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孟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9-08-22

政府工作报告

孟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吕沛

——在孟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市上下应对新挑战、抢抓新机遇,锐意进取、实干苦干的一年;也是顺应新时代、聚焦新任务,主动作为、务求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建做引领、产业促转型、城乡谋振兴、民生新改善”的总体思路,以初心不变的定力、克难攻坚的勇气,奋力建设“五个孟州”,持续推进“三大攻坚”“三十工程”“三城同创”“三个重点”等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我市在“焦作出重彩、更精彩中出头彩”的势头更加强劲。

  ——主要指标平稳增长,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7%,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9%、8.5%。我市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位居中部百强县第51位,并首次入选“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连续十年跻身“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市)”。

  ——产业集聚区晋位升级,工业提质势头强劲。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产业集聚区成功晋升三星,是全省6家之一、焦作唯一一家;第五次入选“河南省十强”,被授予“河南优秀产业集聚区”称号,获得“河南产业集聚区建设杰出贡献奖”。市高新技术公共服务中心被评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是河南省唯一一家县级平台。中原内配公司入选全国绿色工厂,荣获“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称号,是焦作市唯一一家。

  ——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城乡面貌持续提升。城市主干道外立面改造、夜景亮化等工程建成投用,形成了“一街一景”精品特色街区,我市亮化工程在全省城市照明论坛上作为亮点进行了展示。投资1.4亿元,建成“四好农村路”133公里,改造提升过村路段31个,美化墙体22万余平方米,被评为焦作“四好农村路”创建先进县(市)。源沟村被授予“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莫沟村入选“中国第五批传统村落”名录。桑坡村、四联村荣获“2018年中国淘宝村”称号,是焦作市仅有的2个村。

  ——招商引资再上台阶,开放水平保持领先。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焦作查验场(孟州)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孟州成为河南省县域中唯一拥有“B型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口动物皮张指定存放监管仓库”四个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的县(市)。德国莱茵金属集团、华人全球影业集团、瞻望世纪航空集团、优合集团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先后落户孟州。全年新引进省外项目44个,实际到位省外境内资金74.9亿元、境外资金1.7亿美元,均居焦作各县市前列;进出口总额达到42.1亿元,位居全省县(市)第2位。

  一年来,重点抓了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坚持改革创新、优化服务,政府效能持续提高

  面对复杂的国内形势和繁重的改革任务,始终同全市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持之以恒转作风、健全机制优服务,行政效能不断提升。创新机制,干事创业劲头更足。完善了目标考核体系,健全了奖惩制度,“以实绩论英雄,以实干比贡献”的导向更加鲜明。在全市开展了“资金争取大比武”“项目谋划百日竞赛”,在金融系统开展了“我为孟州做贡献”等一系列活动,推行了定期督查、定期排名、定期通报等机制,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日益高涨。简政放权,服务发展效率更高。在焦作各县市率先成立了企业服务部,受理企业反映问题33个,协调办结道路修建、搬迁选址等问题28个,职能部门“为企排忧”意识不断增强、“为企解困”效率持续提升。“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先后取消、调整行政权力事项90项,梳理发布“一次办妥”事项560项,企业办证时间最快缩短至1.5个工作日,我市顺利通过国家级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试点市验收。保障要素,经济发展动能更大。金融业规模持续壮大,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5.8%、15.2%。成功发行2亿元城投类公司债,是焦作各县市唯一一家。土地资源管理持续强化,土地卫片清零行动扎实推进,消化未供即用、批而未供土地1105.8亩,实施旧村复垦319.5亩,新增入库补充耕地指标4613亩。

  (二)坚持稳中求进、质效并重,经济实力持续攀升

  积极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持续调优产业结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业发展态势向好。始终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深入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持续激发民营经济发展动力,出台扶持工业发展政策17项,在全市凝聚了兴工助企的强大合力。深入开展工业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技术化“三大改造”,先后实施技改项目61个,中原内配公司代表焦作市接受全省智能制造现场观摩,焦作市装备制造业智能化改造观摩现场会在孟州举行。深入实施企业培育计划,天能电池一年内产能增长了9倍,销售收入达到15亿元;广济药业纳税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1亿元;皓泽电子手机智能对焦驱动元件产量全国第一。我市11家企业入选焦作市50强、50高,10家入选省、焦作市优秀非公有制企业。现代农业加快壮大。投资2400万元,实施了五小水利工程,西部岭区1.7万亩耕地受益。“两区”划定工作顺利完成,确定粮食生产功能区面积27.5万亩。高效农业规模持续壮大,新发展优质花生8万亩、怀地黄2.7万亩、蔬菜4.5万亩。农业服务平台不断完善,全省供销系统最大的土地托管项目——润田为农服务中心开工建设。益农信息社220个站点全部通过验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稳步发展,新增家庭农场4家、农民合作社9家。三产规模稳步提升。全域旅游加快发展,莫沟村4A级景区申创进展顺利,快活林文旅小镇快速推进。我市在全省率先与“蚂蚁金服旺农贷”实现合作,发放涉农贷款900余万元。梦云电商小镇、保税物流园区分别被评为“河南省电子商务创业基地”“河南省最具吸引力电子商务园区”,全年电商交易额达到102.8亿元,同比增长9.4%。全年新登记各类企业市场主体510家,同比增长13.2%;第三产业经济增加值增长9.8%,高于GDP增速2.5个百分点。

  (三)坚持项目带动、创新驱动,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紧紧扭住产业集聚区这一科学发展载体,一以贯之强功能、上项目,全力以赴抓招商、促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基础设施更为完善。常付线拓宽改造顺利完工,阳光路北段实现贯通,“四横九纵”路网基本成形。建成200千伏安、500千伏安变电站各一座,有效保障了用电需求。产业集聚区供水厂一期工程完成建设,集中供热管网建成7公里,滩区涝河河道全面疏通,平台承载能力不断提升。2018年产业集聚区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05.8亿元,同比增长9.3%;税收8.9亿元,增长21.7%。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全市新上、续建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15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7个、超亿元44个,列入省重点项目6个、焦作市重点项目24个,数量均居焦作首位。御捷新能源汽车、隆丰皮革制造产业园、中内凯思国Ⅵ发动机钢质活塞三个项目,成功入选焦作十大工业项目。皓泽电子微型照相智能对焦产品、中原吉凯恩气缸套升级等项目,列入2019年河南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拟支持名录。康耀电子产业园、中内凯思钢质活塞一期、晶能电源硅胶体蓄电池重组技改等6个项目建成投产,欧洲风情啤酒小镇、荷兰风情小镇、瑞康医药中原仓储物流中心等项目先后签约,我市项目建设工作受到焦作市表彰。科技创新优势突出。积极争取企业技改升级、科技研发等资金2000余万元,全年累计申请专利506件、授权344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9件,我市荣获“河南省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市”称号。完成河南省科技成果评价15项,评价数量和质量位于焦作市首位。康达尔公司获准组建院士工作站,全市拥有院士工作站3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更加强劲。

  (四)坚持完善设施、夯实基础,城乡建设持续提质

  抢抓全省百城建设提质机遇,大力开展“三城同创”,着力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形成了城乡协调发展的新局面。城市功能大提升。深入开展“城市双修”,先后实施了9条道路综合提质改造工程,河阳大街中段、梧桐路北段(黄河大道至河雍大街段)建成通车,清风大街、合欢路等人行道完成改造;环城水系北线西线完善提升工程顺利完成,引沁总干渠至环城水系连接工程实现通水。加快建设基础设施,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天然气调峰储气站等建成投用;人民广场拆迁改造顺利完成,已于春节前以崭新面貌向全市人民开放;黄河公路大桥、南水北调供水厂、城区集中供暖等项目快速推进。城市治理大突破。深入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大力开展“十项整治”,取缔“三种经营”1000余处,拆除违法违规建筑300余处,整顿了会昌路、农坛路等夜市摊点、流动摊点,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顽疾正在逐步得到解决。完善城市卫生设施,升级改造城区老旧公厕18座,新建中转站、公厕9座。病媒生物防制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孟州取得了全国卫生城市创建资格。深入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文化广场、明珠游园、城市东入市口完成综合改造,联盟路、会昌路、东环路南段、大定路北段两侧绿化实现上档升级,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9平方米,城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3.8%、38.6%,我市创园成果通过了省住建厅初审并呈报住建部。深入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扎实开展“六文明”“我们的节日”“身边的好人、道德模范推荐”等活动,通过了省级文明城市提名验收。乡村环境大改善。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市95%以上的行政村道路实现了硬化、美化。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完成农村改厕6000余户。扩大天然气覆盖面,一年内98个行政村、3万农户用上了天然气。以许庄、晁庄、上寨、莫沟、源沟为试点,建成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在逐步向全市推广。

  (五)坚持环保优先、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主动出击、担当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初见成效。水污染治理实现突破。集全市之力开展了南庄毛皮群综合治理行动,135家毛皮加工企业涉水工段全部拆除,困扰我市多年的毛皮产业污染问题正从根本上得以解决,受到焦作市表彰。深入落实“河(湖)长制”,大力开展“河流清洁百日行动”,河道环境、水质明显改善。累计投资3.3亿元的水污染治理“五大工程”顺利竣工,我市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66.7%,同比提高了2倍。大气污染防治持续深入。委托大气污染防治专家组指导开展精准防治,严格落实“六控”措施,通过优化三大结构,强化四项管控,开展六大行动,PM2.5、PM10年均浓度分别为每立方米67微克、117微克,同比下降13.3%、9.3%;大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42天,同口径计算比2017年增加了19天,实现了“两降一增”目标。生态绿化建设保持领先。深入开展城乡大绿化,完成造林绿化1.6万亩,其中乡村绿化7149亩,占省市下达任务的397.1%;完成廊道绿化土地流转1069亩,新栽植苗木15万株。

  (六)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重大风险有效防范。坚持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在首位,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妥善处置了涉案资产案件5起。政府投融资平台债权清收工作成效显著,全年清收资金2.9亿元,其中盘活企业2家,清收本息4063.3万元,签订还款协议33笔、金额2.58亿元。扎实做好社会治安、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等领域防范化解风险工作,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整体平稳。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脱贫攻坚深入推进。突出抓好项目带动、产业提升、金融扶贫、政策惠民、扶志扶智、社会扶贫6项重点工作,先后投入资金2968.3万元,54个扶贫项目顺利竣工并通过验收。我市建档立卡精神病人实现集中托养,141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全部完成,1412户贫困户享受到6965万元小额贷款。我市475户、1536人实现脱贫,8个村退出贫困村序列。扎实开展结对帮扶,投资200余万元助力嵩县脱贫攻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市一中开工建设,完成了河阳小学、文公小学、莫沟小学、第三幼儿园、河雍中学、禹寺小学6所学校新建扩建工程,会昌小学、文公中学等7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工建设;2018年孟州一中本科上线1133人,上线率再创历史新高。大力实施“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5万余名群众受益。扎实开展临时救助、孤儿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工作,发放各类救助金4000余万元,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鼓励群众创业就业,发放创业贷款1.5亿元。成功举办了海峡两岸韩愈文化研讨会,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激发了群众踊跃健身的热情。社会治理不断加强。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涉恶团伙4个,打击战果居焦作前列,扫黑除恶群众满意度、公众安全感指数在全省158个县市区中分别排名第9位、第38位,两项指标均位居全省、焦作市第一方阵。充分发挥市、乡、村三级“矛调平台”作用,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活动,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得到有效回应。建成了市、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加强普法宣传,顺利通过“七五”普法中期验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0件、政协委员提案168件,满意率分别达到98%、100%。

  此外,工会、审计、统计、气象、移民、双拥、史志、共青团等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通信、新闻、人防、地震、档案、民族宗教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加强,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

  各位代表!

  事非经过不知难。一年来,面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始终牢记“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装备制造、皮革制造、生物化工三大主导产业优势日渐突出,保税经济、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孟州在“焦作出重彩、更精彩中出头彩”的态势令人振奋。一年来,面对三大攻坚等繁重任务,我们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整治南庄毛皮产业,以为民谋利的初心帮助困难群众,以干则必成的信心开展三城同创,一个开放、富强、文明、幸福、美丽的新孟州呼之欲出。一年来,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始终心系广大群众,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将有限财力更多的向民生领域倾斜,各类惠民资金全部发放到位,特别是全市人民期盼多年的市一中和黄河公路大桥动工建设,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生活在这里,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深切地感受到,孟州的道路更畅通了、街景更精致了、河流更清澈了、乡村更美丽了、群众获得感更强了。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的总揽全局、科学决策,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的有效监督、大力支持,得益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努力奋斗、积极作为。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广大干部群众,向历届老领导、老干部,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孟州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

  成绩令人振奋,但冷静分析前进中的问题和不足,更需要我们时刻清醒:一是受资金、市场等因素影响,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依然存在,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放缓。二是财政收入质量不高,税比低于焦作市平均水平,主体税种占税收收入比重偏低。三是城乡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还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城市功能还不完善,停车难、出行堵依然存在,就业、就学、就医等公共服务与群众期盼相比还有差距。四是环境治理任务依然繁重,农村垃圾、污水、改厕等环境治理任重道远。五是个别干部攻坚克难能力有待提升。这些都是发展中的障碍、前进中的挑战、转型中的矛盾,我们将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勇气、治庸的铁腕,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六次、八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焦作市委十一届七次、九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按照“党建做引领、产业促转型、城乡谋振兴、民生新改善”的总体思路,以“三大攻坚”“三十工程”“三城同创”“三个重点”为抓手,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加快建设开放、富强、文明、幸福、美丽“五个孟州”,努力在焦作高质量发展中出头彩、探新路、创经验,奋力跻身全省县市先进行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以上;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72%;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20%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贫困人口1800人实现脱贫,最后9个省定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以上,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完成焦作市定目标。

  今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着力厚植发展优势,不断提升竞争实力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注重产业集聚,更加注重招商引资,更加注重项目带动,以高质量的投资促进高质量的发展。

  加快平台建设。积极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年内打通联盟路、黄河西路姚庄段,加快推进集中供热项目,启动综合服务区、泛能站和供热调配中心等工程。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扶持鼓励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加快产业集聚区智能化示范园区建设。

  攻坚重大项目。以“十大工业项目”为抓手,强化项目前期、用地、资金、环境等保障,确保在重大项目攻坚上实现新突破。聚焦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城乡建设、三产发展、现代农业等领域,加大项目谋划力度,积极对接上级政策,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力争更多资金项目获得国家和省市支持,年内谋划储备超500万元项目120个以上,其中超亿元50个以上,实现重大项目“储备报批一批、开工建设一批、投产达效一批”。

  强力招商引资。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瞄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深化以企招商、以商招商、节会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创新招商机制,严格考核奖惩,确保年内新引进超亿元项目30个以上,实际利用省外资金80亿元以上、境外资金1.5亿美元以上。充分发挥御捷新能源汽车品牌优势,力争引进5—10家核心配套企业。

  (二)着力推动工业转型,不断壮大实体经济

  坚定“工业强市”战略,深化工业“三大改造”,持续提高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技术化水平。

  做强三大主导产业。装备制造业,启动中原内配内燃机低摩擦气缸套装备升级及智能化应用项目,年内新建、改造8条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线;加快建设中内凯思年产180万只国Ⅵ钢质活塞项目,年内再建2条智能化生产线;快速推进瞻望世纪航空集团孟州通用机场项目建设,规划实施孟州通用航空产业园。生物化工业,突出抓好广济药业维生素B12综合利用、金玉米退城入园、金山化工转型升级绿色减排改造、鑫河阳酒精乙醇生产线技改等项目,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与效益。皮革制造业,支持隆丰皮草加快实施高档牛皮革、商务综合楼等项目,打造国内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皮革制造基地。

  拓展三大新兴产业。围绕保税经济,加快建设优合集团大罗塘项目,建成投用瑞康医药中原分拨中心;大力争取货运铁路项目,积极发展口岸经济。围绕电子信息产业,突出抓好皓泽电子年产5000万片智能对焦驱动元件项目。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御捷公司年产15万辆新能源汽车、10万套锂电池包项目进度,9月底前实现量产;加快晶能公司硅胶体铅蓄电池一期工程技改项目,完成技术升级。

  壮大中小企业规模。大力实施中型企业梯队成长培育工作和“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对年产值在2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的企业,在政策扶持、项目服务、资金安排上给予倾斜,力促企业裂变式成长,力争10家以上企业入选焦作市50强、50高,2家以上企业入选省百强企业。充分发挥企业服务部作用,集中力量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深入开展城区企业“退二进三”,确保三年内完成城区工业企业搬迁,年内启动3—5家。

  强化要素资源保障。全面落实上级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完善资金、土地、人才等政策措施,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做活融资保障。用活用好小微企业贷款、农业经营主体贷款、科技型企业贷款等风险补偿金,解决中小微企业担保难问题。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依托“智慧金服”推动政银企对接合作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切实加快隆丰皮草、皓泽电子上市步伐,重点培育康华药业、大地合金两家上市后备企业。做实用地保障。深入开展达产增效活动,对“僵尸企业”、停建项目、圈而未建项目,坚决进行资产收购或“腾笼换鸟”,力促要素资源合理配置。持续推进残次园林地整治、旧村复垦、自发复垦等,有效解决耕地后备资源不足的问题。严厉打击违法占地行为,继续开展“土地卫片清零、未供即用、供而未用”整治,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做好人才保障。深入落实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完善“1+6”引进培育人才政策,注重“高精尖缺”人才引进,力争引进领军型人才10人以上。积极实施“高校引进”计划,推进名校合作办学,为企业培养更多实用性、复合型人才。

  (三)着力打好三大攻坚,不断巩固发展基础

  注重统筹兼顾,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在防范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中取得新成绩。

  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进一步加大金融监管力度,深入开展非法集资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务等行为,积极支持银行业处置不良资产,强力推进政府投融资平台债权清收工作,依法规范政府举债行为,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原则,持续推进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持续抓好食品药品监管,扎实开展食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创建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狠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对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力度,营造长治久安的社会环境。

  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提升脱贫质量与成效。建立脱贫正向激励和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持续落实贫困兜底政策,开展兜底贫困人口认定工作,对全市失智、失能、重残等贫困对象探索开展集中托养。进一步整合各类资源,持续加大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科技等资源要素支持力度,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动态管理、扶贫扶志、创业培训等重点工作,形成脱贫攻坚合力,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深入推进污染防治。贯彻落实“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高标准开展污染防治攻坚,确保全市PM2.5、PM10年均浓度分别达到每立方米62微克、102微克以下,全年优良天数达到225天以上。巩固南庄毛皮群治理成果,加快南庄毛皮园区建设,推动所有毛皮企业逐步搬迁入园。深入开展“四水同治”,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全域河流清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工业企业提标改造等战役,确保全市出境水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争取全省水污染防治攻坚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建设用地准入管理,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加强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管控。

  (四)着力发展第三产业,不断调优产业结构

  以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方向,实施产业提升计划,不断壮大现代服务业。

  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品质化提升。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探索发展托养照料、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的康养产业,启动建设1—2个现代化养老院,建成11个城区日间照料中心、34个农村幸福院。加快实施快活林文旅小镇、欧洲风情啤酒小镇等项目,大力发展文化休闲与小镇旅游相融合的新业态。完成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编制,启动建设1个标准化农贸市场,引进实施特色化的酒店餐饮、健身休闲等服务业态,满足群众高品质的生活需求。

  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提升。深入实施“引金入孟”工程,探索发展供应链金融,用活用好投资公司城投债,切实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依托保税中心,积极发展国际贸易、跨境电商、保税金融等新兴服务业,加快推进交通物流园建设,持续壮大产业规模。探索发展“冷链物流+连锁零售”等新型业态,规划建设1—2个城市快件处理中心。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争取更多产业项目将总部整合搬迁至孟州。

  推动全域旅游向规模化提升。弘扬韩愈文化,健全完善韩愈文化产业园基础设施,叫响韩愈故里品牌。依托“四好农村路”建设,挖掘南太行窑洞文化、现代工业文化、黄河文化,整合莫沟、源沟、产业集聚区等旅游资源,努力在乡村休闲文化游、工业体验游、黄河水乡游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大力发展“沟域经济”,以西部岭区自然沟壑、水库为依托,打造岭区乡村游、“凤凰岭”花海梯田及户外婚庆摄影基地。

  (五)着力推进百城提质,不断改善城市环境

  创新融资渠道,建设精致城市,打造品质孟州,力争2019年省级文明城市成功创建,2020年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顺利授牌。

  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优化城市布局。完成城乡总体规划审批后续工作,做好商业布点、医疗卫生、综合管廊等各类专项规划,推进老城区、新城区、产业集聚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评审、报批等工作,以高质量的规划引领高水平建设。加强城市建筑规划、道路配套工程管理,做好重要节点、核心地段的城市设计,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档次和质量。

  以重点工程为抓手,完善城市功能。突出抓好黄河公路大桥建设、S237孟州段改建、孟济路大修等工程,改善城市外围通行环境。突出抓好会昌路及梧桐路大修改造、河雍大街人行道及绿化综合改造、大定路雨污分流及道路综合改造,完成河阳大街雨污分流改造,让群众出行更便捷。突出抓好“城市双修”,实施人民广场周边改造,新建改造梧桐游园、北入市口迎宾苑等16处游园绿地,加快实施环城水系绿化提标升级工程,分批改造背街小巷、老旧小区,让城市更精致。完成南水北调供水厂主体工程,实现城市分布式集中供暖100万平方米,谋划实施市政服务中心、立体停车场等,提升综合承载能力。

  以城市治理为突破,提升城市品质。扎实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保持市容秩序严管态势。加快城乡环卫一体化进程,实现主次干道、居民楼院等区域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及环卫设施维护全覆盖。持续加强“双违”治理,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强化集中执法,形成震慑效应。加快“互联网+智慧城市”建设,健全完善数字化城管系统平台,推动城市管理向智能化转变。

  (六)着力推动乡村振兴,不断促进城乡融合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乡村文明,推动农业增效、农民致富、农村进步。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巩固“两区”划定成果,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积极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扩大万亩韭菜、油用牡丹、优质怀药、千亩苗圃等集群规模,持续增强农业发展综合效益。协调推进小浪底北岸灌区孟州段、西霞院水利枢纽灌区孟州段建设,改善农田水利条件。建成润田为农服务中心,打造全省示范型项目。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新增省级、焦作市级龙头企业2家。

  倾心建设美丽乡村。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结合我市镇村实际,围绕“三化四美”乡村建设要求,积极开展村庄规划,推进村容村貌提升。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继续推进“厕所革命”,全面推进生活垃圾治理,梯次推进生活污水治理,着力抓好农村废弃物综合利用,实施农村改厕5.18万户、污水治理35个村,完成省定示范村设星定级工作。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全域旅游等,力争创成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市。

  高标建设森林孟州。加快实施廊道、乡村、城区、农田、河道、企业“六大增绿”工程,持续推进工业企业绿色化改造,高标准推进国土绿化森林孟州建设,完成造林1.2万亩、森林抚育1万亩。深入开展黄河河道采砂综合整治,理顺政府主导的管理机制,切实保障黄河湿地生态安全。

  创新乡村治理体系。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扫尾工作,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推进农村房地一体登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盘活农村资源资产。深入开展“空心村”治理,促进资源要素合理流动,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探索建设全市性公益墓地,规范群众殡葬秩序。

  (七)着力改革开放创新,不断激发内生动力

  坚持以改革为引领,以开放为先导,以创新为驱动,不断增强内生动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统筹重点领域改革。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积极推进机构改革,完成“三定”方案修订,确保有序衔接。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70%以上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80%以上事项实现网上可办。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做优“信用孟州”信息共享平台。认真组织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为核算制度改革夯实基础。

  提升开放发展水平。推进德众保税物流中心与德众电子商务产业园改革重组,促进保税经济健康发展。充分发挥我市B型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口动物皮张指定存放监管仓库等平台优势,加快推进与双汇集团等国内外企业的洽谈合作。有效应对进出口市场风险,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年内进出口总额保持稳定,继续处于全省领先位次。

  深化创新驱动战略。围绕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建设,着力打造专利密集型创新产业。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专利质量提升、产学研合作等工程,年内新申报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4件,保持省市领先。

  (八)着力共享发展成果,不断增加群众获得感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让社会保障更健全。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190人以上,新增城镇就业7650人以上。深入推进全民参保,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工作,参保覆盖率保持在99%以上。密切关注残弱群体,完善救助保障制度,扩大社会救助范围,确保困难群体过得去、力争过得好。持续推进“七五”普法,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建设“儿童之家”,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让教育资源更均衡。加快推进市一中建设,年内完成主体工程,为2020年9月实现招生奠定基础。完成会昌小学、文公中学等7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任务,持续优化教学环境。深入开展教育质量提升年活动,加强“名师、名校、名校长”培育培养力度,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教育。

  让优质医疗更普及。启动建设妇幼保健院综合业务楼,力争年内主体完工。深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健全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加强与省、市知名医院合作,让群众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逐步扩大慢性病补助政策覆盖范围,实现由特惠型向普惠型转变,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让文化事业更繁荣。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商户、诚信企业”评选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发挥融媒体中心作用,探索推动县级媒体融合发展。完善“百姓文化超市”平台功能,做好文物、文化遗产等保护传承、宣传申报工作,用优秀的文化成果成风化人。建成投用全民健身中心、老年健身园等项目,广泛开展群众健身活动,积极承办高端体育赛事,满足广大群众健身需求。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我们将始终坚持“以群众之心为心”,时刻牢记职责使命、时刻坚守为民情怀、时刻秉承严实作风,切实做到对人民群众负责、受人民群众监督、让人民群众满意。

  守纪律,建设廉洁政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将“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保证中央及省市重要决策部署落实不走样、不变形。坚守“六大纪律”底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尤其要加强财经纪律管理,重点监控精准扶贫、重大项目、政府招投标等关键领域,从源头防治腐败。开展在线实时联网审计,落实在线监督、实时分析预警、重点核查处置等要求,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

  强担当,建设责任政府。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把敢于担当、履职尽责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做到工作上能尽责、难题前敢负责、改革中勇担责,以“不战则已、战则必胜”的决心,破解发展中的难题。立足“三大攻坚”“三十工程”“三城同创”“三个重点”等中心工作,深化政府目标考核管理,形成“工作项目化、项目台帐化、台帐考核化、考核奖惩化”的责任传递机制。

  优服务,建设效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服务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着力创优营商环境,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有效破解办事环节多、工作效率低等问题。着力提升工作效能,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坚持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劲头,创造让全市人民满意的新业绩。

  抓落实,建设有为政府。坚持“言之必谋、谋之必干、干之必成”,把抓落实作为推进工作的动力,把真落实作为考量工作的标尺。始终秉承对发展负责、对历史负责、对群众负责的态度,敢于直面矛盾、勇挑重担,做到担当负责、建功有我。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打破部门条块分割,实现上下联动、整体发力。强化拼抢赶超意识,用事实证明,拿成绩说话,以实效检验。

  各位代表!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把蓝图变为现实,将改革进行到底,无不呼唤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的奋斗精神,无不需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务实作风。天道酬勤,日新月异。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振奋精神、鼓舞斗志,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努力在焦作高质量发展中出头彩、探新路、创经验,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计划实施的“三十工程”

  一、十大工业项目

  (一)中内凯思年产180万只国Ⅵ发动机钢质活塞项目

  (二)隆丰皮草年加工100万张高档牛皮革项目

  (三)御捷公司年产15万辆纯电动车、10万套锂电池包项目

  (四)广济药业年产1000吨维生素B12综合利用项目

  (五)金山化工转型升级绿色减排改造项目

  (六)中原内配内燃机低摩擦气缸套装备升级及智能化应用项目

  (七)金玉米48万吨玉米深加工迁建转型升级项目

  (八)晶能电源年产500万KVAh硅胶体铅蓄电池一期工程技改项目

  (九)南庄毛皮园区项目

  (十)皓泽电子年产5000万片微型照相智能对焦产品项目

  二、十项基础设施

  (一)韩愈大街综合提升改造工程

  (二)孟州至偃师黄河大桥及连线工程

  (三)人民广场周边改造工程

  (四)S237沁阳捏掌至孟州段改建工程

  (五)环城水系绿化提标升级工程

  (六)四好农村路创建工程

  (七)孟济路大修工程

  (八)梧桐路大修改造工程

  (九)联盟路贯通工程

  (十)快活林文旅小镇项目

  三、十件民生实事

  (一)加快推进市一中建设,年底完成23栋主体施工,确保2020年9月实现招生。

  (二)完成南水北调引水入孟供水厂主体工程,让群众早日用上丹江水。

  (三)实施城市集中供暖工程,年底前供暖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

  (四)启动市妇幼保健院综合业务楼项目,年底完成地下工程,2020年4月主体封顶。

  (五)建成全民健身中心和老年健身园,年底投入使用。

  (六)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改造农村户厕5.1万余户,全市农户改造率达到76%。

  (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城乡道路保洁、生活垃圾清运、环卫设施管理等实行一体化运营、维护。

  (八)实施小浪底北岸灌区孟州段工程,补充地下水源,保障生产生活用水,年底前建成总干渠。

  (九)在城区主要路段建设1—2个多功能立体停车场,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

  (十)建设1—2家环境优美、功能齐全、医养一体的现代化、智能化养老院;建成11个城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34个农村幸福院。

 

  重要词语解释

  三大攻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精准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攻坚。

  三十工程:指孟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的十大工业项目、十项基础设施、十件民生实事。

  三城同创:同步创建河南省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三个重点:在孟州市五届政府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提出的“项目建设、财政税收、企业服务”三个重点工作。

  四好农村路:是交通运输部为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可持续发展而提出的工作目标,“四好”即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放管服”改革:“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放管结合,促进公平竞争;“服”即优化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益农信息社:农业农村部为加快“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将农业信息资源服务延伸到乡村和农户,通过开展农业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培训体验服务等,提高农民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为农民解决农业生产上的产前、产中、产后问题和日常健康生活等问题。

  百城提质:指河南省实施的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通过3—5年努力,使全省县级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明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资源节约利用效率明显提高。

  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这是治理“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有效手段。

  十项整治:指市容环境、老旧居民区和城中村、农贸市场、食品安全、交通秩序、建筑工地、公共场所卫生、病媒生物防制、单位卫生、道路沿线卫生十项整治。

  三种经营:指流动经营、占道经营、店外经营。

  河(湖)长制: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湖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污染治理。

  三大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

  四项管控:控排、控煤、控车、控尘。

  六大行动:指打好产业结构优化攻坚战,打好能源结构调整攻坚战,打好运输结构优化攻坚战,打好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重污染天气应急攻坚战,打好环境监控及管理攻坚战。

  退二进三:指第二产业(即工业)从城区退出,原来的工业用地用来发展商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

  智慧金服:焦作市智慧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全面整合各方资源,构建“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中介服务商”的智慧金融服务平台。

  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四水同治:指高效利用水资源、系统修复水生态、综合治理水环境、科学防治水灾害四项综合治理。

  浙江“千万工程”:2003年,浙江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行动,十五年间造就了万千个“美丽乡村”,浙江省率先走向了乡村振兴。

  三化四美:村庄布局差异化、设施功能均等化、产业发展特色化,生态宜居环境美、管理民主秩序美、乡风文明风尚美、村强民富生活美。

  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六大纪律:指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