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3-03-21

关于孟州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孟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温福宏

——在孟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做孟州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及列席人士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种种矛盾和困难,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和帮助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按照“城市带动、产业支撑、农业提升、民生改善”的总体思路,以争当焦作市建设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标兵为目标,全力以赴促转型,务实重干谋跨越,实现了总量、均量、质量的“三量”提升,实现了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新型农业现代化的“三化”并进,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全市生产总值完成232.6亿元,同比增长13.4%,高于计划0.4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7.3亿元,同比增长2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0.9亿元,同比增长15.4%。外贸出口完成5.75亿美元,同比增长13.9%。  

    (二)工业、农业、服务业协调推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60.6亿元,同比增长17%,高于计划1个百分点。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小麦单产达到510.8公斤,玉米单产达到495.5公斤,粮食总产达到306265吨,较去年增长1.7%,连续十年实现增产。服务业增加值完成 31.7亿元,同比增长8.6%。  

    (三)重大项目快速推进。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一是争取了一批项目。全年共争取上级政策性项目31个、政策性资金12303.02万元。二是建成了一批项目。全市500万元以上新建、续建重点项目318个,当年计划投资133.8亿元,当年完成投资145.2亿元,占年计划的108.6%。其中亿元以上项目71个、10亿元以上项目8个。已竣工或基本竣工项目224个,主要有:德众公共保税中心一期、中内配研发中心、黄河大道改造工程、集聚区污水处理厂建设等项目。正在建设项目94个,主要有:格林沃特汽车尾气净化器、三丽硅胶体蓄电池、博泰压机轧辊、飞昊化纤中空纤维、光华路、黄河西路建设等项目。三是谋划和推进了一批项目。牵头谋划和推进对接中原经济区建设重大项目598个,计划总投资2029亿元,项目总个数位于焦作六县(市)第一位。其中,在建项目79个,前期项目130 个,新谋划项目389 个。  

    (四)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81588万元,同比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5.6亿元、利税76.1亿元,分别增长18%、15.6%。  

    (五)节能减排完成任务。强化了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积极引导企业实施节能减排项目。2012年,我市申报、实施国家节能技术改造项目两个、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两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一个,共争取到中央政策性资金2270万元。圆满完成了高效照明产品推广任务,共推广节能灯3.3万只。预计2012年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7%,完成焦作市定目标。污染减排任务预计超额完成。据初步核算,2012年,我市削减COD2704.9吨,占年度COD减排任务的272%,削减氨氮264.9吨,占年度氨氮减排任务的278%。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1.5%,超额完成焦作市定优良天数大于80%的目标要求。  

    (六)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540元,同比增长13.7%,高于计划1.7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769元,同比增长12.2%,高于计划0.2个百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达5.07‰,低于计划1.43‰;城镇登记失业率达3.3%,低于计划0.9个百分点。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在国际国内严峻复杂的政治经济形势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转型升级任务繁重。面对“争当经济转型示范市标兵”的目标要求,我市先进制造业发展不足,工业产品结构层次低、高附加值的终端产品少。二是节能减排压力加大。随着更加严格的环境保护细则和低碳排放标准的出台,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压力会进一步增大。三是要素制约问题。土地供应日益紧张,劳动力、原材料等价格持续上涨,企业生产成本上升,部分企业产能过剩,市场需求不足,盈利空间受到挤压。四是民生改善更加紧迫。面对人民群众的更高期盼,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任务更加艰巨。五是个别项目建设进度还需进一步加快等。对于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认真研究解决。  

二、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建议2013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  

    外贸出口增长16%;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以上;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以上;  

    万元GDP能耗完成焦作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完成焦作市定目标任务;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5‰以内。  

三、2013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及措施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和实施《中原经济区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实现“四个率先”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为此,要重点推进七项工作:  

    (一)着力推进争当焦作市经济转型示范市建设标兵工作。重点抓沟通对接、培育亮点、营造舆论氛围、督导考核等工作,实现整体推进,局部突破。一是强化沟通对接。认真落实《中原经济区规划》和《指导意见》,加强与国家、省直部门的沟通对接,积极争取优惠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将国家、省厅局出台的各项支持性政策落到实处。二是培育一批转型亮点。引导市直部门和骨干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突出特色,改革创新,探索经验,提升经济转型能力,培育一批工作典型、亮点。三是严格督导考核。加大建设焦作市经济转型示范市目标任务的分解、督导、落实、考核力度,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完成预期目标。  

    (二)着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要抓住国家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省支持焦作市建设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的重大机遇,以“项目服务年”活动为载体,紧紧围绕四大主导产业战略定位,加大力度、加快速度推进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一是谋划一批项目。紧紧围绕四大主导产业,谋划实施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重大项目。二是积极争取一批项目。紧紧围绕国家的投资导向,密切关注国家、省重点支持的方向和领域,进一步围绕省中原经济区和焦作市经济转型示范市建设,加大对接,积极争取更多的项目和资金支持。三是开工建设和推进一批项目。2013年,计划实施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78个,计划总投资440.3亿元,当年计划投资98.8亿元。从产业性质看:工业项目100个,2013年计划完成投资67.2亿元;农业项目23个,2013年计划完成投资3亿元;基础设施及社会事业项目55个,2013年计划完成投资28.6亿元。积极推进飞孟再制造产业基地、三丽20万辆电动车和硅胶体蓄电池、格林沃特汽车尾气净化器、豫农生物科技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力争早日投产达效。四是落实责任,严格考核。继续坚持市级领导分包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和重点项目建设目标责任制,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定期通报建设进度,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五是加强督导协调。深入重点项目一线,督导项目建设进度,特别是开竣工项目,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联审联批、“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联席会议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形成想项目、懂项目、跑项目、干项目的浓厚氛围。  

    (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一是全面推进中心城市建设。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载体,进一步完善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商务中心区规划,加快高新区和商务中心区建设,促进城市健康持续发展,做大城区规模。着力抓好会昌路南延、清风街东延、黄河西路二期、北环路西延等重点工程,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建成投用电力综合中心、旅游大厦等项目,促进人口有序向城镇转移。二是积极稳妥推进新型社区建设。集中力量建设好长店社区、滨河新村等社区建设。积极推进隆丰皮草、中原内配等“产业社区”以及北何、南街、梧桐等城中村改造一期工程,尽快启动东韩社区和关耿唐、富村等城中村改造,争取早日让群众受益。三是提升城市形象。实施“城市空间形象提升工程”,完成梧桐路污水管网、城区涝河扩宽改造工程。积极推进黄河大道等主干道路“三线”入地,建成一批景观道路、特色街区。  

    (四)加速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持续提升新型工业化水平。坚持以高新区建设为载体,以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为抓手,以对外开放和科技创新为动力,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层次,实现高速度、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的发展。一是打造高端集聚平台。全面加快高新区建设,打造全省一流的产业集聚区。突出功能配套,规划建设商务中心区、综合服务中心等工程,提高承载能力。加快德众公共保税中心建设,发挥好一期工程作用,为企业搞好进出口服务,争取早日开工建设二期工程。加快省级摩擦材料检测站的建设,确保年内通过河南省知名品牌示范产业集聚区的创建验收工作。突出项目带动,加快推进亿元以上项目建设,力争年内每个乡镇办事处至少向高新区引进2个亿元以上项目,进一步壮大中小企业群体。突出集约节约,严格落实项目投资强度标准,加强高新区土地整治,实现集约节约发展,提高土地使用效率。二是培育壮大产业集群。依托骨干企业和主导产业,大力引进上下游项目和协作配套项目,逐步衍生和吸引更多关联企业、配套企业,培育形成产业链条完整、配套完善的产业集群,扩大规模效益,促进产业优化升级。进一步明晰主导产业,以培育壮大特色主导产业集群为主线,按照“三个60%的目标”推进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即60%以上的新增产业用地用于主导产业,60%以上的营业收入来源于主导产业,60%以上的税收来源于主导产业。三是坚持强化创新驱动。实施高新技术培育专项工程,新培育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级、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实施一批省级以上各类重大科技项目。加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培育和专利申请力度,确保知识产权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四是强化节能减排工作。加强我市节能监察队伍建设,按照省、市有关要求,积极申报节能监察机构能力建设项目,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提高我市节能执法能力和工作水平。加强项目节能评估审查。按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办法》相关规定,对新上项目加强节能评估和审查。用足用好国家、省节能减排优惠政策。根据国家、省、市财政补贴投资导向,积极帮助引导企业筛选上报节能、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项目,争取上级政策性资金支持。继续推进污染减排。按照“控制总量、消化增量、削减存量、监督排量、腾出容量”的原则,深挖重点工业企业污染治理项目,推进污水处理工程,加快污水处理厂工程进度,确保完成2013年减排任务。  

    (五)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一是加速推进第三产业转型升级。要围绕第二产业发展需求,大力发展金融、物流、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加快繁荣城市三产。实施大交通大物流战略,以“河南德众公共保税中心”为核心,同步发展物流信息、物流科技,年内力争成功晋升B型保税物流中心。二是加强招商引资。要按照“引来一个项目、发展一个产业、形成一个基地”的要求,依托高新区、保税区的比较优势,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央企和行业龙头企业,主动对接,重点跟进,再引进一批战略性重大项目。三是努力扩大出口。积极争创“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国家羊剪绒制品外贸出口专业型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和“国家再制造基地试点”,加快打造三大国家级基地。借助德众公共保税中心平台优势,在稳步扩大出口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大力培育出口品牌,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力争外贸出口增长达到16%以上,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地位。  

    (六)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推进农业经济转型。一是抓好粮食高产创建。实施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60万亩以上,总产稳中有升。二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实施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田间工程项目,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继续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启动王庄、北杨村、洞流沟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有效解决农村居民安全饮水和工农业用水问题。三是加快特色高效农业和现代畜牧业发展。以园区化、规模化、标准化为导向,强力推进鸿基牧业、平康牧业、黄河滩区万亩莲、鱼共养基地建设,培育“千万只鸭、百万头猪、十万头牛、万亩鱼塘”的特色产业集群。持续壮大高效农业规模,年内新发展优质水果2000亩、山药地黄5000亩、标准化蔬菜大棚50座,形成“五万亩苹果、万亩韭菜、万亩蔬菜、万亩大棚”的现代种植格局。  

    (七)加快民生工程建设,持续提升和谐社会建设水平。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年内完成总投资2900万元的校舍改造、薄弱学校建设项目,建成河雍小学和第二幼儿园,化解城区小学和幼儿园大班额问题。加快推进总投资1200万元的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不断增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建设的能力。二是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稳妥推进公立医院、基本药品、村级卫生所管理体制改革,完成中心医院、卫生监督中心建设,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三是繁荣发展文化体育事业。不断加强文化建设,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尽快启动韩山文化产业园建设,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进一步繁荣发展。加快城乡体育设施建设,年内四个办事处分别建成1个小型体育中心,努力提高全民健康素质。四是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大力实施计生“强基固本工程”,积极推进国家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不断提升出生人口素质。五是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中小企业,不断优化就业服务体系,深度开发就业岗位,全面消除“零就业家庭”。积极帮助“4050”人员、城乡低保边缘人员等困难群体再就业。扎实做好保障安居工程建设,保障弱势群体基本生活。健全社会养老体系,引导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六是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深入推进质量兴市工作,着力提高产品质量、工程质量、食品药品、农畜产品等质量安全,大力开展质量兴企活动。加大道路交通、公共消防监管力度,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各位代表,做好2013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狠抓落实,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力争完成全年各项任务,为我市早日实现“四个率先”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