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孟州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日期:2021-07-13

孟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 张 峰

——在孟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孟州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及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的宏观形势、繁重的发展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积极推进“三大攻坚”“三十工程”“三城同创”,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名列第二,取得历史最好成绩,被评为全省首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荣获2020年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中国综合投资热力百佳县(市)、中国工业百强县(市)、中国创新百强县(市)。

一是聚焦“战疫情促复工”,群防群控成绩显著。疫情防控措施得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格落实“四早”“十个从严”“大数据+网格化”等群防群控措施,扎实做好常态化防控,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持续保持了“零确诊、零疑似”记录。复工复产有力有效。坚持分类指导施策,优先保障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应,建立重点企业运行监测、复工复产协调推进、复工复产日报告等工作机制,线上线下实时监控企业开复工和人员返岗变化,着力解决用工短缺、融资困难、产业链配套等难题,2月底实现全市9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3月底全市重点行业领域实现复工复产“七个百分之百”。助企纾困扎实有效。认真落实上级政策,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22条政策措施,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税降费1.74亿元。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10个、获批债券5.63亿元,争取抗疫特别国债项目7个、资金9600万元,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共争取低息贷款近7000万元,帮助企业共克时艰。

二是聚焦“抓项目促供需”,经济运行回稳向好。供给需求稳中有升。新增高标准农田1.3万亩,农产品“三品一标”达到10个,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28.3万吨;以龙头企业、新兴企业为引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质效持续提升,全年工业税收完成6.84亿元,工业用电量完成13.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15%;大力培育发展服务业,乡村旅游带动餐饮、住宿、娱乐、贸易、金融等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服务业完成税收7.13亿元,同比增长8.0%。项目攻坚成效突出。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3个、资金6945万元;全年新上续建500万元以上项目123个,列入省重点项目5个,完成投资22.8亿元,占年度计划177.9%;列入焦作重点A类项目24个,完成投资83.2亿元,占年度计划170%。晶能电源智能化绿色升级改造助力电动车蓄电池扩产 、皓泽电子年产2000万片5G智能高端马达等重大项目竣工投产,隆丰皮草高档牛皮革、黄河公路大桥及连接线、新一中、妇幼保健院新建等优质项目顺利推进,特别是御捷电动汽车下线量产,走进千家万户,重圆了我市“整车制造梦”。内需市场有效拓展。桑坡·记忆特色小镇走红全网,电商交易额突破2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4亿元,同比增长2.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4046元,同比增长1.6%,增速位居焦作六县(市)第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574元,同比增长6%,增速位居焦作六县(市)第三。

三是聚焦“抓创新促转型”,实体经济质效双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孟州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认真落实“首席服务官”制度,我市33位“首席服务官”积极开展工作,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2020年累计到企业实地走访268次,电话对接247次,召开座谈会44次,已经解决米奇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焦作科技创新人才申请、金玉米公司农发行1600万元贷款续贷等问题200余个。落实上级政策,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了《孟州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若干政策措施》,企业服务中心受理21起企业税金返还申请,协调减免养老保险7071万元、担保费71.3万元、电费3306万元。产业升级步伐加快。2020年实施了“三大改造”工业项目75个,总投资200亿元,已完成投资92亿元。改造提升主导产业,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完成两化融合贯标企业3家。装备制造产业:中原内配装备智能化应用项目即将完成升级改造,5G场景应用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内凯思一期3条生产线全部建成投产,年产能达70万只。皮革制造产业:隆丰牛皮革项目设备安装进入收尾阶段,研发中心主体基本建成,综合餐厅正在进行外部装修。生物化工产业:广济药业入选全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维生素B12项目已完成土建招标;金玉米搬迁项目正在进行垫土施工,金玉米淀粉糖项目已完成土地招拍挂。提速发展新兴产业,不断壮大产业规模。电子信息产业:皓泽电子已进入上市排队通道,年产2000万片智能对焦产品项目开始试生产,跻身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行列。新能源汽车产业:晶能技改项目已建成投产,日产能达7.5万只,税收突破亿元大关,被评为国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御捷电动车项目四大工艺车间完成联调联试,朋克系列车型成功下线销售。保税经济:保税公司改革重组后各项业务正常运转,资产盘活、招商引资有效推进。大罗塘项目办公楼等建筑外墙粉刷正在进行。科技创新保持领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45家,比上年增长70%;开展26项科技成果评价,2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技术合同成交额2.5亿元,居焦作六县(市)首位;邀请26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焦作院地合作大会,活动综合排名焦作第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达到30家、23家。发展平台提质增效。产业集聚区第七次入选省级优秀产业集聚区,位列全省第四,继续保持三星级,省首批智能化示范园区建设进展顺利;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完成首单业务,实现了常态化运行;大罗塘与央企控股中稹集团合作,启动建设总投资6.5亿元的冷链仓储物流项目。“B型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境动物皮张指定存放监管仓库”四个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作用日益彰显。

四是聚焦三大攻坚,发展短板加快补齐。脱贫攻坚“一个不落”。2020年我市共投入专项扶贫资金3326.8万元,安排扶贫项目28个,年底已全部竣工。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通过“百企帮百村”、直播带货、消费扶贫月等活动,销售扶贫农产品180余万元。创新开展“末位倒排、精准帮扶”“结对认亲·放飞梦想”等活动,2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10619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污染防治扎实有力。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持治建并举,取缔“散乱污”企业13家,PM2.5平均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优于目标(60微克/立方米)3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为101微克/立方米,优于目标(106微克/立方米)5微克/立方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成功获批黄河流域首家河道规范采砂试点。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良好生态局面加快形成。重大风险有效防控。严控政府债务风险,坚持对政府债务进行全程从严监管,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着力化解企业债务风险,积极稳妥处置非法集资风险。

五是聚焦改革开放,战略举措有效落地。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抓手,认真落实上级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都市圈建设等重大战略举措,夯实了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区域协调发展加快。紧紧抓住省政府出台《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这一千载难逢机遇,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从产业、交通、文旅、商务、公务服务、生态环境、突发事件七个方面明确了30条深度融合联动发展对接任务,筛选重大对接项目45个纳入洛阳都市圈项目库,为我市加快转型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围绕综合交通、水利设施、文化保护传承、旅游资源开发等优势,谋划项目145个,总投资799.4亿元;完成沿黄生态廊道建设23.7公里,全年共开展国土绿化10156亩,占焦作市下达任务的108%。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积极推行“不见面”“零接触”服务模式,简化办理环节,优化办理流程,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梳理完成我市政务服务事项1792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82%以上,承诺时限压缩比例达71%,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70%。梳理完成我市18个部门共121项“一证通办”高频民生事项。外资外贸稳定发展。新引进省外境内项目57个、预计总投资304亿元以上,全年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79.8亿元、境外资金1.64亿美元,保持全省领先位次。

六是聚焦美丽孟州,城乡品质有效提升。积极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做优城区、做美乡村,成功创建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基础设施加快完善。实施城市提质项目38个,新增集中供暖管网覆盖面积61.6万平方米,累计达到87.2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117个、城区垃圾中转站7座,东北环路、西大街、汇丰路中段等6条城区道路建成通车,群众出行更加畅通。新增城区停车位2950个,超年度目标950个。实施游园提质工程,投资1500余万元建设吉祥湖水幕电影,包含水秀喷泉、水幕电影、夜跑环道互动投影、树木亮化和琴键感应地砖等,采用声、光、电相结合方式,打造水上视听盛宴。城市治理更加精细。认真落实“以创促建、以创促管”“门前五包”专项行动扎实开展,“三种经营”实现动态清零,一大批智能安防小区建成投用,“智慧孟州”初见成效。美丽乡村更加宜居。实施“四好农村路”全域覆盖工程,完成北黄线、孟石线等改造提升17公里,整修路肩边坡401公里。农村旱厕应改尽改,厕所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模式在全国推广。全市新建14座压缩垃圾中转站,农村垃圾治理通过省级达标验收,农村环境持续优化,获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

七是聚焦全面小康,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教育事业全面提升。新一中和孟州市幼儿园改扩建项目即将完工,正在装修装饰;第五幼儿园新建项目已建成投用。花园小学、大定中心校获评全国特色学校,我市入选全省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素质教育成效凸显。全民健身有效开展。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已完成基础施工;老年健身园项目已完成场地、道牙等施工;莫沟健身步道及自行车骑行道项目已完成;落驾头村、米庄村、红星村、人民公园、滨河公园社会足球场已建成并投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建成P2实验室4个,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迁建、中医院传染病区等项目快速推进,完成115个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建设,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显著增强。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发放农村低保金(含物价补)2566.7万元、城市低保金(含物价补)564.2万元。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842人,农村转移就业3763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352人。累计建成农村幸福院164所,千人以上行政村实现全覆盖,人民幸福感不断增强。社会治理全面加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力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全面深化“平安孟州”和“法治孟州”建设,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黑除恶群众满意度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公众安全感始终位居全省前列,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县(市)。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受疫情和外部环境影响,消费恢复相对较慢,民间投资意愿不强,出口增速放缓,有些企业还比较困难,经济恢复基础还不稳固。二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较少,发展新动能不足,结构调整任务依然艰巨。三是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创新机制仍然不活,创新载体总量不多。四是公共服务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期望,营商环境还不能达到人民群众的要求。五是招引力度不足,特别是新入驻企业或者大个头项目较少;储备项目质量不高,项目谋划意识不强,缺乏具备战略性、支撑性和具有特色优势的重大项目。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二、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按照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21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焦作市委和孟州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按照“党建做引领、产业促转型、城乡谋振兴、民生新改善”的总体思路,大力弘扬孟州精神,以新“三城同创”“三十工程”为重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实施“四高”行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县域经济和产业集聚区发展持续保持全省先进行列,当好焦作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力争早日跻身全国百强县,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孟州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安排如下: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稳定在3%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节能降耗完成焦作市定目标;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城镇新增就业6600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粮食产量保持在28万吨以上。

以上目标是结合省、焦作市下达任务,根据孟州实际反复分析测算确定的,与整个“十四五”阶段预期目标保持内在衔接,既保证了疫情影响下合理的经济增长速度,又体现了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利于我市保持向上向好的发展势头。具体工作中,将统筹推进以下七项工作:

(一)致力扩大内需,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一是高质量攻坚项目。抓谋划提质量,坚持“项目为王”,聚焦“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业、生态环保、黄河战略、公共卫生、社会兜底等重点领域,再谋划入库一批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重大项目,全年谋划重大项目不少于200个。抓建设提速度,2021年全市预安排项目211个,总投资924.6亿元。其中,续建项目66个、拟上项目51个、前期谋划项目94个。按行业分类,工业项目92个、农林水项目18个、现代服务业项目24个、基础设施项目38个、民生项目39个。重点推进隆丰皮革制造产业园、中内凯思钢质活塞二期、御捷电动汽车、创新制造产业园二期、南庄毛皮产业园、广济药业维生素B12、金玉米科技产业园、食品产业园等项目,积极跟踪对接晶能电源年产600万KVAH铅酸电池二期、洛阳石化乙烯配套产业基地等项目,争取早日落地开工。健全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开展“四比四看”活动(比谋划看储备、比招引看投资、比开工看进度、比服务看实效),对全市5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严格执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评、半年一观摩、年终一考核”的“四个一”目标考核机制,扎实推进,压实责任,全力营造“人人谋项目、人人上项目、人人抓项目”的良好氛围。抓前期提效率,完善前期条件,加强可行性研究论证,加快推进土地、规划、环保等手续办理,提高项目的深度和成熟度,力争更多的项目对外可招商、对上可申报。抓争取扩成果,用好用足156项省辖市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常态化向上汇报对接,及时掌握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有针对性地包装储备项目,做好政策性资金和各类债券额度争取工作,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进一步撬动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二是高品质服务供给。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围绕一个目标,打造三个品牌,抓好十项工程。围绕一个目标,就是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打造三个品牌,就是“韩愈故里”文化品牌、“醉美乡村”旅游品牌、“文润孟州”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抓好十项工程,重点推进韩愈文化产业园、黄河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创造更多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推动康养业提质发展。围绕基础康养、医养结合、休闲康养、文旅康养和食品康养等康养政策,积极培育项目,加快推进德信养生文化村、古槐生态农业开发文旅康养民俗园建设,打造孟州养老示范点。推动现代物流业提质发展。畅通城乡商贸物流通道,促进城市物流和农村物流的高效衔接。推动智慧物流,布局建设一批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推广企业零库存管理模式,培育发展专业化、精细化第三方物流。全力抓好大罗塘豫西北冷链物流中心、智慧物流园区、京东桑坡智能仓储物流中心等项目,打造区域物流中心。推动商贸业提档发展。鼓励发展“夜经济”,重点推进桑坡·记忆特色小镇建设,将其打造成为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发展“小店经济”等业态模式,着力培育区域消费中心,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

三是高标准优化环境。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转变。成立民营经济综合服务中心,全力做好“两个行动”(“两个健康”百县提升行动和“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建立营商环境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综合考评制度、首席服务官民主评议制度等,实现多方联动、协同服务的大格局,常态化开展银企对接,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确保我市营商环境、“首席服务官”工作在年度考核中位于焦作前列。

(二)致力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一是推动产业链现代化。出台《孟州市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由一名市级领导分包一个产业链条,明确一个链长单位牵头负责,建立其他链员单位共同配合的工作团队,分别对主导产业、新兴产业、5G数字经济等产业实行产业链“链长制”,整体推进全链健全发展。

二是做优做强主导产业。围绕装备制造、皮革制造、生物化工三大主导产业,以中原内配为示范,全面推进企业智能化、技术化、绿色化“三大改造”,开展绿色工厂和智能化车间(工厂)创建,以新技术、新模式促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年底前,全市完成两化融合贯标企业2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三大改造”比例力争达到70%以上。

三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突出“三新一高”标准,加快推进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增量扩能;依托石化园区,做好洛阳石化上下游产业对接,共同打造千亿级高端石化产业基地;积极探索洛孟装备制造产业融合契合度,构建产业融合实验区,实现强强联手,做优做强。

四是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抓好“四川大学制革清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孟州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孟州)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大企业创新引领作用,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组建一批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培育一批“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发展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落实科创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要达到33家、25家,新认定省级智能制造车间2家、绿色工厂2家,新推荐申报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8家。

(三)致力开放创新,凝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一是扩大对外开放。强化政策集成,放大“B型保税、跨境电商、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境动物皮张指定存放仓库”四个国家级开放平台叠加联动效应,推动保税中心与洛阳综保区实现“区仓联动”,积极发展保税仓储、冷链物流、国际贸易、保税金融等新业态,把开放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增强招商实效,按照“6+6+5”招商模式,分领域分行业开展精准招商,力争引进超亿元项目50个,实际利用省外资金96亿元以上、境外资金1.6亿美元以上。

二是提升创新平台。做实做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智能化示范园区、省级专利导航发展实验区等创新平台,探索异地孵化、飞地经济、伙伴园区等多种合作模式,加大国家高新区创建力度,打造更高水平创新载体。

三是拓展发展空间。积极融入洛阳都市圈,实施规划协同,推动与洛阳在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布局相衔接;实施交通协同,以沿黄高速、洛阳东二环为框架,形成“孟州——洛阳半小时经济圈”;力争呼南高铁孟州设站、通用机场、洛阳——孟州城际轻轨和快速路、大定路黄河大桥等一批重大交通设施早日落地;实施科研协同,依托洛阳高校、科研院所等资源优势,在孟州设立高等院校孟州分校、院所研发中心孟州分中心,实现资源共享,助推孟州创新发展。

(四)致力宜居宜业,开辟城市提质新路径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坚持品质至上,抓好城市设计,塑造城市风貌。全面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健康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稳步推进城乡水、电、路、气、网等一体化发展,启动韩愈大街、大定路南段改造等6条道路建设,实施会昌路、韩愈大街雨污分流及道路综合改造、文宗大街中段、河亭街等道路工程。加快推进集中供暖项目建设,完成17个老旧小区改造。高标准建设市民中心,打造城市“新地标”。

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加快5G网络基础设施和应用基础设施升级,实现信息基础资源互通共享。以“智慧小区(村居)+平台”建设为突破口,聚焦社区治理、要素保障、交通安全、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完善“大数据+指挥中心+N”综合指挥架构,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

(五)致力三农优先,推动乡村振兴新开局

一是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巩固“两区”划定成果,确保夏秋两季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55万亩以上。做强农业特色产业,加快“四优四化”进程,开展花生、苹果等特色农业产品“三品一标”创建,抓好韭菜、花生、食用菌产业园等建设,积极推进农产品深加工,推动农业由增产向提质转变。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适度发展规模经营,全年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10家以上。

二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农村水、电、路、气、通信和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四好农村路”全域提升工程、两大灌区配套工程及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提升农村5G网络、三农配套、快递物流等服务水平,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巩固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处理成果,稳步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探索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完成90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依托王园线、孟济线、谷黄线、东全线,打造横贯东西的美丽乡村示范带,带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再上新台阶。

三是促进农民全面增收。落实脱贫过渡期“四个不摘”要求,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深化农村改革,扎实做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衔接落实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深化农村承包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拓宽增收渠道,力争全市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村达到80%以上。

(六)致力绿色发展,谱写生态孟州新篇章

一是深化污染防治攻坚。巩固提升污染防治攻坚成效,统筹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十大重点工作”,严格落实“六控”措施,持续推进“四大结构”调整,加快城区18家企业“退二进三”,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全面落实“河长制”,突出抓好南庄毛皮园区、企业排污、农村污水治理等工作,确保国控、省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二是加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引领行动,持续开展“绿盾”和黄河“清四乱”专项治理,强力推进黄河滩区工业废水和畜牧养殖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活动,扎实推进廊道、乡村、城区、农田、河道、企业“六大增绿”工程,实施国储林、黄河湿地修复、河道综合治理、黄河生态廊道等项目建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三是践行绿色发展方式。严控产业导向、项目准入、节能减排“三个关口”,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切实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节能减排,坚决淘汰低效企业和落后产能,积极倡导绿色文明生活方式,持续提高经济发展“含绿量”。统筹做好各领域节能降耗,推进水、土地和能源资源高效利用,构建绿色高效的产业体系。

(七)致力民生改善,提升幸福指数新高度

一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加强进口商品、冷链物流等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管控,抓好医院、商超、学校、车站、景区等重点场所防护。完善农村社区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强化重点人员健康监测,确保做到“应检尽检”。加快疫苗采购供应,规范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工作,确保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应接尽接”。严格管控聚集性活动,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二是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优先发展教育,完成新一中、槐树源沟幼儿园新建、城伯第二幼儿园新建、孟州幼儿园改扩建、南庄小学寄宿综合楼、文公小学综合楼、会昌小学餐厅、农村学校周转宿舍改造等项目建设任务;有序推进全民健身中心、社会足球场等体育项目建设,力争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建设健康孟州,统筹实施好第一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迁建、中医院传染病区等项目,加快推进紧密型医共体、疾控中心能力提升、乡村两级医疗能力提升等工程,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三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落实促进就业各项政策,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确保全年城镇新增就业6600人以上。持续推进全民参保,以新经济、新业态从业人员为重点,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

四是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深入推进平安孟州建设,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提升治安防控立体化智能水平。强化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公共消防、市场稳定等重点领域治理。加强重要节点的安全维稳,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孟州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主要指标(草案)

  

                                                                                                                                                                                                                                                                                                                                                                                                                                                                                                                                                                                                                                                                                               
       

指标名称

       
       

计算单位

       
       

2020年计划

       
       

2020年实际

       
       

2021年计划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

       
       

与焦作市同步

       
       

       
       

7左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

       
       

与焦作市同步

       
       

       
       

7.5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

       
       

高于焦作市1个百分点

       
       

       
       

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

       
       

与焦作市同步

       
       

       
       

9

       
       

进出口增速

       
       

%

       
       

平稳增长

       
       

       
       

平稳增长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

       
       

%

       
       

与经济增长同步

       
       

2.3

       
       

6.5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

       
       

       
       

2.5

       
       

3左右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

       
       

与经济增长同步

       
       

3.9

       
       

稳定增长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

       
       

提高1.2个百分点

       
       

1.56

       
       

提高1个百分点

       
       

万元GDP能耗降低

       
       

%

       
       

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完成焦作市定目标

       
       

城镇新增就业

       
       

       
       

6000

       
       

7842

       
       

6600以上

       
       

城镇调查(登记)失业率

       
       

%

       
       

       
       

2.92

       
       

5.5以内

       
       

粮食产量

       
       

万吨

       
       

       
       

28.3

       
       

2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