,凭证出入制度、体温检测制度、减少集聚制度、科学用餐制度、禁止疫区业务制度、个人防护制度、公共场所消杀制度、生产资料流通制度。

十个立足: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孟州市提出了“十个立足”,即:立足教育引导抓宣传、立足分区分类抓管控、立足重点人群抓防护、立足全面有序抓复产、立足兑现政策抓纾困、立足政策研究抓谋划、立足绝对安全抓复学、立足疫情突发抓预案、立足日常防护抓保障、立足党建统领抓落实。

“双零”记录:指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零,疑似病例为零。

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是指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是指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

“六大增绿”工程:是指廊道增绿、乡村增绿、城区增绿、农田增绿、河道增绿、企业增绿。

黄河“清四乱”:指清理整治黄河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

农业“两区”:2017年4月1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指导意见》,全面部署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和建设工作。

“获得电力”指标:指衡量企业获得永久性电力连接所需的手续、时间及成本,包括用电报装程序、用电报装时间、用电报装成本、用电报装办理流程透明度、电力供应可靠性、企业用电支出六个方面。

千万工程:2003年,浙江省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行动,十五年间造就了万千个“美丽乡村”,率先走向了乡村振兴。千万工程是指“千村示范、万村整治”。

三管三必须:指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6+6+5”招商模式:开展6个重点区域、6大主导新兴产业、5个特色专业组招商。“6个重点区域”指京津冀区域、沿长江经济带、西南部地区、珠三角区域、长三角区域、环渤海区域;“6大主导新型产业”指装备制造产业、皮革制造产业、生物化工产业、保税经济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5个特色专业组”指石化园区招商组、城市三产招商组、金融机构招商组、教育产业招商组、文化旅游招商组。

五小水利:指小水窖、小水池、小泵站、小塘坝、小水渠。

三大改造:指围绕加快制造业提质增效发展,我省推进实施的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和技术改造。

四个着力:2014年5月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就着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着力做好农业农村农民“三农”工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提出要求。

四张牌: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提出,希望河南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及竞争力,着力打好四张牌,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着力解决好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在拓展更大更广发展空间的同时,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两山”理论:是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保理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考察时提出的科学论断。

“百园增效”行动:指河南省为促进“节地水平、产出效益”双提升,助推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的举措,重点任务是打牢产业集聚区规划“一张图”、用地政策体系“一张网”两项基础,打赢存量低效用地盘活、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两场攻坚战,开展产业集聚区土地高效利用评价。

小微企业“百千万”行动:指按照全省统一的标准,在每个县筛选约100家,平均每个市约1000家(各市、县企业具体数量可根据当地实际灵活掌握),全省合计10000余家民营或小微企业,作为金融重点支持对象,着力破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一网通办:指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通过规范网上办事标准、优化网上办事流程、搭建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总门户、整合政府服务数据资源、完善配套制度等措施,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推动企业群众办事线上只登录一次即可全网通办。

一证通办:指公民个人仅凭居民身份证就可以办理相关事项,不需要提供由政府机关产生的其他相关证明材料(需由个人在现场填写的申请表、承诺书等不作为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海绵城市: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

退二进三:指第二产业(即工业)从城区退出,原来的工业用地用来发展商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

四个不摘:2019年4月1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提出“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两类人群:指建档立卡已脱贫但不稳定户、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边缘户。

四优四化:“四优”指重点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林果;“四化”指大力调整农业结构,统筹推进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

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统称“三品一标”。“三品一标”是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产品生产消费的主导产品。

五改两化:“五改”指改水、改气、改厕、改房、改路,“两化”指绿化、美化。

大气污染防治“十大重点工作”:指打好产业结构优化攻坚战、打好能源结构调整优化攻坚战、打好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优化攻坚战、打好用地结构调整优化攻坚战、打好“三散”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工业企业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攻坚战、打好监测监控能力提升攻坚战。

六控:指工业污染管控、燃煤污染管控、油品管控、禁燃禁烧管控、机动车污染管控和应急管控。

三线一单: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强化国土空间环境管控、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四高”行动:指焦作市政府提出的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项目攻坚、高效率上下畅通、高标准营商环境优化四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