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孟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4-04-11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孟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在孟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3年,是我们在应对挑战中苦干实干、砥砺奋进的一年,是孟州发展进程中印记深刻、成效显著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按照“城市带动、产业支撑、农业提升、民生改善”的总体思路,以“好中求快”为总基调,以“四个十大建设”为总抓手,拼搏进取、跨越争先,铸就了孟州奋进“三大梦想”的全新平台。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45.1亿元,同比增长12.2%;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11亿元,增长22.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9.1亿元,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326元,增长12.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852元,增长12.5%。
  一年来,我们重点抓了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科学谋划求突破,发展优势得到强化。按照构建“一个载体、三个体系”的要求,不断拓展发展思路、千方百计聚拢资金、全力以赴加快建设,平台实力、城市实力、产业实力实现了持续提升。“大平台”建设成效初显。围绕高新区发展,投资17.1亿元,先后实施基础设施项目14项,建成道路、供水管网、天然气管道等71.2公里,投用省级摩擦材料检测中心、220千伏昌黎变电站、第二污水处理厂等重大设施6个。德众公共保税物流中心(B型)获得国家正式批复,成为全省第2家国家级保税物流中心。产业集聚区成功跻身全省十强。“大孟州”格局正在形成。围绕“一轴三区”城市格局,投资6.2亿元,实施城建基础设施项目12项。城乡总体规划(2013-2030年)、商务中心区规划加快编制,光华路、长店社区连接道路、梧桐路污水管网改造等工程竣工投用,黄河西路二期、洛常路拓宽改造、清风大街东延、北环路西延等项目进展顺利。以黄河大道为发展主轴,涵盖老城区、新城区、商务中心区协同发展的中等城市框架正在加速构建。“大产业”打造持续推进。围绕培育一批百亿特色集群,规划实施了汽配、皮毛、循环经济、生物化工等“十大园区”,新建续建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253个,其中超10亿元13个、超亿元50个,累计建成114个。汽配、生物化工两个园区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到198亿元、169亿元,循环经济、港台、电镀、皮毛等四个园区加快推进,石化园区获得上级正式批复。孟州高新区“一区多园”发展特色更加鲜明,销售收入、增加值、税收分别完成504亿元、63亿元、5.2亿元,增长30.5%、30.8%、23.8%。
  (二)狠抓转型优结构,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坚持增量扩充和存量调整“两手并重”,开放带动与自主创新“双轮驱动”,持续调优产业结构,三次产业实现了同步推进、协同发展。工业转型步伐加快。深入实施“36833培育工程”和“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工程”,组织申报重大科技项目38项、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家。建成了河南省首家羊剪绒加工技术院士工作站,18家企业入围“焦作市科技创新能力百强”,中原内配、金山化工成为全省百强,隆丰皮草、华兴生物等5家企业入选焦作30强,飞孟金刚石、三丽电源等4家企业入选焦作30高。我市再次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对外开放活力迸发。全年引进500万元以上项目224个,实际利用市外资金142.7亿元、外资6850万美元。奥特莱斯城市综合体、豫农生物产业园、港台产业园、宝钢再制造、林德煤制氢、万众分布式能源等6个重大项目先后签约、落户。全市进出口总额达到7.26亿美元,其中出口4.13亿美元,连续九年居全省对外开放重点县市第一位。现代农业提速增效。围绕构建“30万亩大粮仓”和培育现代农业“十大集群”,积极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开展土地流转,建成万亩示范方2个、千亩示范方8个、百亩示范方6个,实施小农水重点县、小型农田水利、水库除险加固、蟒河治理等工程18项,新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9个,新发展平康养猪、鸿基养鸭、康达尔养鱼等农业产业基地6家。全市土地流转面积总计达到20.2万亩,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到13.3万亩,畜禽存栏数达到216.1万头(只),现代农业已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旅游开发强势开局。依托孟州“一文一武一美一仙”的历史文化和太行山余脉的独特生态资源,完成了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启动了韩愈文化产业园、黄河丰润园、黄楝树景区、古孟州等一批特色旅游项目,改建了大定路南延、吉祥大道等旅游快速通道,孟州旅游产业正在实现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
  (三)强化统筹聚合力,美丽孟州加速构建。以“十大工程”为重点,积极运作城市资源,加快推进开发改造,城市发展迈上了更高平台。城市开发如火如荼。先后完成拆迁5.45万平方米,建成安置房7万平方米。新上、续建开发项目11个,总建筑面积达122万平方米。碧水云天、唐人公馆、升龙华府等一批精品楼盘快速推进,全市新增高层建筑达50余栋,超过了前10年总和。新型社区成为亮点。按照“五种模式”规划启动了“十大社区”建设,建成社区住房32.6万平方米,1838户农民实现了进城梦。长店社区获得国家“二星级绿色建筑标识”,成为全省新型社区的示范工程;滨河新村建设模式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中原内配产业社区开创了集居住、公寓、商业、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开发新模式,新型社区已成为承载农民进城的重要平台。人居环境更加舒适。完成大定路、韩愈大街、合欢路等3条道路和15处街头空地绿化亮化,建成苗圃花卉示范基地1000余亩,新增造林7280亩,全市林木覆盖率、城市绿地率分别提升至24.4%、32.8%。黄河大道改造工程荣获“河南省市政工程金杯奖”,旅游大厦获得“河南省建设工程中州杯奖”,我市通过了省级卫生城市复核验收。城市引力不断增强。按照新型城镇化“一基本两牵动”的原则,坚持把教育、体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资源向城区集中,先后投资9.2亿元,开工建设了市直第二幼儿园、河阳社区幼儿园、滨河新村幼儿园以及河雍、大定等2所小学,实施了中心医院、市二院病房楼、社区卫生服务站等一批公共基础设施,启动了新一中、体育中心等多项文体设施建设,城市的吸引力、承载力得到全面提升。全年房产成交量达到2018套,同比增长105%,我市城镇化率提高至43.01%。
  (四)坚持惠民办实事,发展成果加快共享。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先后投入7.6亿元,办理了一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升。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在继续落实好粮食直补、新农保、新农合、“两免一补”等惠民政策的基础上,创造性办理了一系列民生实事:在全省率先实施了高中阶段全免费教育;在焦作率先按全额工资12%的标准为公职人员缴纳了住房公积金,落实了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再次提高了城乡低保标准和环卫人员工资待遇,继续向全市6000余名80岁以上老人发放了敬老补贴;启动了文公新苑社区、愈湘公寓等一批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更多群众享受到了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各项事业齐头并进。教育质量显著提高。高考本科上线人数达到1165人,一、二本上线率增幅均居焦作6县市第一;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圆满完成,累计新建改建公立幼儿园30所,我市被评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卫生工作不断加强。“先住院、后结算”诊疗服务模式实现全覆盖,新农合就医补偿封顶线提高到20万元,全市60岁以上老人享受到免费体检,我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继续走在了全省前列。孝亲敬老成为风尚。2所老年公寓和1所社会综合福利中心建成投用,困难帮扶志愿者行动全面实施,我市郭欣欣获得“中国好人”、“河南省孝亲敬老十大楷模”称号。就业工作成效显著。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6772万元,新增城镇就业7253人、困难人员再就业826人、劳动力转移就业17213人。计生工作持续领先。计生家庭老人免费入住养老院政策有序实施,计生工作连续10年保持“国优”荣誉称号。社会大局持续平稳。深入推进“平安孟州”、“法治孟州”、“安全孟州”创建,扎实开展了“六五”普法、食品安全提升年、警灯闪烁保平安、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等活动,建成了“一园、一场、一街、一巷”法制阵地,投用了道路视频监控系统、高新区消防站等一批基础设施,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保持全省领先,我市再次被评为“安全河南创建示范先进市”,连续15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信访稳定工作先进市”。
  (五)转优作风促公平,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坚持把权力放在阳光下,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依法行政,营造了更加清明、更加公平的发展环境。行政行为更加规范。深入推进了简政放权,下放精简行政审批项目138项,精简率达45%。实行了副市长向人大报告工作制度,开展了部门、乡镇办事处负责人“电视述职”活动,开辟了《向人民报告》、《行风效能聚焦》等述职专栏,主动把各项工作置于人大监督、人民监督之下,政府运行的透明度不断增强。机制体制更加完善。探索推行了高新区管理体制创新,设立了财政、环保、国土、科技、国税、地税等八个职能分局,高新区科学发展的机构支撑初步形成。健全完善了目标考评体系,实施了分级分类考核制度,各项奖励更加注重向基层倾斜,各级干部的积极性得到不断激发。深入推行了信访事项公众评议制度,累计召开听证、评论会7场,一批信访积案得到了有效化解。要素保障更加有力。五大投融资公司保持高效运转,鑫桥投资管理公司正式开业运营,新三板上市、区域集优债发行等工作快速推进,全年融资达52亿元。土地综合整治工作高效推进,全年争取用地指标7200余亩,孟州成功列入全省首批“人地挂钩试点市”。人才强市战略深入实施,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14名,完成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4180人、创业培训540人、企业管理人员培训1800人次,困扰企业的“一高两难”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此外,审计、统计、史志、地震、人民武装、双拥创建、文化广电、民族宗教等工作都实现了新提升,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和关心下一代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税务、工商、质监、商检、电力、邮政、保险、气象等单位都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
  回望2013年,我们面对的挑战有增无减,走过的道路充满艰辛,但困难没有阻挡前进的步伐,付出正在换来可喜的回报:以“一轴三区”城市格局初步形成、“全省十强”产业平台初步构建、“一区十园”产业雏形加快显现为标志,孟州城市变靓了、工业变强了、农业变优了、人民变富了。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代表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积极参与孟州建设的各界人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成绩令人振奋,但冷静分析前进中的问题和不足,更需要我们时刻清醒:尽管经济发展保持了良好势头,但结构不优、总量不大的问题依然突出,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科技创新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尽管城乡建设成效初显,但城市规模小、人口少、三产短板明显、带动能力不强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尽管在改善民生上做了许多工作,但与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新要求还有不少差距;尽管干部作风有了一定转变,但执行力不强、办事效率不高的问题仍局部存在,等等这些,我们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二、2014年重点工作
  2014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启动之年,也是孟州加快转型奋力赶超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四个率先”的总目标、“四个孟州”的总布局,始终按照“城市带动、产业支撑、农业提升、民生改善”的总思路,坚持把改革开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加快推进“四个十大建设、九项重大改革”,着力推动经济、社会、服务同步转型,产业、人才、环境同步提升,城市、镇村、民生同步发展,奋力建设更具活力的现代化中等城市,为早日实现“三大梦想”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建议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以上;外贸进出口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5‰以内;万元GDP能耗、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完成焦作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推动“孟吉一体化”,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
  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必须强化城市西进的政策导向,着力推动孟州、吉利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力争到2016年,城镇人口达到25万。
  持续提升承载能力。以十大工程为重点,加快完善城市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不断提升承载力和吸纳力。完善城市规划。加快推进《孟州市城乡总体规划(2013-2030年)》修编工作,尽快上报审批。启动编制城市排水及污水处理、城市绿道等专项规划,为建设美丽孟州提供科学支撑。扩大城市框架。围绕构建服务新区、衔接老城的城市路网架构,继续拉大城市框架、打通城市“断头路”,年内完成黄河西路、河阳大街西延、会昌路南延、清风大街东延、花园新街东段等道路工程,加快推进南环路西延、北环路西延、河雍大街西延、湘子路南延、轩辕路、民生路、祈福路、政新路、生态园及一干渠改造等项目,加速构建“承焦连洛”的中等城市框架。稳妥推进开发。鼓励四个办事处稳妥开展城中村改造,实施“村改居”工作。加快建设东环路建材特色街区,有序推进碧水云天、文公新苑、九鼎毓秀等房产开发项目,大力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年内新建公共租赁住房1268套、7万平方米,逐步构建“高端有市场、中端有支撑、低端有保障”的多层次住房体系,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持续繁荣城市经济。始终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发展三产经济、繁荣城市业态,促进人口向城市集聚,推动城市经济规模不断壮大。建设商务中心区。坚持把商务中心区建设作为一号工程,成立指挥部,集中全市力量加以推进。从今年起,对所有进驻商务区的项目,优先配置土地、优先支持资金、优先保证环境容量,一律实行手续全程代理代办、人才全面代招代训,年内力争开工建设2-3座现代大型楼宇。我们要用3-5年时间,打造一个具有产业特色、体现产城融合、辐射周边区域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奥莱商业区。依托奥特莱斯城市综合体项目,全面启动西虢镇整村搬迁,加快打造集会展经济、养老社区、休闲购物、窑洞商业为一体的奥莱商业区。年内开工建设20万平方米住宅公寓、4.2万平方米折扣商城,力争用3年时间打造一个焦洛交界时尚生活圈。建设新型社区。在继续抓好十大社区建设的同时,积极推广南庄镇滨河新村建设模式,鼓励以乡镇为单位在城市建设新型社区。年内滨河新村、河阳世家、梧桐新苑等社区完成部分群众入住,隆丰产业社区、东韩社区完成主体工程,美丽乡村试点东窑村启动建设,全市建成社区住房5000套、72万平方米。
  持续优化生态环境。生态资源是大自然赐予的宝贵财富。我们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理念,以“美丽孟州”建设为抓手,持之以恒抓好生态优势的保护、转化和提升,加快建设天蓝、地绿、风清、水净、城靓、人美的美丽孟州。实施生态环境工程。围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加快推进黄河西路生态防护林、国家级经济林科研示范基地、千亩苗圃花卉示范基地、森林公园等生态绿化工程,力争全年新增绿化1.7万亩。围绕促进水质深度净化,加快建设白墙水库、南庄镇河口、滨河公园、大定办宋村、第二污水处理厂尾水等湿地工程,年内共开建湿地1840亩。围绕改善空气质量,加快推进“蓝天碧水工程”,加大对高新区、南庄皮毛群、“十五小”企业、畜禽养殖、建筑施工等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整治力度,对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逐步实行“由限到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打造特色旅游经济。围绕孟州独特的历史文化和生态资源,启动实施“旅游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韩愈文化产业园、顺涧湖国际综合度假村、黄楝树景区、七星湖、古孟州等重大旅游项目,同步推进“三园九景”开发改造,尽快打造一批养生、体验、休闲旅游基地,塑造有精彩个性、有特色记忆的现代旅游产业。健全生态长效机制。加强生态补偿,探索提高林木覆盖率、森林覆盖率等绿色GDP的考核比例,鼓励发展林木种植,对在陵区发展林果业、苗木花卉的继续给予每亩200元的财政补贴。加快完善城市绿地系统、城市湿地资源、古树名木保护等制度,划定绿线、蓝线、紫线,坚决惩治破坏绿地、林地、水系资源等行为。严格落实主要污染物总量预算管理和项目环境准入制度,坚决杜绝重污染项目,铁腕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保护美好家园、推动绿色发展。
  (二)加快转型升级,打造焦作首个“千亿园区”
  无工不富是颠覆不破的真理!必须把产业发展作为建设“四个孟州”的着力点,强力推进产业集聚、转型升级,以强有力的产业支撑推动孟州跨越发展。
  持续强化平台支撑。坚持“升级、扩园、放权”六字方针,持续加大投入,深化机制改革,推动高新区承载能力、对外形象、服务效率全面提升,年内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600亿元、税收6亿元,分别增长18.3%、19%、15.4%。加快平台升级。围绕“一区十园”的基本架构,继续加大高新区水、电、路、气、林、管道、通讯“七网”建设。年内完成投资9.7亿元,建成洛常路拓宽改造、汶水路、阳光路、建业路、韩园东路等13条道路,开工建设自来水厂、铁路专用线、滩区涝河西段整治、德众公共保税中心二期、两化融合试验区服务平台等一批配套工程,着力推动产业集聚区晋位升级。扩大园区规模。继续完善高新区总规、详规及各类专项规划,加快构建北至黄河西路、南至滩建路35.6平方公里的大产业平台。继续深化“园区共建、税收分成、招商奖励”等激励机制,推动政策资金向园区聚焦、先导产业向园区集聚、优质项目向园区集中,年内每个乡镇办事处至少在高新区落户亿元以上项目2个。实行全面放权。在不调整行政区划的前提下,探索以“委托管理”的方式,将高新区内村庄的社会管理事务划归高新区管委会管理,加快破解职能交叉问题。继续推进行政权力下放,对高新区内的八个职能分局实行充分授权,行使县级行政审批许可权和处罚权,逐步减少审批环节。健全完善高新区财税管理体制,加快构建独立财税、自主偿债的体制机制。
  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发展之本,安排1000万元资金,专项推进“36833”培育工程,力促主导产业上档升级、特色产业更加鲜明、专业园区快步建设。以项目建设激活存量。大力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按照“七个一”工作机制,对所有项目实行节点化、责任化、有形化推进,年内新上续建500万元以上项目161个,完成投资120亿元。重点抓好11个超10亿元、30个超亿元项目,年内交通运输装备制造、生物化工两大主导产业完成投资45亿元,建成项目15个;金刚石、皮毛、循环经济、电镀、石化、港台、浙商等产业园新上续建项目20个,完成投资60亿元。以科技创新促进升级。不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财政投入,继续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专项行动,力争通过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建成“两化融合示范企业”、数字企业5家。继续发挥“一站四基地”作用,积极争取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科技惠民计划项目,力争实施国家、省市级项目10个以上。全面落实创新券、贷款贴息制度,重点扶持科技创新能力百强企业扩大产能、转型升级。以优质服务打造洼地。积极开展服务创新、工作创新,全面推行到企业、项目现场会办解决问题工作制度,实现由政务到服务、由坐等到上门的角色转变。全面实施工业企业检查准入、收费扎口、处罚申报“三制”保护制度,切实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评比活动,保证企业集中精力加快发展。
  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坚持把开放作为推动孟州发展的强大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集聚活力、提升水平,加快构建互利共赢的开放格局。拓展开放领域。按照“法无禁止即可为”的原则,落实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探索试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开放一切允许放开的领域。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水系、公路和城中村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境内外资金进入农业、教育、卫生、养老等领域,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扩大贸易规模。充分发挥B型保税中心的优势,全面落实扶持政策,积极引进更多外贸企业入驻孟州。继续推进“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皮毛制品出口基地”、“再制造基地试点”建设,加快组建贸易促进会,强化对内整合和对外联系,不断提升我市对外贸易在国际市场的整体竞争力,年内进出口总额力争取得更大突破,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提升招商实效。继续把招商引资作为“一举求多效”的重要举措,围绕全面释放招商活力,探索设立招商引资专项资金,加快建立市场化的招商奖励、分配机制,以重奖引导全市干群参与招商、专业机构引荐项目。围绕“十大园区”产业的建链、补链,组建专业招商团队,瞄准珠三角、长三角实行蹲点招商、驻地招商,力争引进一批龙头型、基地型项目。围绕商务中心区建设,面向500强企业、央企和周边大型企业、金融机构进行“订单式”招商,积极引进总部经济和新型服务业态。年内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7个,实际利用市外资金164.1亿元、外资1.25亿美元。
  着力完善要素保障。全面落实主导产业扶持政策,通过超常规向上争、对外招,着力完善要素保障机制,加快破解各种瓶颈制约。做活融资保障。继续加大对驻孟金融机构的考核奖励,引导其加大信贷投放,提高银行存贷比率。加快组建新的投融资发展公司,全面做实“五大投融资平台”资本,不断提升融资能力。加快推进企业新三板上市、区域集优债发行等工作,年内力争1家企业实现新三板挂牌。做强用地保障。加快建立人地挂钩指标交易机构,通过市场化交易途径,为企业发展提供土地指标。扎实做好赵和、城伯等4个乡镇土地综合整治,积极争取建设用地指标,切实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做好人才保障。深入落实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细化完善激励政策,加快构建适应发展的人才政策体系和高端人才智库,年内力争引进领军型人才10人以上。实施职教攻坚和全民技能振兴工程,继续开展企业家培训“百高千中”工程和定向培训输送计划,年内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5万人次以上。
  (三)壮大农业集群,着力建设四化农业
  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农民的富裕生活!必须围绕“农业园区化、规模化、集约化和农民职业化”的方向,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扎实推进土地流转,努力让更多农民实现“离地、入厂、上楼、进城”!
  以十大集群为重点,加快园区农业步伐。围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全面启动10万亩示范方建设,年内建成千亩示范方10个、高标准粮田3万亩,持续稳定“30万亩大粮仓”种植面积。围绕现代农业标准化生产,积极推进农产品产地和注册商标一体化认证,年内新发展优质果树2000亩、山药地黄5000亩、油料牡丹1万亩、标准化蔬菜大棚20座,优质果树、韭菜、蔬菜种植面积分别达到4.9万亩、1万亩、4万亩,初步构建“五万亩果树、万亩韭菜、万亩蔬菜、万亩大棚”的现代种植格局。围绕加快促进农产品转化,积极推动农业产业链条延伸、“接二连三”,着力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年内鸿基农牧肉鸭、平康农牧生猪、康达尔农牧养鱼集群实现产值20亿元,打造独具特色的养殖业集群。
  以土地流转为抓手,推动农民身份转变。以“十大社区”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逐步建立起城乡统一的“一元制”户籍制度,引导更多农民向二、三产业转移,成为“新市民、新居民”。探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通过采取“确权确地”或“确权确股不确地”等方式,加快构建稳定和完善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不断提升土地流转水平。积极推进土地流转中心和土地流转服务站建设,持续扩大流转面积,力争年内新增土地流转2万亩以上。探索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全面推广城伯镇、南庄镇“宅基地流转”经验,争取更多“自愿进城户”、“空置户”通过宅基地置换进入社区,鼓励“分户出宅户”直接进入社区,年内每个乡镇完成宅基地流转500户以上。
  以集约集中为方向,提高农村设施水平。整合涉农资金,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年内力争到位农田水利建设资金8000万元以上,完成市级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小农水重点县、农村安全饮水、老蟒河下官庄治理等工程,新增节水灌溉面积4.3万亩、改造中低产田1万亩、解决3.5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继续实施西部陵区水库坝系建设,市财政每年安排200万元用于蓄水补源,力争年蓄水达到4000万立方米,持续强化对西部陵区的生态保护。加快推进水系连通示范县项目规划立项、引黄供水可行性研究等工作,完成北杨、王庄等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文公湖建设工程,努力建设纵横南北、贯穿东西、覆盖全市的大水系格局。
  (四)推动共建共享,促进社会更加公平
  群众无小事、处处皆民生!必须把民生所望作为施政所向,以“民生优先”为核心,加大财政投入、创新社会管理,努力把财富装进百姓的口袋里、把文明装进公民的脑袋里。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让百姓有更多安心。高度关注弱势群体,继续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城市低保每人每月提高到380元,农村低保每人每年提高到2520元。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启动实施社会保障“一卡通”金保工程,继续调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60岁以上城乡居民社会养老金、新农合补偿、居民医保报销和失业金标准,研究推动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衔接、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套合,逐步建立更加有效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大力支持就业创业,扎实开展劳动者就业信息和企业用工信息平台建设,继续扩大小额担保贷款规模,鼓励事业单位人员离岗创业,充分释放创业带动倍增效应,全年新增创业贷款3700万元、创业实体600个,新增城镇就业58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万人以上。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让百姓有更多选择。坚持教育优先。把立德树人做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加快实施武术进校园活动,推动学生文武兼修、德慧兼备。继续实施普通高中免费教育,扎实推进新一中、大定小学、河雍小学、马桥幼儿园、市直第二幼儿园建设,不断提升教育水平。优化卫生服务。继续深化县域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市中心医院和医疗联合体建设,继续强化人口计生服务能力和服务意识建设,不断提升医疗质量和水平。发展福利事业。继续推进社会福利综合中心建设和困难帮扶志愿者行动,加快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社会救助制度。繁荣文体事业。启动体育公园规划编制,扎实推进市体育中心和办事处小型体育中心建设,着力构建多元化的健身服务格局。
  促进社会治理创新,让百姓享更多公平。扎实推进“安全孟州”创建、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坚决杜绝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深化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推动食品企业诚信体系和社会征信体系有效衔接,同步建立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形成覆盖田间到餐桌全过程的监管机制,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持续完善“信访事项公开”制度,探索建立从接待到解决“一站式”的信访问题处理机制。深化“法治孟州”创建和“法律七进”活动,全面落实“六五”普法规划,不断提高公民法治意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始终保持对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公众安全感指数保持在95%以上。稳妥做好村(居)委换届工作,保障村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
  持续弘扬文明新风,让百姓有更多幸福。大力开展“学经典、强修养”活动,深入学习韩愈文化、《弟子规》等国学经典,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和国防教育,促进军地融合发展。积极开展爱心助残、希望助学、阳光助老、真情助困、孟州好人评选等活动,树立一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的典型,努力让社会关爱成为一种自觉行动。深入推进争创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活动,积极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全力整治交通违章违法行为,扎实推进窗口服务提升,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打造文明城市、公民社会。
  三、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牢牢把握“一切为了人民”的工作导向,以转变职能为核心,全面实施“政府服务质量提升年”行动,加快打造人民群众更加拥护、社会各界更加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坚持深化改革。始终把改革作为实现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按照中央、省确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稳妥推进户籍、文化、教育、社会保障、土地管理等九项改革,逐步建立更加符合发展大势、更加符合孟州实际的社会管理体系。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继续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对保留的审批事项实行目录管理、简化手续、优化流程、全部公开,确保一切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务实创新。大力倡导务实重干,创新完善政府目标考评办法,加强绩效管理,提高政府效能。围绕构建服务型政府,加快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全面开通网络问政平台,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民参与度。围绕建设诚信社会,加快推动以个人身份证为基本信息的公民道德体系建设,不断强化公民道德自律,引导形成良好社会风气。
  坚持勤政为民。突出人民至上,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续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继续推行副市长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全面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对群众承诺的事项,坚决做到、不打折扣,以政务诚信带动商务诚信和社会诚信。
  坚持廉洁自律。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决查处权力寻租、权钱交易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以反腐倡廉实效保障发展、取信于民。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制度,坚持从严从俭,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公务用车改革,确保“三公”经费持续下降,在政府过紧日子中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各位代表!
  加快发展的孟州,正焕发着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展现出无比灿烂的美好前景。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乘势而上、砥砺前行,用激情和担当、智慧与坚韧,全力加快“四个孟州”建设,共同谱写美丽“中国梦”的孟州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