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孟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0-05-09


政府工作报告


孟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吕 沛

——在孟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围绕“党建做引领、产业促转型、城乡谋振兴、民生新改善”的总体思路,突出抓好“三大攻坚”“三十工程”“三城同创”“三项重点”等工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又迈上了新台阶。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73.5亿元,同比增长8.2%;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100.2亿元,增长6.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98亿元,增长7.5%;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510元、20359元,分别增长7.7%、10%,成功入选全省第一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市,较好地完成了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提质增效抓转型,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发展平台全省领先。全年在产业集聚区实施基础设施项目16个,阳光路中段、联盟路西段、御捷西路等建成通车,集中供热、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技改等稳步推进,新苑小区安置房、公租房完工,已具备入住条件。2019年,入驻规模以上企业已达92家,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49亿元、税收5.7亿元,吸纳就业6万人;第6次跻身全省十强、排名第四,是焦作唯一一家三星级产业集聚区。

项目建设推进有力。全年新上、续建500万元以上项目118个,其中超10亿元7个、超亿元39个。实施省重点项目3个,完成投资17.8亿元,占年度计划160%;实施焦作重点项目24个,完成投资98.7亿元,占年度计划217%。御捷电动车、隆丰高档牛皮革等重大项目稳步推进,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三大改造”硕果累累。入选焦作“三大改造”项目库45个,创建两化融合贯标企业2家、对标企业41家,中原内配入选“全国绿色工厂”“全国单项制造冠军示范企业”;晶能电源完成技改,纳税已达9700万元。我市两次接受全省“三大改造”现场观摩。在焦作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获得奖项20项、奖金983万元,居各县市第一。

开放创新进中向优。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完成进出口总值40.4亿元,位居全省对外开放重点县(市)第三位。德众保税中心完成改革重组,实现了与央企中农投的合作,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市高新技术服务公司入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创建焦作市级、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3家,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9件,位居全省前列。

要素保障及时有效。优化企业服务中心运行机制,全年受理问题52个,办结50个,帮助26家企业解决了融资、土地等问题。深化金融系统“我为孟州做贡献”竞赛活动,构建了银企对接绿色通道,新增中小企业贷款9.2亿元。探索项目融资新模式,成功发行5支共计2.2亿元专项债。皓泽电子在省证监局完成上市辅导备案,隆丰皮草、康华药业、大地合金等进入上市后备企业梯队。入选国家“万人计划”1人,引进高技能人才78人。迁移中洛石油管道12公里,腾出土地2000余亩,共协调上报用地4185亩,有力保障了重点项目实施。

(二)聚焦短板抓提升,三大攻坚决胜在望

脱贫攻坚完成目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充分落实行业扶贫政策,实施扶贫项目31个、产业项目20个,完成投资3139万元,带动1491户贫困户稳定增收。投资2125万元,建成医养中心7所,实现贫困兜底户全覆盖。建立“三级风险管理”体系和“因势利导、分级施策”帮扶体系,筑牢防返贫防线。全年678户、1839人脱贫,最后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全力推进“三散”污染治理,严格落实“六控一应急”各项部署,完成清洁能源“双替代”3万余户;PM10、PM2.5、空气优良天数、空气综合指数四项指标绝对值位居焦作六县市第一,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率和优良天数增幅位居全省第一。流域水质量明显改善,完成河湖“清四乱”任务,顺利通过省河长办考核验收;全面推进污水治理,10家企业污水处理设施提标升级;累计完成97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位居焦作第一。黄河河道规范采砂全国第一家试点成功获批。土壤污染防治有序推进,完成重点区域内企业排查,对135家企业建立了一企一档数据库。

重大风险防控有力。进一步优化市投资公司管理运行结构,建立健全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制度和政策体系。强力推进政府投融资平台债权清收,共收回资金7017万元,债务化解初见成效。加大非法集资防范宣传和打击力度,金融生态建设继续走在焦作前列。在焦作率先推行了“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各类学校食堂全部联网。全力以赴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工作,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平稳。

(三)立足提质抓创建,城市面貌显著改观

综合功能持续完善。完成了河雍大街人行道综合提升、河阳大街东段雨污分流等改造工程,打通了联盟路落驾头段、堤北头段。孟济路大修工程完成,S237改建工程快速推进,黄河公路大桥基桩已全部完成,连接线工程进展顺利。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11.8万平方米,启动老旧小区改造101个,数量位居焦作第一。城区集中供暖建成管网覆盖面积88万平方米,实现供暖25.6万平方米。

城市环境持续优化。吉祥湖公园、梧桐游园等19处游园绿地建成开放,实施了绿化面积223公顷的环城水系提标升级工程,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6%,“国家园林城市”成功创建。投资8000余万元,拆改城区旱厕9000余座,维修道路30公里、排水管网70余公里,美化墙体53万平方米,完成53个老旧小区飞线治理75公里,新投用公厕18座;建成标准化农贸市场2个,终结了多年来农贸市场脏乱差、无人管理的局面,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一次性通过暗访。

公共秩序持续好转。取缔“三种经营”7000余处,拆除大体量违建2万余平方米、私搭乱建850余处、各类户外广告700余处,整治废旧场院80余家,城市秩序日益规范。持续开展交通秩序、非机动车停放等专项整治,新施划停车位5800余个,方便了群众出行。坚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行业人物评选”等文明活动,安装公益广告430余块,文明行为蔚然成风,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三产发展持续向好。快活林文旅小镇南广场开放迎客,源沟村获批国家3A级景区。创建了一批省级特色生态旅游示范村镇,河南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联盟在孟州成立。莫沟村全年接待游客突破75万人次,带动收入达1500万元,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发展物流、快递企业56家,实现了县域三级物流网络全覆盖。电子商务持续向好,桑坡村电商交易额突破12亿元,四联村入选“中国淘宝村”。

(四)情系“三农”抓基础,乡村振兴稳健开局

现代农业迈上新台阶。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54.7万亩,总产达27.3万吨,小麦单产再创历史新高。年初确定的十大水利工程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小浪底北岸灌区开工建设。黄河蔬菜等4家合作社保持国家级称号,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9家、家庭农场5家,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步伐加快。建成了润田为农服务中心,成为全省供销系统规模最大的示范项目,为农业生产经营提供了“一站式”服务。成功创建“国家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农村面貌得到新改善。城乡环卫一体化有序铺开,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千万工程”示范村12个。坚持整村推进农村改厕,累计完成6.1万户,占总户数90%以上,改厕治污一体推进的做法得到农业农村部肯定,垃圾围村、污水绕村、气味熏村等现象得到根本整治。创建“四好农村路”583公里,被授予“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称号。成功入选全省首批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市。完成王园路、洛常路谷旦至城区段路灯亮化工程32.4公里。扎实开展六大增绿工程,完成造林绿化1.23万亩,是焦作下达任务的两倍多。

乡村治理展现新气象。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推动4个试点村开展“三变五合”改革。完成274个行政村、1699个村民小组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盘活乡村资源,投资3000余万元,累计治理空心院801座,拆除废旧房屋4000余间,整治土地390亩。

(五)多方投入抓保障,民生事业蓬勃发展

以十件民生实事为重点,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去年确定的十件民生实事中,因全民健身中心上级审批手续办理滞后未开工、多功能立体停车场未成功招商没有实施外,其余八件均全面完成。

各项改革进一步深化。下放乡镇办事处赋权事项85项。推进“两个平台”建设,34 个部门的1148项审批服务事项纳入全国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办件5689件。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归集电子证照113个、电子印章50余枚。企业注册平均2个工作日可完成,电子化覆盖率达87%。认真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共减税降费1.96亿元。

文教事业进一步拓展。出台了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20条措施,教育投入达3.9亿元。9所中小学、幼儿园建成投用;新一中已完成一期15万平方米主体工程。市直第二幼儿园成功创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我市被命名为“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焦作市中考状元花落孟州,高考本科上线人数和上线率保持了十连增。成功举办了乡村振兴半程马拉松赛、文旅产品展销节等活动,文化多样性服务取得新成效。

社会保障进一步健全。全年压缩一般性支出3928万元,将财政资金更多地用到社会保障方面。城镇新增就业7667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36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345人,发放各类创业担保贷款1.6亿元。持续做好医疗保障补贴、特困人员救助等,全年支出各项医疗保障基金3.7亿元,发放养老金1亿元、医疗救助金843.7万元、城乡低保金2710万元。率先实现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全覆盖。建成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5个、农村慈善幸福院116个,多层次的养老体系初步形成。

医疗服务进一步延伸。推动公立医院建设,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开工建设,市人民医院建设方案正在深化设计。推行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中医院牵头组建了“公立医疗健康服务集团”,与郑大一附院等多家省、市知名医院共建医联体,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此外,审计、统计、气象、双拥、史志、通信、新闻、人防、地震、档案、民族宗教、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工作也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进展。

各位代表!

初心在胸,我们攻坚克难、担当作为;使命在肩,我们风雨兼程、砥砺前行。一年攻坚,风险防范扎实有效,脱贫群体稳步扩大,生态环境愈加美好;一年转型,产业平台继续领跑全省,“三大改造”成为省市亮点,开放创新占据焦作半壁江山;一年创建,市级领导靠前指挥,干部职工奋战一线,广大群众踊跃参与,用汗水浇灌出了赏心悦目的园林绿地,用实干打造出了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用严管营造出了举止有礼的文明风尚;一年为民,基础保障全面加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福祉持续增添。实践再次证明,孟州人民敢于担当、勇于攻坚、善于拼搏、勤于实干,不论面对多重的任务、多大的挑战,都能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都能书写无愧时代的壮丽篇章!所有这些,集中体现了市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驾驭本领,集中体现了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服务全局的参政水平,更集中体现了社会各界同心同德、共创伟业的奋斗情怀!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所有参与、关心、支持孟州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前行的征程中,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加之全球疫情形势的影响,外商投资更趋谨慎,环保、用地、融资等多重约束日益趋紧,部分重点项目进展不理想,财政收支矛盾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改善;二是民生领域还有一些短板,诸如城区学校大班额、入学难,乡村垃圾清运不及时、效果差,以及优质医疗资源少、看病贵等;三是三产经济总量依然偏小,业态不够丰富,质量仍然不高;四是部分干部作风不实、落实不力、担当不足,导致一些重点工作推进缓慢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孟州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焦作市委、孟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按照“党建做引领、产业促转型、城乡谋振兴、民生新改善”的总体思路,以“三大攻坚”“三城同创”“三十工程”为重点,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积极融入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保持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行列不掉队,力争早日跻身全国百强县,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孟州篇章。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与焦作市同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焦作市1个百分点;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增长1.2%;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以上;万元GDP能耗降低、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焦作市下达任务;进出口保持平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民收入力争与经济增速保持同步。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必须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一以贯之地坚持创新,不遗余力地推动创新。一是以思想的再解放驱动创新。通过解放思想来创新思维、创新理念、创新方法,为创新者多开绿灯、加油鼓劲,让守旧者四处碰壁、寸步难行,用新思路、新办法、新机制破解我市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制约点、矛盾点,催生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切实做到在解放思想中谋划发展、在更新理念中突破推进。二是以机制的再优化带动创新。发挥工作机制的导向作用,勇于在关键政策上打破藩篱,勇于在重要机制上破旧立新,勇于在运作方法上先行先试,开展“营商环境竞赛年”“我为孟州做贡献”等系列活动,在抓落实中强力创新,在抓担当中致力创新,在抓亮点中倾力创新,把创新体现在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三是以民心的再凝聚调动创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认真汲取社会各界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生态环保、文化体育等实践中创造的经验,让各类创新主体的创造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三、2020年重点工作

今年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致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赢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先机。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为引领,抓好大保护、实施大治理、推进大发展,努力在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中奏响“孟州乐章”。

精准谋划勤对接,争取更多项目落孟州。认真研究上级投资计划,瞄准生态保护、文化旅游、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加大项目谋划运作力度,力争更多项目获得支持。整合黄河沿岸自然生态、人文历史、资源资产等,编制沿黄区域国土空间规划。围绕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延链补链,谋划一批重大战略性工业支撑项目。积极融入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加快黄河公路大桥建设,全力助推呼南高铁孟州设站、连霍高速北移、长济连霍高速联络线等工作。围绕我省补短板“982”工程,努力在产业转型、医疗卫生、生态保护、文化旅游等方面谋划一批重点项目。全年谋划项目200个以上,总投资810亿元以上,其中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项目不少于15个,总投资不少于100亿元。

优化机制强平台,巩固经济发展主阵地。深入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全面提升承载能力,探索推行“管委会+公司”运转机制,谋划实施综合服务中心、铁路专用线等项目,启动自来水厂、汶水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及配套110千伏送出工程等建设,加快建设中欧产业园,大力创建省级智能化示范园区,力争税收突破10亿元。开展“三提两改”工作,推行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发展壮大中原内配、皓泽电子等6家企业,引导提升华兴生物、鼎兴化工等32家企业,倒逼转型飞昊化纤、奥森人造板等5家企业,强化和树牢以亩产论英雄的发展导向。

改革开放促创新,激活县域发展新动能。以改革催生新气象,以创新打开新空间,以开放激发新活力,推动发展质量提升。全方位深化改革。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清理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严格控制财政供给人员数量。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推进“证照分离”等工作,让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化、退出注销简易化。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广政务服务“豫事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多层次扩大开放。优化德众保税物流中心运营机制,积极申建综合保税区,支持大罗塘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对外合作,实施中农投国内分拨配送基地项目,以更大力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围绕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着眼产业链纵横拓展、创新链内外衔接,积极开展专业园区招商、零增地招商,力争引进省外项目45个以上,利用省外资金80亿元以上、境外资金1.5亿美元以上。用好出口信保、开拓市场等政策资金,支持企业构建多元化国际营销网络,保持进出口总额全省领先。大力度推动创新。发挥省级专利导航实验区优势,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做好“科技贷”“创新券”的申报兑付工作,加大对中小型科技企业的支持力度,力争培育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认定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焦作市级4家,申请专利突破400件,实现省级一等奖零的突破。实施“人才十百千计划”等,为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发展文旅添活力,叫响韩愈故里新品牌。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整合黄河左岸堤防零公里起点、锁水阁、黄河号子等遗产,谋划实施黄河文化产业园,打造湿地观光、田园休闲、文化体验三个旅游带,彰显“中华源·黄河魂”文旅名片。加快推动韩愈文化产业园等项目,提升韩愈文化品牌。积极推进韩园、莫沟4A级景区创建,新建一批旅游特色村。实施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项目,推动优质文化资源向基层延伸。依托快活林文旅小镇,发展艺术工坊、文化创意会展等新业态,进一步繁荣城市三产经济。

(二)致力三次产业高质量转型,筑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把稳增长作为经济工作的基本任务,统筹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确保经济行稳致远。

围绕提质增效抓一产。统筹推进“五个振兴”,突出抓好产业兴旺,努力实现农业提升、农村繁荣、农民富裕。壮大农业产业规模。巩固“两区”划定成果,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稳定粮食种植面积。鼓励种植食用菌、优质苹果、高油酸花生、四大怀药、冰菊等特色农产品,创建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加快“四优四化”进程。推动以全义农场为依托的万亩韭菜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化工镇为主基地的花生强镇建设,加强产地整合,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品档次,争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扎实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新增省级、焦作市级龙头企业各2家、省级联合体1家。依法盘活城中村、城郊村空闲土地或资产,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增强服务“三农”能力。推动基层供销社改造升级,实施润田为农服务中心二期、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等,提升农业生产服务能力。积极争取农机项目和专项补贴资金,鼓励先进农机新技术在我市应用。抓住农产品生产基地、市场准入等关键环节,全力创建“河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市”。

围绕转型升级抓二产。深化“三大改造”,加快制造业质量提升,培育百亿企业集团,打造千亿级产业集聚区。狠抓项目建设。以十大工业项目为重点,抓好新上续建的500万元以上项目,力保御捷电动车、隆丰高档牛皮革、晶能电源扩产增能等项目投产,力推广济药业维生素B12、金玉米异地新建、皓泽电子高端摄像对焦元件、南庄毛皮园区、拓思环保废催化剂综合回收利用等项目建成,力争热电联产、中欧啤酒小镇等项目开工。狠抓提质增效。认真落实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力争创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国家绿色园区。改造提升主导产业,实施好中原内配装备升级及智能化应用、中原吉凯恩智能升级等项目,完成两化融合贯标企业3家、对标企业15家,培育国家绿色工厂2家、省级智能制造车间3家,提高主导产业能级。提速发展新兴产业,鼓励御捷电动车、皓泽电子等企业增产能、拓链条,壮大产业规模。开展“本土企业培优扶强行动”,在政策待遇落实上做到内外一致、同等对待。狠抓企业服务。大力开展“营商环境竞赛年”活动,落实“首席服务官”制度,聚焦手续审批、用地协调、融资贷款等问题,健全企业服务中心运转机制,提供“一对一、个性化、精准化”服务。加快城区企业搬迁进度,力争完成或取得实质性进展18家。加大企业上市力度,力争皓泽电子年底前实现A股上市;积极培育隆丰皮草、康华药业、大地合金等上市后备企业。深化金融机构“我为孟州做贡献”竞赛活动,实施小微企业“百千万”行动,鼓励驻孟金融机构争取信贷规模、区域政策、创新试点等方面的支持。

围绕融合服务抓三产。立足县域资源特色、产业实际,多措并举、深挖潜力,补齐三产短板,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支持龙头企业、骨干企业进入生产性服务业和服务型制造领域,推广中原智信公司的发展经验,发展保税仓储、冷链物流、供应链金融、检验检测认证等业态,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互动共进。加快桑坡电商小镇建设,鼓励发展网红、视频直播等营销新模式,提升发展快递物流、电子商务等业态。提质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立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设特色餐饮、休闲娱乐、连锁酒店等服务设施,补齐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短板。积极应对老龄化趋势,以养老服务和大健康产业为重点,鼓励市场力量发展多种形式的康养产业。

(三)致力三大攻坚高质量突破,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全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加大产业扶贫、贫困兜底力度,确保剩余贫困人口顺利脱贫。加强医养中心运营管护,确保失智失能、重病重残贫困人口“应住尽住”。落实就业、医疗、教育等扶贫政策,建好产业扶贫项目,提升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能力。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严格贫困退出标准和程序,做好返贫人口、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确保实现高质量脱贫。

铁腕保护生态环境。对污染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给予最严厉的追责、最坚决的打击。让天更蓝,完善“三散治理”常态化管控,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强化扬尘防治、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等措施,确保完成PM2.5、PM10年均浓度和全年空气优良天数任务。让水更清,全面落实河长制,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等工作,抓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全域清洁河流、农业农村污染整治等专项治理,强力推进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等项目,加快湿地公园建设,确保出境断面水质达到省市要求。抓好“六大增绿”工程,实施好国储林、黄河湿地修复、黄河生态廊道等项目,规范开展黄河河道采砂工作,营造水清岸绿的母亲河。让土更净,推进污泥和工业固废资源化处置中心建设,严格农用地分类管理、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上取得新成效。

全力防范重大风险。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认真总结防控经验,提高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持续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政府投融资平台债权清收等工作,加强融资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日常监管,促进金融市场平稳有序发展。大力创建“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市”,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健全孟州市整体应急预案,构建上下对应、相互衔接的应急救援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原则,推进工贸行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构建全覆盖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四)致力城乡建设高质量推进,彰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效。以城乡贯通为路径,利用好“百城提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载体,打造精致城市,建设秀美乡村,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步伐。

改造完善基础设施。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初稿编制,加快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进度,高质量引领城乡建设。以十项基础设施为牵引,加快推进黄河公路大桥、联盟路贯通、S237孟州段改造等续建工程,启动实施河亭街、韩愈大街大定路会昌路综合改造、西大街汇丰路中段大修等道路工程,积极谋划S309和S310改线等工程,优化交通路网。实施生态水系北线绿化提升、韩愈文化主题公园(人民公园)改造等工程,抓好日常管护。扎实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改造7座垃圾中转站,提高垃圾清运效率。

    倾力建设美丽乡村。深入开展城乡爱国卫生运动,创建一批省、焦作市级卫生乡镇、卫生村庄、卫生单位、卫生居民小区。深化“千万工程”,争创示范村8个以上。抓好农村改厕扫尾工作,同步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实现“改厕治污一体化”目标。全力推进“四水同治”,加快实施小浪底北岸灌区、西霞院灌区配套工程。适度提高旧村复垦奖补标准,盘活乡村闲置资源。抓好北黄线改造提升等农村道路工程,推动“四好农村路”全域覆盖。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行机制,营造“洁净美”的农村环境。

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开展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完善提升老旧小区水电气暖、雨污分流等设施,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全面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尽快启动南庄、石庄、孙村、洞流沟4座水厂建设,年内完成南水北调水厂主体建设和境内管网铺设。实施集中供暖工程二期,确保二次管网覆盖17个小区、15家公建单位。新增城区停车位2000个以上,力争启动智能化停车场建设。

加快推行精细治理。健全城市管理执法体制,实施“精致孟州”创建六项行动,以绣花功夫加强城市治理。完成5条城区主干道弱电入地,整治通信、电力线路私搭乱扯,消除城市“蜘蛛网”。加大环卫保洁、防违拆违等力度,坚决遏制“两违”建筑,抓好八小门店、背街小巷、城郊村等环境卫生,确保“国家卫生城市”顺利授牌。实施市民思想道德素质、诚信守法、文明风尚“三大提升”行动,培育形成文明风尚。

(五)致力社会服务高质量开展,凝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心。坚持财力优先保障民生,继续办好十件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

着力办好民生实事。今年,市政府将继续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新增城市供暖面积50万平方米;二是新一中一期完工投用;三是妇幼保健院迁建主体完工;四是完成117个老旧小区改造;五是启动人民医院和中医院传染病区建设;六是新建3所幼儿园;七是完成85个村的农村污水治理;八是实施宋村棚户区改造和关耿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九是建成全民健身中心和老年健身园;十是加快建设养生文化村。

织牢民生保障网络。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加大就业创业帮扶力度,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加强社保基金风险管控,确保按时发放各项保险。加强低保对象复核复查,做好特困人员救助,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提升改造中心敬老院2所,建成高标准日间照料中心2个,实现千人以上村幸福院全覆盖。关心退役军人群体,构建市、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做好“菜篮子”保供稳价工作。启动建设城市公益性墓地,建成乡镇示范性农村公益墓地3个。

优先发展教体事业。强化教学管理,提升高中阶段教学质量。落实“一补两贴”等政策,深化“名师、名校、名校长”培育工程,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师资均衡。积极推进城乡中小学学生在校午餐工作。谋划实施体育健身项目,争取举办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

着力建设健康孟州。实施“互联网+健康孟州”项目,提升医疗机构服务水平。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完善分级诊疗制度,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开展“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服务,满足老年群体的健康需求。严厉打击骗取医保基金违法行为,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健全完善司法、调解、仲裁、信访衔接协调的矛盾调处机制,努力化解问题楼盘、企业改制遗留问题、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风险。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一村一警”建设,加大社会治安防控力度。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确保顺利通过“七五”普法验收。探索完善“12345”社区治理模式,推行党组织、党员干部到社区楼院“双报到”,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六)致力政府效能高质量提升,锤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本领。以勤勉敬业、务实担当为准则,提升攻坚克难的斗争本领,凝聚争先进位的硬核力量,为开创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守初心、担使命,锻造“更担当”的政治自觉。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上级和孟州市委的决策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勤政为民践宗旨。始终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着力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干事创业敢担当。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敢啃“硬骨头”、勇于“涉险滩”,努力形成以担当为荣、以奋斗为乐的干事创业氛围。

抓落实、提效能,打造“更优质”的政府服务。健全督查考核体系,紧扣节点抓进度、紧盯问题找办法、紧跟目标查成效,形成“责任闭环”,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职能配置,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联系企业、“首席服务官”等机制,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营商环境孟州品牌。

谋发展、办实事,塑造“更有为”的政府形象。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落细,加快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努力在制度建设上取得新成效。把履职尽责、实干争先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营造敢于直面矛盾、勇挑工作重担的鲜明导向。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强化预算约束,优化支出结构,努力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益。严格落实精文减会、统筹规范督查等规定,持续为基层减负。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健全激励保障体系,鼓励干部担当作为。

强法纪、抓廉政,营造“更清朗”的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大监督”,持续建设清廉政府。坚持依法行政,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严格执行廉洁从政有关规定,深化“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落实“一岗双责”,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全面加强作风建设,紧盯庸政懒政怠政和不作为、乱作为,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驰而不息正风肃纪。

各位代表,回望孟州发展的历史画卷,能够亲身参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既是时代对我们的眷顾,更是人民对我们的重托。最是一年春好处,峥嵘岁月正可期。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带着对孟州人民的炽热情感、对孟州发展的执著追求,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孟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早日跨入全国百强县行列而努力奋斗!


重要词语解释

三大攻坚:是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精准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攻坚。

三十工程:孟州市委、市政府连年实施的十大工业项目、十项基础设施、十件民生实事。

三城同创:同步创建河南省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三项重点:指经济运行、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三项重点工作。

三大改造: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

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三级风险管理:指市级金融扶贫服务中心、乡级金融扶贫服务站、村级金融扶贫服务部。

“三散”污染治理:指对“散乱污”企业、散煤、散尘三大污染源进行治理。

六控一应急:“六控”:控尘、控车、控煤、控油、控烧、控排;“一应急”: 重污染天气应急。

河湖“清四乱”:指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河湖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治。

三种经营:指占道经营、流动经营和店外经营三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五清一改:“五清”: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废旧广告牌,清理无功能建筑;“一改”: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三变五合”改革:“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五合”:组建资产股份合作社、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组建旅游股份合作社、组建劳务股份合作社、组建置业股份合作社。

“两个平台”建设: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 、互联网+监管平台。

县域治理“三起来”: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时指出: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

“六大增绿”工程:指廊道增绿、乡村增绿、城区增绿、农田增绿、河道增绿、企业增绿。

三提两改:“三提”:亩均产出提高、集群培育提速、绿色发展提升;“两改”:智能化改造、体制机制改革。

人才“十百千”计划:引进和培养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高层次人才(包括硕士和副高级职称以上人才)、科技拔尖人才十人以上;为农村培养技术精通的农民技术员、农民经纪人等乡土人才百人以上;实施校企合作,为企业引进技术工人千名以上。

五个振兴: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

“两区”划定:指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划定。

四优四化:“四优”:重点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林果;“四化”:大力调整农业结构,统筹推进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

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双重预防体系: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

浙江“千万工程”:2003年,浙江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行动,十五年间造就了万千个“美丽乡村”,浙江省率先走向了乡村振兴。

四水同治:指高效利用水资源、系统修复水生态、综合治理水环境、科学防治水灾害四项综合治理。

紧密型医共体:是以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为载体,以紧密型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为突破口,发挥政府办医职能,有效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整体效率,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格局。

“12345”社区治理模式:就是一个组织体系统领,两个力量支撑,三支队伍引领,四级管理融合,达到五个效果。

十大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上提出:落实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