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孟州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6-02-01

关于孟州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孟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温福宏
——在孟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做孟州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及列席人士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5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和帮助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三查三保”活动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八大工程”建设,务实重干、绿色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在新常态中保持了良好的态势,为“十三五”规划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全市生产总值完成268.4亿元,同比增长8.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6.7亿元,同比增长1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3亿元,同比增长12.3%。进出口总值完成7.05亿美元,同比下降3.4%,继续名列全省对外开放重点县市前列。

    (二)工业、农业、服务业协调推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95.6亿元,同比增长10.7%。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小麦单产达到517.5公斤,玉米单产达到474.8公斤,粮食总产达到310194吨,较去年增长0.4%。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59亿元,同比增长7.5%。

    (三)重大项目快速推进。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一是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性资金支持。全年共争取到上级政策性资金2.51亿元。二是建成了一批项目。全市500万元以上新建、续建重点项目139个,完成投资74.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7个、10亿元以上项目7个。投资20亿元的河南格林沃特净化器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尾气净化器项目、投资18亿元的河南三丽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硅胶体蓄电池和电动车三轮车项目、投资1.8亿元的河南龙旺钢化真空玻璃有限公司年产100万片钢化真空玻璃项目等104个项目实现竣工投产,总投资3.6亿元的孟州市制锁业综合整治项目、总投资2.4亿元的梦云电商小镇项目、投资1.5亿元的老家莫沟项目等35个项目快速推进。

    (四)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1339 万元,同比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820亿元,同比增长8.5%,实现利税96亿元,同比增长7.6%。

    (五)节能减排完成任务。深入开展“蓝天雷霆”、“清水工程”、“气化孟州”等专项行动,截止12月底,关闭拆除燃煤锅炉63台。其中,城区内16台燃煤锅炉共争取到焦作市财政补贴资金67.2万元。强力推进毛皮产业污染整治,实施了隆丰污水处理厂升级、老蟒河河道治理、第二污水处理厂技改升级等工程,化学需氧量削减123.65吨、削减氨氮8.14吨;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9天。

    (六)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633元,同比增长8.2%。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465元,同比增长9.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48‰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以内。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在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政治经济形势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投资意愿和投资能力不强。二是产业集聚度不高,主导产业中龙头企业虽然在同行业中处于主导地位,但上下游配套企业较少,还没有真正形成产业链条。三是公共服务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任务更加艰巨。四是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环境问题依然较多,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任重道远。对于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认真研究解决。

    二、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建议2016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效益的基础上,生产总值增长8.5%;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
    ——进出口总值增长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
    ——万元GDP能耗完成焦作下达的目标任务。

    三、2016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及措施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按照市委市政府确立的“围绕一个中心、实施八大工程、强化三项保障、实现四个建设”的“1834”工作思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一)积极实施“八大工程”。

    1、加快产业集聚建设工程。一是打造高端集聚平台。继续推进“九纵四横”路网和集聚区配套设施建设,完成文公路南延、韩园东路、石化园区2号路等道路工程,加快滩区涝河西延工程建设。二是加快产业集聚发展。强力推进交通运输装备制造、毛皮加工、生物化工、石油化工、电子信息、保税经济等六个专业园区建设。积极推进投资3亿元的中医药产业园一期工程,立足孟州怀地黄原产地品牌优势,加快怀地黄系列食品、饮品、药品的研发生产。加快总投资30亿元的隆丰公司皮毛综合加工产业园项目、投资15.5亿元河南金山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年产20万吨合成氨搬迁改造项目建设进度。三是坚持强化创新驱动。坚持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扎实开展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试点,加快推动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工业机器人等高新技术的应用,促进“互联网+”与产业融合创新。继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工程”,健全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申报省众创空间1家,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深入推进河南省质量强县示范市建设,完成皮毛、汽车发动机配件两个省级检测中心前期工作,全市新增驰名商标1个、河南省著名商标2个。

    2、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工程。按照“一修复三实现”的思路,着力解决城乡差别、贫富差距、精神失缺三个问题,着力推动传统文化回归、城乡共享发展、人民共同富裕。积极推进“老家莫沟”建设,启动商业一条街、小吃一条街建设,完成村淘店、老苗书馆、卫生等配套设施,开始初步运营。推广莫沟建设经验,启动2—3个试点村建设。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达标村创建工作,实施农村电网改造项目,抓好中曹变、滩西变综自改造、文公变增容改造等工程。

    3、加快宜居城市建设工程。按照“一城四区、四区联动、协调发展”的布局,推进宜居城市建设。全面启动新城区路网建设,开工建设联盟路、河阳大街东延、黄河西路一干渠桥等工程,继续推进东环路南延、农坛路北延等工程。启动建设城北水厂、产业区供水厂,街心广场升级改造等工程,提升城市功能。

    4、加快生态建设工程。加快建设“滨水城市”,加快黄河引水工程进度,启动城市环城水系、生态园及一干渠改造、宋村生物塘蓄水、光华路南段湿地公园等工程,完成莫沟生态水系建设。大力推进“十大林业工程”建设,做好“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分解任务。加强污染整治,积极开展“气化焦作”燃煤锅炉整治、黄标车淘汰等行动;强力推进南庄皮毛产业园建设,着力解决皮毛行业污染问题。

    5、加快文化建设工程。深度挖掘和开发黄河文化、韩愈文化、南太行窑洞文化、水浒文化,不断加大文化投入,积极推进丰润园三期、韩愈主体公园、蓝梦薰衣草庄园等项目建设,塑造文化品牌,增加县域发展文化软实力。

    6、加快现代交通建设工程。规划建设市区外围路网。开工建设新省道S237线沁阳捏掌至孟州里村段改建,积极谋划推进沿黄高等级公路、北环路东延至新207国道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建设田化路黄河公路大桥、大定路黄河公路大桥,对接郑汴洛都市圈,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积极配合谋划争取焦济洛城际铁路在孟州产业集聚区设站,焦桐、二广连接线高速公路在孟州新设三个出口,积极谋划孟州至洛阳龙门高铁站、孟州至洛阳机场、孟州至云台山等三条城际快速公交线路的前期筹备工作;积极推进济源留庄至孟州产业集聚区铁路专用线,进一步完善市域交通条件;尽快推动孟州通用机场项目落地,开拓孟州空中交通模式。

    7、加快智慧网络建设工程。深入落实《关于积极推进网络兴市建设智慧孟州的实施意见》,探索“互联网+”农业、工业、城乡一体化、高效物流、绿色生态等发展模式,加快推进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强力推进总投资6.8亿元的德众跨境、总投资2.4亿元的梦云、总投资8000万元的桑坡三个电商小镇建设,启动总投资1.8亿元的梦云电商小镇二期青年梦工场项目,着力打造中原电商品牌。
 
    8、加快改善民生建设工程。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积极推进总投资130万元莫沟小学(含幼儿园)、总投资1200万元文公小学、总投资1500万元河阳小学、总投资2000万元的大定小学、总投资1200万元的第三幼儿园等工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开展“读经典、塑品行”、武术进校园、足球进校园等活动,强化素质教育。二是加强卫计工作。加快实施总投资3.7亿元的中心医院装修及相关设备安装进度,力争上半年建成投用;积极推进总投资450万元的孟州市公共卫生综合服务楼建设项目。围绕我市互联网+,加快数字医院建设,发展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建立涵盖多方面医疗卫生信息的医疗服务网络平台,方便群众就医。做好国家生育政策调整衔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等工作。三是繁荣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加强基层文化建设,落实各项文化惠民工程,切实保障群众文化权益。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进一步完善城乡体育设施,满足广大群众健身需求。四是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巩固扩大医疗、养老、失业、工伤和生育等社会保险覆盖面,做好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等群体参保工作,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构建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五是深化社会管理创新。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食品药品、道路交通、公共消防等领域的监管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二)协调推进相关重点工作。

    1、集中精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稳增长保态势,扩大投资是关键手段。一是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2016年拟筛选上报省重点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 77.2亿元。拟筛选上报焦作市重点项目18个,计划总投资130亿元。坚持“七个一”工作法加快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实现“三个百分之百”目标:即省市重点项目计划新开工项目100%开工、竣工项目100%竣工和年度投资计划100%完成。二是强化重大项目谋划争取。落实市政府关于健全重大项目谋划机制的一系列措施,力争在项目谋划工作上取得新的突破,为招商引资和项目资金争取奠定基础。加强向上争取对接,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力争更多战略布局和资金项目获得国家和省支持;加强与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国开行、农开行等部门的衔接,持续做好中央预算内资金争取工作。三是开工建设和推进一批项目。2016年全市预安排新建、续建500万元以上项目88个,2016年计划投资8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6个。积极推进总投资12.5亿元的德众大罗塘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总投资10.9亿元的河南天翔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动力电池电源项目、总投资6.8亿元的河南德众保税物流中心有限公司德众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力争早日投产达效。四是引进一批项目。强化招商对接,依托保税中心、电商小镇、专业园区、代理招商4个招商平台,发挥9个招商组、5个招商小分队以及16名招商顾问作用,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积极对接郑州航空港、洛阳高新区,力争在承接产业转移上实现突破,引进一批科学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好项目,拉长产业链条。

    2、突出外向优势,扩大对外开放水平。优化对外贸易。继续推进出口产品多元化、品牌化,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用足用好信用保险、出口退税、出口信贷等国家政策,加快调优外贸结构,不断扩大市场份额,继续保持外贸进出口在全省的领先位次。完善开放平台。加快“河南省羊剪绒制品出口基地”建设、确保报批授牌,进一步提升羊剪绒制品集散地的内在优势。加强区域合作。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做好与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对接工作,加快探索“保税物流、跨境电商、保税金融、商贸服务”等新经济发展模式。

    3、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推进农业经济转型。一是稳定粮食生产。抓好粮食高产创建和高标准粮田建设工作,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60万亩以上。加大10万亩小麦、花生种子基地建设,推动种子产业健康发展。积极实施文公湖、滩区涝河西延等农田水利工程,完成赵和等四个乡镇土地综合整治,开工建设谷旦等五个乡镇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二是发展高效农业。扩大地黄种植面积,打造“孟州怀地黄原产地品牌”,进一步提升孟州地黄的知名度和竞争力。继续推进万亩油料牡丹、万亩玫瑰基地建设。三是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鼓励支持新型经营主体联合农民发展集中连片种植。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强化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积极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农产品产地和注册商标一体化认证工作,新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1个,新认证无公害农产品3个。健全完善农副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现农副产品“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可追溯,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各位代表,做好2016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狠抓落实,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全年各项任务,为我市早日实现“四个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