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孟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09-03-17

  

——在孟州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孟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是孟州发展历史上很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面对不断加剧的金融危机,我们团结全市人民,坚持科学发展,坚定发展信心,积极应对挑战,勇于克难攻坚,圆满完成了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孟州先后获得“中国全面小康成长型百佳县(市)”、“第三届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第二届外商眼中的河南最佳投资城市”、“河南省最佳人居环境范例奖”等289项国家、省、市级荣誉。 2008年9月8日 ,胡锦涛总书记时隔14年后再次视察孟州,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  

2008年,我们重点做了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更加注重科学发展,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坚持好中求快、以好带快,实现了发展速度、质量、效益的同步提升。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37亿元,同比增长14.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4.4亿元,同比增长32.3%。财政收入质量提高。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完成5.28亿元,同比增长4.4%;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5.1亿元,同比增长5.3%。工业经济强势崛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77.7亿元,同比增长21.1%;工业用电量达到9.2亿度,同比增长16%,居焦作各县市第一。对外开放保持领先。进出口总额完成4.18亿美元,同比增长23.5%,居全省县市第一位;出口完成2.35亿美元,同比增长24.5%,居全省对外开放重点县市第二位、焦作第一位。人民生活更加富裕。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35.8亿元,同比增长2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015元,同比增长19.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266元,同比增长14.1%。  

(二)积极主动应对危机,经济运行保持平稳。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挑战和种种困难,我们没有等待观望、被动应付,而是快速反应、主动出击,转危为机、抢占先机,将经济发展的波动期变成了机遇期,郭庚茂省长在孟州调研时对我市应对危机的做法给予了肯定。一是超前主动调控。迅速成立了经济运行协调服务领导小组,及时调整了项目建设工作思路,逐一建立了规模以上企业运行台帐,切实发挥了行业协会的协调作用,避免了无序竞争,加强了运行监测,强化了政企联动,形成了工作合力。二是坚定发展信心。深入调研,认真分析,把握了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作出了符合市情的科学判断,夯实了干部群众攻克难关的思想基础,坚定了全市上下应对危机的决心信心。三是创新工作方法。为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工作力度,我们建立组织,争分夺秒,积极对接,争取上级政策性资金5212万元。为解决企业资金困难,我们率先成立了贷款担保公司,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贷款难问题。为缓解电力供应紧张形势,我们创新思路,积极争取,在全省第一次实现了跨区域供电,保障了高科技、税源型企业用电。为扭转工业经济下滑趋势,我们建立了重点企业发展环境监测网络,开展了“我为企业献爱心,竭尽所能送服务”活动,帮助企业解决了大量实际困难。  

(三)牢牢抓住重点项目,工业经济优势扩大。坚定不移把项目建设作为壮大工业经济的重要抓手,新上、续建500万元以上项目165个,投资总额131.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51.5亿元,纳税超百万元企业达到44家,超千万元企业6家,超5000万元企业2家。  

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始终突出工业主导,倾力做大支柱产业,着力做优园区经济,工业经济实现了优化提升、集聚发展。十大项目取得重大进展。紧紧围绕支柱产业,精心筛选了对县域经济发展起强大支撑作用的十大重点项目,千方百计加大投入,集中精力搞好服务,总投资5亿元的广济药业5000吨核黄素一期、4.5亿元的大地合金金刚石刀具、1.4亿元的淼雨果蔬汁等项目顺利建成投产;总投资13.6亿元的河阳酒精乙二醇、1.2亿元的华兴公司β-环状糊精等项目取得了实质进展。产业园区初步形成规模。广济生物产业园被列入省政府重点支持的产业园。中原内燃机配件产业园完成投资1700万元,“三通一平”等工作全部完成。河南嘉陵产业园同中国嘉陵集团成功实现战略合作,成为国内第四大生产基地,三轮摩托车年生产能力达到10万辆。中小企业群体逐步壮大。冠达彩印镀铝膜、民康药业二期、万协机电二期、米奇果汁乳等一批中小项目扎实推进,进一步夯实了工业经济发展的基础,全市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83家,较上年增加22家;亿元企业达到70家,较上年增加10家。  

节能减排成效明显。建立健全了节能减排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全面加强了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部位的动态监管,提前完成了上级下达的37项节能减排指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3.4%,新建项目环评执行率、“三同时”执行率达到100%。  

园区经济活力彰显。继续加大工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投资900万元实施了排水工程,投资140万元启动了集聚区总体规划、环境评价和污水处理厂可研报告的编制工作,建立了“零距离服务中心”,打造了项目建设的新平台、工业发展的新载体。  

科技创新再结硕果。强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注重发挥“科技创新基金”作用,建成焦作市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20家,知识产权保护和专利工作继续在全省保持领先位次。中原内配公司建成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发动机气缸套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确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创新型试点企业”,掌控了全国气缸套行业标准话语权;飞孟公司被确定为“焦作市优秀高新技术企业”、“焦作市研发中心建设先进企业”;隆丰公司建成了河南省皮草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授予首届“中国皮革行业节能减排环保创新奖”,成为国家羊剪绒行业标准唯一起草单位。  

(四)始终坚持富民优先,农村经济蓬勃发展。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加大了投入,创新了机制,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业基础设施全面加强。投资3812万元实施了白墙、柴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投资3100万元发展了1.5万亩节水灌溉农田;投资2200万元实施了供气供水“下乡进村入户”工程;投资828万元实施了农业综合开发和扶贫开发,改造中低产田1万亩,实施扶贫项目12个,贫困村面貌得到改善;投资437.5万元,提前完成了常付线二期工程、赵冶线等农村公路建设工作,实现了全市所有自然村“村村通硬化路”。现代农业形成规模优势。积极开展小麦高产创建活动,推广小麦良种补贴31万亩,补贴资金3109万元。重点推广了农业标准化生产和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实现增收6000万元。着力提升农机作业水平,机收面积达到62万亩。加强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认证工作,大力推进畜牧业标准化建设,建成国家、省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11个、畜产品认证企业32家、核心示范区3个。投资2531万元完成了南庄、东小仇2个国家土地整理项目,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我市被确定为国家级科技基本农田示范点。农村合作经济健康发展。新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32家,累计达98家,带动1.9万户农民增收3200余万元。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引导农民整合土地资源,积极开展土地流转试点工作,树立了孟香果蔬合作社、天宝果菜合作社等一批先进典型,在全省产生了较大反响。农村社区建设成效显著。在抓好112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和50个经济特色村的基础上,以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为载体,投资1600余万元,建成了25个农村社区化服务示范村,使农民群众享受到了更为便捷、优质的服务。村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率先在焦作市完成了第六届村委换届选举工作,并作为唯一县市在全省村委换届工作座谈会上介绍了经验。  

(五)强力推进城乡统筹,城市经济更加繁荣。加大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开发投入力度,顺利通过了“省级卫生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复核验收,打造了更加适宜投资、适宜人居的精品城市。城市建设再掀高潮。投资2800万元完成了黄河大道、大定路北段、会昌路北段改造和西北环路配套工程,投资1240万元实施了光华路、东环路南延等工程,城市交通路网更加完善。投资10亿元新建、续建城市开发项目13个,建成投用了创智天地商业步行街、万豪都汇商城、紫金华府等一批城市开发项目。加快了老城区拆迁改造步伐,拆迁总面积2.2万平方米,补偿资金1670万元。城市魅力不断增强。投资1800万元,实施了河雍游园、河雍大街、农坛路北段亮化工程和滨河公园二期绿化、灯光、水面景观后续工程,以及世纪风帆、迎宾园、西北环路绿化工程,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5%。创卫工作稳步推进。投资1100万元,高标准建设了一批城市公厕、垃圾中转站、环保型果皮箱等环卫设施。深入推进城乡同创,扎实开展了干线公路、城中村、居民楼院、背街小巷等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成功创建了一批省、市级园林单位、文明单位和卫生镇、卫生村。切实加强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运营管理,顺利通过了“灭蚊先进城区”省级考核验收,圆满完成了创卫工作年度目标任务。  

(六)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发展活力更加强劲。依托龙头企业、支柱产业,突出企业招商、产业招商,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实现了对外开放工作的更大突破。全年共引进项目76个,总投资91.1亿元,同比增长73.5%,实际到位资金38亿元、境外资金2380万美元;全市拥有自营进出口权企业210家,较上年增加38家;“河阳牌”、“隆丰牌”产品被命名为“河南省出口品牌”。在全省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上,我市作为全省唯一县市介绍了经验,得到了徐光春书记的充分肯定。  

(七)高度关注民生需求,和谐社会共建共享。越是经济形势困难,越是注重民生改善,越是竭尽全力为群众多办好事、多办实事。十件实事圆满完成。筹资2.6亿元,为全市人民办理了安全饮水、社会保障、种粮补贴、就医就业等10件实事。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全面落实了城乡低保政策,发放城乡低保金1201万元、五保供养金137万元。投资197万元扩建了谷旦、槐树、化工等乡镇敬老院,集中供养率达到80.3%,高出焦作市定目标20.3个百分点。投资430万元,帮助100户困难群众建设了“温暖新居”,建成了首批5000平方米的廉租住房项目,缓解了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新建了三个乡级人力资源就业服务中心,有力推动了就业再就业工作,全年共转移农村劳动力18311人,新增城镇就业8335人。城乡医疗惠及全民。全面启动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巩固完善了新农合工作,兑付资金2652万元,实现了城乡医疗全覆盖。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投资750万元,建设了韩愈小学,缓解了城区小学大班额问题。继续设立了50万元教育质量奖,成功创建了焦作首家“河南省职教强市”,累计发放职业教育补贴318万元。文体事业更加繁荣。成功举办了2008韩愈国际学术研讨会,扎实开展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探索实施了数字电视工程,顺利完成了三馆搬迁工作,体育馆被授予“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称号,黄河湿地被确定为国家水利风景名胜区。计生工作继续领先。严格落实各项计生优惠政策,扎实开展了“性别比治理、幸福家庭行动、优质服务”等工作,我市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市)”。社会大局保持平稳。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全市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4.5%,破案数同比上升56.4%,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圆满完成“安全生产进农村进社区”工作,保持了社会大局稳定。建议提案全部办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办理质量,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8件,政协委员提案193件,满意、基本满意率超过99%。此外,汶川地震发生后,我市党员、干部、群众踊跃捐款1256万元,总数居焦作第一,充分展示了孟州人民心系大局、扶危济困的良好精神风貌。审计、统计、人事、移民、邮政、金融、气象、档案、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各位代表!  

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我们勇于创新、积极应对、顺势而为;面对金融危机产生的不利影响,我们科学分析、果断决策、扎实工作;面对跨越道路上的困难挑战,我们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真正做到了越是困难越向前,千方百计谋发展,努力保持了孟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劲势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市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位企业家、投资商,向所有关心、支持孟州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发展中还存在有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经济危机的影响依然存在,发展的压力加大;县域经济总量不大,综合实力还不够强;工业经济整体实力不强,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高;社会保障体系不尽完善,为民办实事的工作力度还需加大,等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给予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重点加以解决。  

二、2009年工作安排  

2009年,可能是进入本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是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繁重的一年。新的一年,挑战前所未有、压力前所未有、机遇前所未有,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更加清醒的头脑,采取更加务实的举措,用宏伟的目标凝心聚力,用发展的成果造福人民,在开拓创新中寻求突破,在抢抓机遇中推动跨越。  

2009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牢把握“好中求快、稳中求进”这一工作主线,突出扩大工业优势,优化产业结构,培育龙头企业,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突出城乡统筹发展,繁荣城市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步伐;突出深化对外开放,强力招商引资,构建开放平台,加快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突出人民生活改善,推进全民创业,多办实事好事,加快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人民生活更好改善,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总体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万元GDP能耗下降5.8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  

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坚持集聚与提升并重,加速壮大工业经济实力  

继续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以项目为支撑,以园区为载体,以创新为动力,推动经济总量快速增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突出项目建设,着力激发工业经济活力。今年计划安排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89个,总投资12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5个,亿元以下5000万元以上项目16个。继续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设速度,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质量效益,重点实施好总投资22亿元的中原内燃机配件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5亿元的金山化工“双百万”扩建项目、总投资13.6亿元的河阳酒精乙二醇项目、总投资10.2亿元的隆丰公司服装皮革项目,加快推进总投资7.5亿元的奥森二期、5亿元的河南嘉陵电动摩托车、4.5亿元的铁路专用线等项目的建设工作,以及1.2亿元的金刚石复合片、1.2亿元的β—环状糊精、5000万元的二甲醚等重点项目,使其成为孟州县域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动力源泉、强力支撑。重点抓好中小企业壮大。积极实施中小企业壮大工程,启动二次创业和成长升级计划。筛选一批有创新能力、有发展潜力、有竞争实力的优质企业,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扶持,全力推动企业上规模、产品上档次。对食品、制锁、饮料等有基础、有潜力的传统产业,出台优惠政策,给予重点支持,促其形成规模。积极做好项目争取工作。要把项目资金争取工作作为加快发展、保持增长、改善民生重中之重的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认真研究国家扩大内需政策及河南省“8511投资促进计划”,按照要求落实好、实施好已争取到的项目,主动对接、密切跟踪已上报的284个项目,精心编制、积极申报2010年项目,确保有更多大项目、更多好项目落户孟州。  

加快优化升级,着力培育优势产业集群。立足于更激烈的市场竞争来壮大龙头企业,立足于更前沿的科技水平来提升支柱产业。做强机械制造产业。巩固加强与国内外知名企业集团的战略重组、战略联盟,加快推动中原内配公司实现产业优化升级,修订完善河南嘉陵公司产业发展规划,使机械制造产业技术装备水平、核心竞争能力保持国内领先,部分优势领域位居世界前列,全力打造国内高端化、专业化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和世界最大的气缸套生产基地。做大医药化工产业。以广济生物产业园被列入河南省重点特色产业园和5000吨核黄素一期项目投产为契机,突出抓好核黄素、二甲醚、纯碱、氯化铵等系列产品的开发和生产,逐步形成完整产业链条,实现由生产到研发、由低端到高端的转变,倾力打造国内重要的纯碱、氯化铵生产基地和世界最大的维生素生产基地。做精皮毛加工产业。不断深化“中国毛皮之都”创建工作,加快皮毛企业资源整合,重点实施服装、制鞋等皮毛精深加工项目,促使隆丰皮草、河南明达等优势企业向产业链顶端攀升,加速向世界重要的皮毛终端加工基地和羊剪绒加工基地迈进。做优粮食加工产业。以河阳酒精、华兴、金玉米、掌柜食品、金紫阳等企业为依托,推广先进技术,增加技改投入,加快产品升级,带动一批配套协作企业,努力打造更具竞争优势的河南省食品加工基地。  

强化运行调节,着力提高服务企业水平。紧紧围绕“细化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效率、逐一解决问题”的总体要求,扎实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主动高效服务,加强运行协调,解决实际问题,让我们的企业、客商在经济寒冬中感受到温暖、感受到力量、感受到强有力的支持。充分发挥经济运行协调领导小组、贷款担保公司的作用,针对企业的不同需求,开展更具个性化的帮扶活动。严格推行“工作台帐、限时办结、督查问责、严格奖惩”以及“落实协调工作通知单”、“联席会议”等项目推进机制,推动重点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  

加强科技工作,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设立50万元“人才培训基金”,扎实推进“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不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力争新建产学研基地3家,通过新产品科技成果鉴定8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8%。积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鼓励企业参与制订国家、行业标准,争创更多知名品牌,确保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到200件、50件,争创河南省著名商标2个、中国驰名商标1个。  

深化环保治理,着力推动节能减排工作。坚决把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属地管理职责,严把环评第一道关口,严格实行环保工作“一票否决制”,凡是环保治理不达标的企业一律关停,凡是影响孟州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坚决不上。建立节能减排责任制和激励机制,巩固重点行业治理成果,强化高耗能企业监管,确保完成年度节能减排任务。推进集约节约用地,加大土地挖潜力度,严厉打击违规违法用地行为。深入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和全民节能活动,严格节能督查考评,强力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  

完善平台建设,着力促进工业集聚发展。加快制订集聚区总体规划,重点做好道路、电力、供排水、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规划建设。围绕骨干企业谋划实施一批技术领先、集中度高、规模效益突出的配套项目,打造布局合理、联动发展的特色产业园区。不断完善工业集聚区内部管理机制,为入驻项目、企业客商提供更高效、更贴心的服务,不断增强园区的承载力、吸引力。  

推动全民创业,着力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业促进跨越,全面激活一切汇聚财富的创业要素。设立100万元创业扶持奖励基金,建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在财政、税收、土地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大力开展创业培训,对创业主体实施分类培训,增强培训针对性,提高创业成功率。  

(二)坚持发展与富民并重,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继续坚持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为重点,围绕“稳粮产、促增收、强基础、重民生”,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努力保持新农村建设工作的领先位次。  

重点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顺涧、刘雷、范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及蟒改河农田防护等项目建设,抓好总投资2452万元的槐树土地整理项目,以及灌区节水改造、陵区黄河水保综合治理等项目,发展节水灌溉农田1.5万亩。完成村镇体系规划,做好南庄、谷旦、西虢、赵和等小城镇规划编制工作,逐步完善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加快推进自来水“下乡进村入户”工程,争取用1年时间解决人畜安全饮水问题,用2至3年时间实现户户通自来水。继续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和扶贫开发项目,加大老区扶贫开发工作力度。巩固“国家级生态示范市”创建成果,抓好“林业生态市”创建工作,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探索农村社区多元化建设和管理模式,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  

大力发展农村合作经济。规范完善运行机制,力争新建专业合作社20家。重点培育特色产业,新发展“一村一品”专业村30个。探索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模式,引导土地资源向种养大户、农产品加工企业集中,新申报认定省、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  

全面提升现代农业水平。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做到小麦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农机作业服务全程社会化。强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全年培育3个农业标准化建设核心示范区,新增15个无公害农畜产品。  

积极培育现代新型农民。完善“三票评议”工作机制,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深化“文化富农”活动,培育一批新农村建设带头人和“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现代新型农民,确保全年培训农村劳动力2.5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3万人。  

(三)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全力促进城市经济繁荣  

继续坚持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双创”工作,努力把孟州打造成“生态、宜居、和谐、繁荣”的现代化城市。  

以精品意识建设城市。科学编制城市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主城区、工业集聚区的融合和基础设施共享,全面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加快总投资11.2亿元的39项城建交通工程建设,重点抓好总投资1700万元的梧桐路拆迁改造、1000万元的韩愈大街东延、550万元的蟒河城区中段治理、1800万元的省道S238线西段(廉桥—孟吉交界)公路维修等工程,稳步推进总投资8.32亿元的宏业新城、世纪新城、都市花园等改造开发项目,加快实施总投资549万元的大定路北段、光华路、东环路等城市绿化工程。按照“统一规划、整块开发、配套建设、有序推进”的原则,采取“政府主导、办事处为主体、城中村具体实施、群众广泛参与”的模式,启动“城中村”改造,全面推进城中村户籍制度改革,今年在每个办事处至少选择一个城中村,先行试点,树立样板,稳步推进。  

以现代理念管理城市。积极推进“市容市貌、居民楼院、建筑工地、七小门店”等专项整治,新建一批垃圾中转站、公厕,加强城市天然气、自来水、出租车、公交车等公共行业管理,加大污水处理费、垃圾处理费征收力度,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  

以创新思维繁荣三产。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提升传统服务业,发展现代服务业。要建好专业市场,规范内部管理,提升品位档次;要制定优惠政策,支持新兴商贸区发展壮大;要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信息咨询、金融保险等新兴服务业发展,着力打造凝聚人气、财气、商气的现代化商业区。  

(四)坚持改革与创新并重,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继续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强化开放意识,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平台,努力打造孟州开放型经济的新优势。  

提高招商引资实效。坚持以观念接轨为先导,以产业对接为核心,做好项目的包装策划宣传、前期论证运作和后期跟进服务。扎实开展“产业梯度转移承接县市”创建工作,继续推行园区招商、产业招商、企业招商,着力引进一批龙头型、基地型、旗舰型项目。修订完善招商引资绩效考评办法,细化分解任务,严格兑现奖惩,确保全年新引进项目不少于100个,投资总额不少于50亿元。  

扩大对外开放优势。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扩大出口产品规模,提高出口产品质量,重点支持金刚石产品、机电产品、膳食纤维等有自主知识产权、附加值高的产品出口,实现出口产品从粗放型向精深加工型转变,确保全年出口创汇实现新的增长,继续保持在全省的领先位次。  

提升“孟州环境”品牌。高度关注发展形势的新变化和企业客商的新需求,努力提供更加精细化、个性化、人性化的服务,不断提升“孟州环境”的品牌价值,切实提高企业客商对职能部门和孟州环境的满意度。严厉打击破坏孟州发展环境的“四乱”行为,妥善协调各方利益,及时化解村企矛盾,着力构建共生共荣、更加和谐的厂村关系。  

(五)坚持增收与节支并重,切实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继续坚持培育壮大财源基础,强化税收征管,优化支出结构,充分发挥财政的调控职能、杠杆作用,倾力打造阳光财政、民生财政。  

切实加强财源建设。紧紧围绕规模企业和纳税大户,加强沟通,定期走访,在稳定壮大支柱财源的基础上,着力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坚持依法治税,加强税收征管,抓好重点税种、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跟踪监控,充分挖掘财政增收潜力,实现应收尽收,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大力优化支出结构。科学编制预算,强化资金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断加大对重点工程、重点工作的支持力度,全面提升财政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全力创新融资体制。扎实推进农村信用社改制工作,力争孟州农村商业银行早日挂牌运营。充分发挥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公司作用,完善担保机制,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建立“政府主导、部门服务、企业参与”的新型“银政企”合作机制,优化金融环境,建设信用孟州。  

(六)坚持发展与和谐并重,着力提升人民幸福指数  

继续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政府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创造条件使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  

全力改善民生,倾情服务群众。继续高质量、高标准办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保障、就医、就学、就业等十件实事,逐步探索建立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不折不扣落实好粮食、良种、农机具补贴等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做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机下乡”、“家电下乡”工作。以“扶老、助残、救孤、济困”为重点,完善农村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并逐步与城市社会保障制度接轨。继续实施“温暖新居”和廉租房建设,逐步缓解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扩大就业再就业规模,拓宽农民工就业渠道,切实做到“外出转移先行一步,本地就业多管齐下,自主创业热情帮助”,确保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500人。高度关注困难群体和优抚对象的基本生活保障,努力实现补助标准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提高。  

全力促进和谐,繁荣社会事业。加大公共服务投入,推动社会事业繁荣,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和基础设施改造力度,完成南庄镇中、店上、刘庄、立义等学校教学楼、宿舍楼建设项目,实施校舍安全工程,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巩固“河南省职教强市”创建成果,加强职教中心骨干专业建设,培养更多高技能、实用型人才。强化医疗卫生工作。加强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日常管理和资金监管,确保新农合基金安全运行。积极实施全省村级卫生所建设项目,提高村所服务水平。深化“送名医下乡”活动,开展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帮扶工作。严格食品药品监管。积极开展“省级食品安全县(市)”创建工作,全面推行食品质量数字监管模式,确保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健康、用药安全。巩固计生工作成果。全面实施出生缺陷干预工程,扎实整治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不断规范城市流动人口管理,认真落实计生家庭优惠政策,继续保持人口计生工作的领先位次。推进文化事业发展。继续开展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年内所有行政村全部建成基层服务点。加强文化市场整治,重点加强网络管理,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全面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  

全力维护稳定,构建平安孟州。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活动,严格安全生产监管,强化行政问责和责任追究,“坚决杜绝大事故,力争不出小事故”。加强应急管理机构建设,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切实提高应急保障能力。深入开展“民主法治村”、“法治县(市)”创建活动,完善规范法律援助网络,努力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有效衔接。切实加强“平安创建”工作,扎实推进“科技创安”工作,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平稳。  

三、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加强自身建设是政府工作永恒的主题。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困难挑战相继出现的特殊背景下,我们一定要按照“两转两提”的要求,“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提高公务员素质”,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强化学习意识,不断增强驾驭工作能力。政府系统全体人员要把加强学习作为一种行为习惯,作为一种人生追求,积极主动学习,坚持终生学习,做到学以致用,了解形势、把握趋势、洞察态势,懂经济、会指导、善协调,切实提高领导科学发展、服务跨越发展、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责任意识,不断加大工作落实力度。牢固树立“人民政府为人民”的执政理念,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干着今天,想着明天,记着长远,决不给孟州的未来发展造成麻烦、留下隐患。将提高政府执行力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慢落实也是不称职,低效率也是低水平”的执行理念,老老实实谋事、踏踏实实做事、扎扎实实干事,努力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好。  

强化实干意识,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把科学态度与实干作风结合起来,把尊重规律与积极作为结合起来,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结合起来,以实干为荣、以实干为责、以实干为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减少会议、减少文件、减少应酬,切实做到重大决策依民而定,工作措施应民而出,安危冷暖唯民而系。  

强化廉政意识,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实行科学民主决策,认真贯彻《公务员法》,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坚持用制度管人、管钱、管事。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人民群众监督、新闻舆论监督,竭力为人民用好权、负好责。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勤俭节约办一切事情,确保公务接待费用、会议经费、公务购车用车等财政支出实现“零增长”,切实把有效财力用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上。  

各位代表!  

事业凝聚人心,信心激发斗志,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突出重点,再创佳绩,努力打造更具实力、更具活力、更具魅力的新孟州,奋力开创孟州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