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孟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2-03-27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孟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在孟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及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孟州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成果丰硕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紧紧围绕“城市带动、产业支撑、农业提升、民生改善”的总体思路,抢抓机遇,创新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十二五”发展良好开局,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经济总量持续攀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12.7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46.3亿元,一般预算收入达到7.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达到146.2亿元,工业用电量达到7.9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15.5%、26%、5%、21.6%、9.8%,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排名跃居全省第11位。
    ——对外开放持续领先。进出口总额达到8.9亿美元,同比增长72.3%,其中进口达到4亿美元,同比增长70.5%;出口达到4.9亿美元,同比增长73.9%;经济外向度达到26%。“进出口总额、经济外向度、人均出口额”均居全省县市首位,连续六年被评为“河南省对外开放先进单位”。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615元,同比增长15.6%;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269元,同比增长1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4.1亿元,同比增长17.3%;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49.9亿元,较年初增加5.2亿元。
    ——对外形象持续提升。先后荣获“中国中小城市区域带动能力百强”、“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十一五人口和计生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市”等170余项国家级、省级、市级荣誉,连续6年跻身“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和“外商眼中的河南最佳投资城市”。
一年来,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打破常规抓带动,城乡建设迈开大步
    坚持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深入推进城乡建设“三年大提升行动计划”,城乡一体步伐统筹推进。中心城区提质扩容。按照“一年大起步、两年出形象、三年大提升”的总体要求,实施了城建重点工程20余项,总投资达到23.8亿元。城市新区概念性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景观设计规划基本完成,南环路拓宽西延、黄河大道综合改造、会昌路南段、黄河西路等工程进展顺利。深入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扎实开展污染减排、环境整治,城区绿化率达到37.9%,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2.8%。城乡统筹步伐加快。探索出台了统筹城乡发展、城中村改造等政策措施,启动了长店、祥和新村等一批城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公里、桥梁7座,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5个、农家书屋142个、电气化村70个、农村安全饮水工程23个。三产经济更加繁荣。新上、续建城市开发项目11个,完成投资17.5亿元。滨河首府、金地春城、河阳郡府、征云领秀城等一批精品楼盘快速推出,焦作商业银行顺利开业,射阳村镇银行成功创立,现代物流产业园全面启动,三立大世界、玖惠广场等一批高档次商业设施投入运营,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27.9亿元,同比增长6.2%。
(二)做优平台强支撑,工业经济增势强劲
    坚持突出工业主导,强攻招商引资,决战产业园区,工业经济实现了总量扩张、质量提升。产业平台持续优化。筹资21.5亿元,启动实施了“六纵四横”道路、污水处理厂等工程,建成了标准化厂房一期、污水管网等一批基础设施,产业集聚区入驻企业由年初的171家增加到276家,被确定为“河南省创新型示范产业集聚区”、“河南省知名品牌示范产业集聚区”创建试点,成功晋升全省第一批“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试验区”。招商引资亮点纷呈。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年”活动,及时成立四个产业招商领导小组,大力推行“三分之一”工作法,成功引进市外项目200个,实际利用市外资金94亿元、外资8132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3%、90%。浙江西泠电器、河南农垦集团等知名企业竞相涌入,飞孟公司国家再制造服务试点顺利通过省发改委审核,已上报国家发改委。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新上、续建500万元以上项目293个,总投资达到174.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35个,5000万元以上103个,列入省、焦作市重点管理项目28个。华兴公司阿斯巴甜、革乐美高档服装革、大地合金二期等201个项目相继投产,中原内配整体搬迁、隆丰休闲鞋、奥森二期等92个项目进展顺利,主导产业集约化、集群化步伐全面加快。自主创新成果丰硕。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基金的引导作用,先后组织实施两项国家重点、22项省市重点科研攻关项目,申报国家级科技项目7项、省级17项,专利授权量达到116件,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6.2%。中原内配荣获“省长质量奖”,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县级获奖单位,在美国申请的“高强度耐磨气缸套及其制备方法”成功获得受理,填补了我市国际专利申请的空白。
(三)强基固本促提升,农业发展闯出新路
    坚持用工业理念谋划农业,强力推动农业向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转型,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民收入稳步提高。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深入推进“整县制粮食高产创建”工作,建成万亩核心示范方11个、超高产攻关田22个,小麦高产创建刷新两项全国纪录,粮食总产达到30.1万吨,实现了“八连增”。农业基础更加稳固。投资2.8亿元,实施了民生渠、民心渠修复及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土地综合整治等重点工程38项,全市新增标准化节水灌溉农田5.1万亩、高产稳产粮田1.5万亩。现代农业快速壮大。扎实推进“五个一”工程,建成市乡村三级土地流转服务中心35个,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4万亩、农民专业合作社30家、标准化日光温室630座、蔬菜大棚550座、无公害农产品基地14个。鸿基农牧公司开创了我市农业“对接二产、连接三产”的全新模式,刘庄、上河等村实现了土地整村流转,全义农场成为全省最大的韭菜种植、交易基地,城伯3000亩供港蔬菜基地实现了出口创汇。全市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到9万亩,以25%的耕地为农民创造了50%以上的农业收入。
(四)统筹并进惠民生,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重,累计投资6.8亿元,实施了一大批民生工程,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教育事业优先发展。高考本科上线首破千人大关,达到1021人。深入推进中小学布局调整、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扩建小学3所、标准化幼儿园3所,改建加固校舍3.3万平方米,办学条件得到有效改善。社会保障持续加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顺利实施,22万居民纳入保障范围,4万多名老年人按月领到了养老金,实现了由养儿防老到社会养老的历史性变革。城乡低保再次提标,每人每月分别增加到240元、120元。安居工程扎实推进,建成公共租赁住房712套、“温暖工程”255间。就业工作成效显著,累计发放小额贷款3507万元,新增城镇就业7591人、困难人员再就业1212人。各项事业更加繁荣。卫生工作长足进步,市中医院异地新建项目快速推进,43个标准化卫生所改造顺利完成,新农合实现“全省一卡通”,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走在全省前列。深入开展了“瘦肉精整治”、“打四黑除四害”等专项行动,率先启动了食品检测中心建设,群众饮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计生工作保持领先,“五福临门”品牌受到省市充分肯定,我市代表河南省接受了国家人口计生委行政执法专项检查。文体工作喜获殊荣,广播电视在中央台发稿量跃居全省县级台第一,运动员郭书敏在亚洲赛艇锦标赛上勇夺冠军,为孟州争得了荣誉。旅游工作不断加强,韩园4A景区创建、刘雷水库观光游、旅游大厦等项目顺利启动,“韩愈故里·魅力孟州”品牌效应持续升温。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深入开展“领导大接访”、“清网行动”、“安全河南孟州创建”等工作,妥善解决了一批遗留问题,扎实整改了一批生产隐患,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此外,统计、审计、物价、邮政、质监、金融等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民族、宗教、气象、地震、人防等工作得到了新提升,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各位代表!
    2007年至2011年是本届政府的五年任期。五年发展一瞬间,面对组织的重托、人民的期盼,本届政府勇于担当、砥砺奋进,以坚实的步伐、厚实的业绩,成就了一个总量提升、速度赶超的五年。
    ——加压力、谋跨越,前进步伐更加坚实。始终坚持以“巩固好基础,争创新优势,实现新跨越”的要求统领发展,全面吹响了“率先、前列”的进军号角。2007年,我们决战、决胜产业集聚区,以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5亿元为标志,综合实力跃上了新台阶。2008年,我们确立了“加快发展年”主题,扩大优势,科学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等经济指标较2005年均实现了翻番,提前两年完成了“十一五”发展规划。2009年,我们及时出台“十大举措”,全力以赴“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有效应对金融危机,经济社会实现了率先回升、持续向好。2010年,我们强力推进“产业集聚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三项重点工作,巩固扩大了后危机时期的发展新优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7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7亿元,进出口总额突破5亿美元,实现了“十一五”的完美收官。2011年,我们认真梳理孟州发展经验,汇聚全市干部群众智慧,科学确立“城市带动、产业支撑、农业提升、民生改善”的总体思路,为孟州在“三化”协调发展的新征程中,抢得了先机,赢得了主动,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是2006年的2.6倍、2.1倍、3倍、2.4倍和2倍。
    ——抓项目、强产业,发展后劲全面增强。针对面积小人口少、区位优势不明显、地上地下无资源的先天劣势,我们立足实际求实效、突出实践创特色,成功走出了一条非资源型县市科学发展的新路子。坚持突出工业主导,强力扩张经济总量,累计实施5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621个,形成了市场竞争力较强的汽车零部件、生物化工、皮毛加工、新材料四大支柱产业,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由2006年的10家增加到73家,超10亿元企业由两家增加到10家。中原内配强势登陆A股市场,开创了我市企业上市先河。坚持发展开放型经济,累计引进市外项目573个,实际利用市外资金278亿元、外资2.2亿美元,3家世界500强、3家中国500强、3家上市公司落户孟州。全市企业与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产品资金合作关系,外贸出口、经济外向度连续五年居全省最高水平。坚持强化自主创新,先后建成全省首家县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两家博士后研发基地、4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3家企业掌控了行业话语权,连续6年申报发明专利的数量位居全省前十强,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60%,获得了科技领域的最高荣誉——“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市”。
    ——拉框架、促统筹,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始终坚持以打造“生态宜居城”为突破口,投资近90亿元,实施城乡基础设施项目120余项。先后建设了城乡供水、供气、交通一体化等工程,实现了乡乡通二级路、村村通柏油路,西虢镇、南庄镇再次跻身河南省百强乡镇。建成了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滨河公园、第三水厂等市政设施,新建改造了西环路、东环路、大定路、黄河东路等主干道路,规划建设了汇丰步行街、创智步行街、鼓楼老街、建材商城等现代化商业设施。城市建成区面积实现了翻番,常住人口增加到10.4万,城镇化率提高到39.7%。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作出了建设城市新区的战略抉择,全面加快了城乡一体化进程,产城联接的四条主轴线中,黄河西路、南环路建设扎实推进,“南扩西融、产城互动”步伐全面提速。
    ——重投入、增福祉,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始终坚持把改善民生、造福百姓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用政策暖人心,用保障稳民心,扎扎实实办好十件实事,不折不扣兑现各项承诺,先后投入16.5亿元,办理实事好事90余件,5次调高了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4次提高了农村低保标准,3次提高了城市低保标准,五保供养全省领先,养老、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义务教育得到均衡发展,就业援助机制更加健全,“安居”工程率先推进,以“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困有所助、住有所居”为主体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
    五年来的发展成就,为我们谋求新跨越奠定了坚实基础;五年来的生动实践,更为我们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走在中原经济区建设前列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唯有高点定位,才能率先有为、增创优势。五年来,我们充分发挥目标的导向作用,通过高点定位,提升标准要求,营造了“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排位次”的浓厚氛围,在平台打造、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形成了比较优势、抢得了发展先机。实践证明,高目标催生高追求、高干劲、高速度,正是在高目标的激励下,造就了多项工作的亮点不断。
    唯有开放创新,才能打造特色、科学发展。五年来,我们坚持开放不动摇,深入招商不懈怠,科学发展不折腾,想方设法集聚资金、人才、土地等核心要素,不遗余力打造技术、专利、品牌等竞争优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孟州发展模式”。实践证明,只要紧紧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孟州就一定能够在跨越发展中持续转型,在加快转型中持续跨越。
    唯有以人为本,才能统筹兼顾、促进和谐。五年来,我们始终牢记“发展”前面的“和谐”二字,工作思路突出为民,经济发展突出富民,公共设施突出便民,社会事业突出惠民,从而赢得了民心,促进了和谐。实践证明,只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就能够激发全市人民共建和谐的冲天干劲,就能够迸发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唯有精诚团结,才能凝聚合力、助推跨越。五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五大班子精诚团结、勇于担当,全市干群和衷共济、克难攻坚,先后战胜了宏观调控的趋紧、罕见旱灾的挑战、金融危机的冲击、资源要素的制约,为孟州跨越发展夯实了基础、积蓄了后劲。实践证明,团结产生力量,实干成就未来,只要我们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够实现跨越发展。

各位代表!
    回顾五年的进步与变化,我们由衷地感到:孟州事业每取得一项成功,政府工作每向前推进一步,都凝聚着代表委员的智慧和力量,都倾注了全市上下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孟州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经济快速发展的趋势不够强劲,拉动能力强、投资额度高的大企业、大项目还不多;城市化水平不高,三产经济仍然处于“短板”地位;农业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化层次和效益有待提高;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改善民生的任务还很繁重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采取措施,科学破解。

二、新一届政府的工作思路和主要目标

    新一届政府的五年任期,是中原经济区全面构建、初见成效的关键期,也是我们可以大有所为、务必有所作为的黄金期。经过连续不断地做规划、打基础,孟州积蓄的能量正在加速释放,发展的优势正在加快转化。只要我们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一鼓作气,以更高的目标、更新的思路、更实的举措谋划好新一届政府工作,就一定能够开创孟州科学发展的崭新局面。
    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坚持在加快发展中落实科学发展,以“争当焦作市经济转型示范市标兵”为目标,按照“城市带动、产业支撑、农业提升、民生改善”的总体思路,突出扩大城市规模,繁荣城乡经济,加快推进城乡统筹;突出产业优化升级,深化对外开放,加快壮大新型工业;突出调整农业结构,促进农业转型,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突出建设富裕孟州,发展社会事业,加快构建和谐社会,努力实现“三化”协调发展,力争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确保在焦作市、河南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走在中原经济区建设前列。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未来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六个翻番”、“四个提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外贸出口、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四年翻番,年均增速20%左右;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五年翻番,年均增速16%左右。二、三产业比重提升到95%以上,税收收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提升到6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提升到50%以上,城镇化率提升到46%以上。
    ——经济更加强盛。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8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1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10.5亿元,外贸出口总额达到15亿美元,综合经济实力位居中原经济区前列。
    ——科技更加发达。超过80%的限额以上工业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中心。保持专利申请、授权数量较快增长,科技创新成果大量涌现,科技进步贡献率不断上升,基本达到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标准。
    ——城乡更加繁荣。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规模持续扩大,全市常住城镇人口达到20万人以上,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集聚区主营业务收入突破800亿元。农业产业化水平显著提高。
    ——人民更加富裕。创业群体不断壮大,城乡居民财产性、经营性收入持续增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6万元,年增速均超过12%。
    ——生态更加优良。环境质量进一步提高,单位GDP能耗完成焦作市下达的目标任务,二氧化硫排放量每年控制在3900吨以下,氮氧化物控制在2800吨以下,化学需氧量控制在7100吨以下,氨氮控制在450吨以下,污水处理达标率达到95%以上,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3%以上。
    ——社会更加和谐。教育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完善。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新农合参合率超过99%。城乡统筹和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三、奋力推进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贯彻落实焦作市经济转型示范市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好中求快”这一总基调,突出项目建设、坚持务实重干,奋力推动孟州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外贸出口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万元GDP能耗完成焦作市下达的任务。
(一)以做大做美为方向,增强城市带动能力
    围绕打造“精致特色、品位宜居”的现代化中等城市目标,拓规模、优配套、展形象,不断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
    顶层规划引领城乡发展。立足“中心城区现代化,中心乡镇城市化”,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完善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做好重要节点、核心地段的城市深度设计,完成谷旦、南庄等中心镇规划,加快建设中心城区外围的次核心,构建具有孟州特色的“中心城区——中心镇——新型农村社区”发展格局,促进城乡组团式一体发展。
    精品意识推进城市建设。更高起点、更大气魄、更快节奏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强城市之基,铸城市之魂。建设城市新区。把新区作为承载人口转移、推进产城互动的重要平台,加快完善林、水、电、路、气、通信“六网”配套,着力抓好黄河西路、河雍大街西延、北环路西延、公租房、体育中心等项目,启动建设以商务办公、商业娱乐、休闲居住为主体功能的城市综合体,力争用3至5年,把新区建设成为产业发达、科研领先、人气兴旺、文脉厚重的现代化样板城区。推进老城升级。将老城提升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板块,启动大定路南段维修改造、梧桐路污水管网、光华路等项目建设,做好黄河大道综合改造、清风大街西延、韩愈大街东延、会昌路南段、南环路拓宽西延、花园新街等工程的后续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牢固树立“改造为民、搬迁惠民”理念,加快推进南街、富村、北何、将台等城中村改造,同步促进居民身份转变。提升城市品位。扎实做好生态廊道、村镇绿化等工作,完成造林1万亩,顺利通过“河南省林业生态市”验收。加快推进滨河公园达标升级、生态园及一干渠改造、道路绿化亮化等工程,城区新增绿地500亩,基本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深入开展“清洁家园行动”,继续扩大“数字城管”覆盖范围,加强城乡环境集中整治,不断规范经营、卫生、交通三大秩序,努力营造干净、整洁、舒心的生活环境。
    创新思维繁荣城市经济。把三产壮大与工业转型、农业提升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总量扩张、发展提速、结构优化。壮大现代服务业。围绕金融信息、文化旅游、休闲餐饮、现代物流等重点领域,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重点抓好德众现代物流园、五星级宾馆等一批三产项目。深入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对农业、中小企业、居民消费、助学和就业等方面的信贷支持,增强金融保障能力。加快城市地产开发。健全土地收储管理制度,积极稳妥推进储备开发,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确保土地市场稳定。积极探索“产业社区”、“商务公园”开发模式,着力抓好隆丰社区、旅游大厦、科技大厦、九龙新城、宏业鑫城等重点工程,年内新开发城市地产面积30万平方米以上。膨胀城市人口。成立农村宅基地房屋交易流转中心,完善农民进城购房补偿、宅基地置换城镇住房、土地置换社保等政策机制,扎实做好车村、长店、祥和新村等新型社区建设,加快推进集聚区内村庄及槐树、赵和等陵区乡镇村庄整体或连片搬迁,引导农民进城居住。健全保障体系,完善就业、户籍、住房、子女入学、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不断增强城市承载力、吸引力,让进城农民、外来务工人员尽快融入城市,一展新孟州人的风采。
(二)以培优培强为核心,筑牢产业支撑优势
    坚持打造平台与壮大产业“两手并重”、开放带动和自主创新“双轮驱动”,好中求快、优中求强,全面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步伐。
    造平台,力促产业布局由“散”到“聚”。完善基础配套。加快编制35.6平方公里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并上报审批。高效运用“百亿城乡筹资计划”资金,年内完成振兴路、文公路、顺涧路等9条道路,以及污水处理厂、职工公寓等6项配套设施建设任务,启动创业园、供水工程、铁路专用线、综合服务大楼、工业垃圾处理厂等项目,奋力打造全省一流产业集聚区。创新开发机制。深化管理体制。积极探索产业集聚区管理体制创新,促进产业发展功能与行政区划套合,完善决策咨询、联审联批、项目服务等机制,努力构建高效联动的运转体系。深化园区合作。联合开发“转移式”、“共建式”园区,大力承接国内外优质项目资源组团转移,力争建成两个以上主业鲜明的“区中园”、“园中园”。深化共建机制。完善“园区共建、利益共享”激励措施,鼓励向集聚区引荐项目,年内每个乡镇办事处至少引荐1个亿元以上项目,每个驻外招商办事处至少引荐1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每个经济部门至少引荐1个1000万元以上项目。强化要素保障。提高土地保障能力。用足用活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清理整治闲置低效土地,严格核准用地规模,投资强度低于300万元/亩的项目,一律不得进驻产业集聚区,确保有限资源发挥最大效益。提高资金保障能力。做大做强集聚区投融资平台,鼓励采取发行债券、金融租赁等方式筹集建设资金。扎实推进企业上市,积极开展上市培训,促进合作交流,年内新发展上市后备企业10家,达到上市辅导要求1家。提高环境保障能力。加快建设污染物总量减排工程,深入开展“打击违法排污、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巩固扩大“十五小、新五小”整治成果,坚决关停治理不达标企业,努力破解环境约束难题,不断改善生态质量。提高电力保障能力。积极推进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加快实施220千伏武章变和110千伏中曹变等项目,构建荷载力强、运行灵活的电网支撑体系。
    挖内涵,力促产业层次由“低”到“高”。坚持高端规划。围绕构建“结构合理、特色鲜明、节能环保、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中原内配、广济药业、隆丰皮草、大地合金、飞孟金刚石等企业战略规划编制。全力争取国家再制造基地试点,打造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链,积极创建“再制造”示范基地。坚持创新驱动。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的财政支持力度,继续设立“科技创新基金”,积极争创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国家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科研机构,年内新增市级工程技术中心3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家,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两家,专利申请量、授权量继续保持在250件、50件以上,力争创成“河南省高新技术开发区”。坚持品牌带动。大力争创驰名商标,年内新增河南省名牌产品两个,河南省著名商标两个。强力推进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尽快建成“河南省摩擦材料检测中心”,力争开工建设“河南省锁具产品监督检验中心”。坚持人才支撑。继续设立“企业家培训基金”,加强中高层管理人员培训,打造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奖励机制,鼓励企业引进创新创业人才,为产业升级提供智力支撑。深入贯彻落实“百校千企”定向合作计划,积极推动校企共建生产实训基地,开展订单培训,年内为企业培养熟练技工1800人以上。
    扩规模,力促产业群体由“小”到“大”。强化项目带动。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和“36833培育工程”,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做大做强企业群体。全年新上、续建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76个,其中,10亿元以上4个,5亿元以上14个。开工建设三丽电动三轮车及硅胶体蓄电池、华兴公司阿斯巴甜二期、嘉陵产业园、中空纤维等项目,建成隆丰雪地靴、锦程包装材料、鸿基农牧加工、飞孟金刚石扩建增能、广济药业技改等项目,年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以上、新增限额企业30家。强化开放招商。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全年引进项目不少于210个,其中亿元以上不少于20个,实际利用市外资金不少于80亿元、境外资金不少于4000万美元。创新机制招商。组建新材料新能源、皮毛服装加工、生物医药农产品、化工化纤、汽摩零配件等五个招商分局,明确主攻方向,签订责任目标,实行重奖重罚,确保招商成效。突出重点招商。依托现有产业,主动对接台湾富士康、上海宝钢、浙江西泠、晋煤集团、洛阳石化等知名企业,力争引进一批超10亿元的重大项目。承接转移招商。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思路,紧紧瞄准长三角、珠三角、港澳台等地区,高水平策划招商活动,集中力量引进一批龙头型、基地型企业集团。强化全民创业。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的原则,出台扶持政策,加强宣传引导,鼓励机关干部、大中专毕业生带头创业,支持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优先入驻标准化厂房,年内净增个体工商户1500户、私营企业500家、私营企业注册资本1亿元,标准化厂房入驻率达到100%。
(三)以支农惠农为抓手,提升农业发展层次
    围绕农业“接二连三”,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园区,不断完善农产品市场体系,加快推进新型农业现代化进程。
    构筑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扎实开展“整县制粮食高产创建”工作,稳定夏秋两季60万亩种植面积,确保总产稳中有升。大力实施“产业惠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战略,加快建设3000亩供港蔬菜和黄河滩千亩莲、鱼共养基地,积极争创国家级农业示范园区。加速壮大高效农业,新发展优质水果2000亩、山药地黄4000亩、标准化蔬菜大棚100座、标准化核心示范区1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0个、无公害农产品基地1个、无公害农产品3个。围绕粮食、林果、怀药、畜牧等农产品就地转化,大力培育龙头企业,拉长产业链条,年内新增农畜产品加工企业10家,其中焦作市级龙头企业1家。
构筑现代农业设施体系。放大农业综合开发公司示范、引导、带动作用,统筹使用农业项目资金,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启动建设蟒河治理一期、引沁十四干渠修复、引黄供水等项目,扎实做好焦庄、璩沟等10个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有效解决两万农村居民安全饮水问题。继续开展土地整理和综合整治,改造中低产田1.2万亩,新增灌溉面积5万亩。提高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玉米机收率达到90%以上,在全省率先实现“小麦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农机作业服务社会化”。
    构筑现代农业保障体系。扎实推进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积极探索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双证”抵押贷款,尽快实现土地资源资本化。完善市乡村三级土地流转平台,推广“整村制”流转经验,年内新增农地流转面积1万亩、农民专业合作社11家。建立农产品质量全程追溯制度,健全动植物疫病预警应急体系,完善乡镇办事处、市场、超市快速检测点,确保农畜产品质量安全。
(四)以民富民安为目标,加快民生改善步伐
    “民生连民心,民心聚民力,民力促发展,发展惠民生”,这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持不懈办实事、抓民生、促和谐,让孟州人民生活的更加富裕、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健全投入机制,让人民生活更加富裕。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培育做大优势产业,充分挖掘增收潜力,狠抓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税源监控,千方百计壮大财力。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不折不扣落实两免一补、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逐步提高公职人员工资待遇,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标准,确保民生投入增幅不低于财政增幅。
    完善保障体系,让人民生活更有尊严。高度关注弱势群体,继续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城市低保每人每月提高到300元,农村低保每人每年提高到1800元。巩固提高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不断提升新农合筹资标准和农民受益水平,扩大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覆盖面,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高度重视就业工作,积极创办经济实体,大力开发就业岗位,年内新增城镇就业6000人以上、困难群体就业8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1.3万人以上。扎实推进安居工程,新建公共租赁住房1700套、温暖工程150间,确保群众有房可住、有房可租。
    发展社会事业,让人民生活更具品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扎实推进校舍安全工程,开工建设新一中,积极筹建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年内每个办事处开工建设1所标准化幼儿园。完善医疗卫生体系。全面推行村级卫生所基本药物零差率制度,加快推进乡镇卫生院综合改革,力争完成市中医院新址建设,积极争创“全国农村中医先进市”。打造文化旅游品牌。依托孟州历史文化,规划建设韩愈文化产业园、韩文公祠等一批标志性文化景观,深入挖掘孟州文化内涵,加快建设文化强市。继续推进韩园4A景区创建,深度开发西陵环湖、特色沟壑等生态旅游,加速融入焦作旅游体系。巩固计生工作成果。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稳定低生育水平,推动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平衡,继续保持全省领先位次。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建成食品安全检测中心,认真落实食品安全监管十项制度,重拳打击制假贩假等违法行为,确保群众吃上放心食品。
    维护社会稳定,让人民生活更为安心。认真执行各项安全制度,切实加强对建筑、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的安全监管,坚决杜绝重大事故发生。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一岗双责”的信访稳定机制,在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搭建民意诉求平台的基础上,严厉打击非法上访,减少社会不和谐因素。继续加强“法治孟州”建设,以“六五普法”活动为载体,突出解决群众关注的涉法涉诉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按照“四个重在”和“三具两基一抓手”的要求,深入推进“两转两提”,加快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努力让人民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孟州发展一年更比一年强。
    依法行政,建设民主政府。强化终身学习理念,持续开展学习型政府、学习型机关创建,不断提高广大干部思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使政府工作更具前瞻性。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使政府工作更具规范性。落实民主集中制,积极开门纳谏,做到重大事项问计于基层、请教于群众、借智于专家,使政府工作更具科学性。
    致力发展,建设务实政府。认真审视转型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总量、结构、效益等事关发展的工作,对食品安全、自然灾害、社会稳定等事关和谐的问题,做到不为定势所困、不为艰难所惧,真正把工作成效体现在破解制约瓶颈、扫除发展障碍上来。深入开展“治庸、治懒、治散、治乱”活动,大力营造“讲真话、用真劲、干实事、求实效”的发展氛围,切实推动各级干部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把精力集中到干实事上。
    以人为本,建设为民政府。坚持把发展好、维护好群众利益作为首要任务,及时倾听社情民意,切实加大民生投入,下大力气办好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医教保等民生实事,确保人人过得去,争取人人过得好。严格落实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六项推进机制”,完善考评办法,固化奖惩措施,创新绩效评估,确保政府的各项承诺落到实处。
    从严治政,建设廉洁政府。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干部离任审计、行政问责、财政资金管理、重大项目审批、土地招拍挂等制度,强化监督制约,依法惩处腐败,倡树新风正气。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对主要公务费用实行量化指标控制和超标预警管理,做到“三公”经费零增长,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改善民生、保障发展上。
各位代表!
    奋勇争先,目标所指;小康愿景,民心所向。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以昂扬向上的工作精神,百折不挠的工作意志,尽心尽责的工作态度,务实重干,大胆创新,赶超跨越,在中原经济区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奋力谱写更加辉煌壮丽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