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孟州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7-09-28

               关于孟州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孟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王鑫

                                               ——在孟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做孟州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及列席人士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6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的监督、支持和帮助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1834”总体思路,坚持以“八大工程”为统领,务实重干、绿色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在新常态中保持了良好的态势,实现了“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的开门红。
    (一)国民经济持续增长。全市生产总值完成288.7亿元,同比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44亿元,同比增长1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1.9亿元,同比增长12.2%。进出口总值完成6.83亿美元,继续名列全省对外开放重点县市前列。
    (二)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08.7亿元,同比增长8.6%。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小麦单产达到510.5公斤,玉米单产达到491.57公斤,粮食总产达到292004吨。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70亿元,同比增长10.7%。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6.8:68.9:24.3。
    (三)重大项目成效显著。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调结构、促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性资金支持,全年共争取到上级政策性资金1.9亿元。全市500万元以上新建、续建重点项目135个,完成投资57.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8个、10亿元以上项目7个,列入省、市重点项目22个。大北农年产30万吨高档畜禽饲料项目、隆丰公司蓝湿皮建设项目、鼎兴化工公司年产3万吨醋酐建设项目、皓泽电子公司微型照相自动对焦产品等78个项目实现竣工投产。焦作隆丰皮毛综合加工产业园项目、德众大罗塘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河南天翔电力设备生产基地项目、德众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电商产业园、梦云电商.青年梦工场二期、莫沟南太行窑洞文化生态旅游工程等57个项目快速推进。
    (四)质量效益不断优化。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6亿元,同比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926.7亿元,同比增长12.9%,实现利税96.9亿元。
    (五)节能减排稳步推进。深入开展“蓝天雷霆”、“清水工程”、“气化孟州”等专项行动,我市279台燃煤锅炉拆改圆满完成。强力推进桑坡皮毛园日处理3万吨污水处理项目,基本建成毛皮产业园综合污水处理厂,累计关停皮毛企业涉水工段120余家,累计关停畜禽养殖场户206户,完成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二污厂)提标升级工程,全年减排COD181.18吨、削减氨氮7.09吨、二氧化硫226.6吨、氮氧化物151.07吨,全市PM10、PM2.5浓度不断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排目标已提前完成;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194天。
    (六)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966元,同比增长7.4%。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592元,同比增长8.4%。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46‰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以内。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在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政治经济形势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经济转型升级任重道远;二是环保治理形势依然严峻,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环境问题依然较多;三是产业集聚度不高,主导产业中龙头企业虽然在同行业中处于主导地位,但上下游配套企业较少,还没有真正形成产业链条;四是公共服务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任务更加艰巨。对于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认真研究解决。
    二、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建议2017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效益的基础上,生产总值增长8.5%;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
    ——进出口总值保持平稳增长;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
    ——万元GDP能耗完成焦作下达的目标任务。
    三、2017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及措施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贯彻落实焦作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按照市委、市政府确立的“围绕一个中心、实施八大工程、强化三项保障、实现四个建设”的“1834”总体工作思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一)积极实施“八大工程”
    1、加快产业集聚建设工程。一是打造高端集聚平台。继续推进“六纵九横”路网和集聚区配套设施建设,完成文公路北延和黄河西路姚庄过村路段畅通工程,持续完善路网结构。二是加快产业集聚发展。加快推进装备制造、皮革制造、生物化工、德众保税4个超200亿元的产业园区建设。积极培育电子信息、新材料、食品、石油化工、小微企业等5个超30亿的特色园区建设。突出抓好河南御捷时代汽车公司年产15万台低速电动车及配套项目、焦作隆丰皮毛综合加工产业园项目、德众大罗塘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河南天翔电力设备生产基地项目、河南德众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河南康达尔农牧科技年产50万吨饲料加工项目、广济药业异-VC钠项目、焦作隆丰公司德国德士玛(DESMA)联邦注射成型制鞋产业化应用示范项目及毛达(MODA)毛革水厂项目等建设进度。三是坚持强化创新驱动。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专项工程,加快壮大中原内配、隆丰皮草等具有行业重要影响力的创新骨干企业,积极发展专、特、精、尖中小微企业、高成长型企业等“科技小巨人”,力争实施省级以上各类重大科技项目7个、培育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
    2、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工程。继续推进“老家莫沟”建设,围绕“一带十小镇”的布局,启动桑坡皮艺小镇规划编制工作,大力培育电商、餐饮、物流、包装等新业态。建设美丽乡村,全面深化“七改一植”,完成入市口两侧村庄等60个行政村“七改一植”任务。
    3、加快现代交通建设工程。加快建设田化路黄河公路大桥及连接线项目,积极运作焦济洛城际铁路在孟州设站,加快通用机场规划设计及立项等前期工作,力争通过审批。按照“三环+四横+八纵”的大通道布局,全面打通一环,完成东环路南延、河雍大街西延。基本建成二环,北二环,完成西延一期绿化亮化,开工建设西延二期和东延工程。东二环,完成设计拆迁工作,建成北段工程,启动南段工程。南二环,完成新城区段、高新区段工程,基本建成东延工程。西二环,基本完成路基工程等年度任务。启动建设三环,开工建设北三环新建工程、南三环东段西段工程、东三环工程,完成规划设计、拆迁、施工招标及年度建设任务。
    4、加快宜居城市建设工程。围绕打造“宜居城市”的目标,强力实施城市三年大提升行动计划,加快城市建设。抓好新区建设,启动建设孟州一中异地迁建、文化艺术中心、体育中心等重点项目,不断提升新城区承载能力。推进老城区升级,继续打通城市“断头路”,加快会昌路南延、湘子路南延、梧桐路北段、花园新街东延等6条道路建设。
    5、加快生态建设工程。开工建设引黄调蓄、宋村湿地、谷旦湖、吴寨湖、北庄湖建设工程,完成环城水系北线、南线景观绿化及西线工程建设,实现“水系环城、城水相依”。突出抓好城乡绿化,完成滨河公园、明珠游园、韩愈游园等游园广场绿化改造,不断扩大城区绿化面积。实施“蓝天工程”,狠抓控排、控尘、控煤、控油、控车、控烧等重点工作,不断消减污染源。实施“碧水工程”,加大桑坡毛皮专业园区及综合污水处理厂建设力度,加快毛皮集团公司组建步伐,引导毛皮企业统一入园。
    6、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深化“互联网+”行动,推动互联网在农业、工业、教育、医疗、平安等领域的应用,加快推进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建设,促进线上线下新兴业态快速发展。力争在现代物流、金融保险、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新兴产业上实现突破。不断加快德众跨境、梦云、桑坡三个电商园区建设,强力推进梦云电商小镇二期青年梦工场项目,着力打造中原电商品牌。
    7、加快文化旅游建设工程。深度挖掘和开发韩愈文化、黄河文化、南太行窑洞文化、水浒文化,不断加大文化投入,启动建设韩愈纪念馆、韩愈文化产业园等,全面提升“韩愈故里”品牌。推进丰润园三期、黄河古道梨花节等节会活动,积极融入沿黄文化旅游带。突出南太行窑洞特色,加快源沟、古周城、耿沟、张咀、岩山等村庄修复改造,打造国内知名的南太行窑洞文化休闲度假区。
    8、加快改善民生建设工程。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积极推进大定小学、文公小学、第三幼儿园、莫沟小学(含幼儿园)、河阳小学等工程。启动会昌小学建设。二是加强卫计工作。积极推进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重点发展数字化医院建设,建成市中心医院、市二院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平台,启动妇幼保健院整体迁建项目,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三是繁荣发展体育事业。突出抓好农村体育设施改造,健全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谋划实施体育馆、公共体育场、体育公园等公共体育设施,完成中科阳光运动城项目建设。四是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巩固扩大医疗、养老、失业、工伤和生育等社会保险覆盖面,做好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等群体参保工作,构建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启动大成智能健康养老中心建设,构建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医养融合发展。五是深化社会管理创新。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食品药品、道路交通、公共消防等领域的监管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二)协调推进相关重点工作
    1、集中精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2017年申报省重点项目7个,计划总投资105亿元。列入焦作市重点项目22个,计划总投资140.8亿元。对省市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分包机制,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进度,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二是强化重大项目谋划争取。力争在项目谋划工作上取得新的突破,为招商引资和项目资金争取奠定基础。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力争更多战略布局和资金项目获得国家和省支持;加强与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国开行、农开行等部门的衔接,持续做好中央预算内资金争取工作。三是开工建设和推进一批项目。2017年全市预安排新建、续建500万元以上项目106个,2017年计划投资61.8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6个。积极推进中轮天地达轮胎环保型纳米免充气轮胎、水系暨配套设施建设、河南龙旺年产100万片钢化真空玻璃、陕西捷迅消防科技年产1800台移动消防车生产、河南德众蓝梦薰衣草文化生态旅游等项目建设,力争早日投产达效。
    2、突出外向优势,扩大对外开放水平。一是优化对外贸易。继续推进出口产品多元化、品牌化,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用足用好信用保险、出口退税、出口信贷等国家政策,加快调优外贸结构,不断扩大市场份额,继续保持外贸进出口在全省的领先位次。二是健全完善开放载体。进一步提升德众保税物流中心的综合功能,发展口岸经济。积极申建焦作德众综合保税区,不断拓展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平台。加快建设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焦作(孟州)查验场,完成查验冷库、检验室、人员配备等工作。尽快建成并运营德众大罗塘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三是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紧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依托4个产业园区和5个特色园区,开展以商招商、产业招商,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大力引进企业上下游关联项目,着力做强主导产业。
    3、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一是稳定粮食生产。抓好粮食高产创建和高标准粮田建设工作,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55万亩以上,确保粮食单产、总产稳中有升。认真实施高标准粮田建设工程,完成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实施好农业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棉花目标价格改革中央财政补贴工作。二是发展高效农业。要探索“互联网+农业”发展模式,鼓励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业产业化企业联合“触网”,实现农产品上行销售。扩大地黄种植面积,打造“孟州怀地黄原产地品牌”,进一步提升孟州地黄的知名度和竞争力。继续推进万亩油料牡丹、万亩玫瑰基地建设,抓好深圳水运吉祥生物科技公司当归、怀山药、怀地黄深加工及鸿基农牧公司2.5万吨熟食加工等项目建设,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三是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以农产品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三品”认证和市场准入为切入点,建立健全农畜产品质量监管机制,加强源头管理,规范生产行为,强化农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实施标准化生产,加强无公害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标准化生产基地认证工作。健全完善农副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确保餐桌上的安全。四是全力推动精准扶贫。充分发挥产业扶持脱贫的“造血”功能和基础性作用,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和扶持贫困户稳定增收。实施一批富民强村扶贫项目,加快扶贫开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上级的扶贫政策资金支持,落实好小额贷款贴息项目,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各位代表,做好2017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埋头苦干,扎实工作,为我市早日建成“富强、开放、文明、幸福”的新孟州、争当焦作跻身全省第一方阵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