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孟州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5-03-17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做孟州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及列席人士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4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和帮助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四个率先”的奋斗目标和“城市带动、产业支撑、农业提升、民生改善”的工作思路,牢牢把握“好中求快”的总基调,全力以赴促转型,务实重干谋跨越,实现了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新型农业现代化的“三化”并进,经济社会发展在新常态中保持了良好的态势。

    (一)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全市生产总值完成261.9亿元,同比增长8.5%,高于计划0.5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6.8亿元,同比增长2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4.5亿元,同比增长12.4%。进出口总值完成7.4亿美元,同比增长1.5%,连续十年居全省对外开放重点县市前列。

    (二)工业、农业、服务业协调推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79亿元,同比增长9.7%。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小麦单产达到510.6公斤,玉米单产达到473.8公斤,粮食总产达到308806吨,较去年增长0.2%。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39.3亿元,同比增长8%。

    (三)重大项目快速推进。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一是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性资金支持。全年共争取上级无偿资金9404.22万元。二是建成了一批项目。全市500万元以上新建、续建重点项目198个,完成投资137.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6个、10亿元以上项目11个。总投资15亿元的中内配三期建设、总投资5亿元的嘉陵工业园建设、总投资1.2亿元的年产1300万只LED节能灯等135个项目实现竣工投产,总投资15亿元的电动车及硅胶体铅蓄电池、总投资3.6亿元的制锁业(电镀)综合整治等63个项目快速推进。

    (四)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1566万元,同比增长11.1%。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736.4亿元,同比增长10.22%,实现利税89亿元,同比增长11.5%。

    (五)节能减排完成任务。强化了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积极引导企业实施节能减排项目。2014年,我市共争取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个,分别是:孟州市节能监察机构能力建设和焦作隆丰皮草企业有限公司皮毛加工节水技术改造示范工程项目,共争取资金585万元。预计2014年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以上,将超额完成焦作市下达的1.6%的目标。污染减排任务超额完成。我市严格落实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管理减排三大措施,分别完成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减排量815.9吨和158.2吨,占任务的102%、和170%;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73天。

    (六)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690元,同比增长8.6%。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067元,同比增长10.3%。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21‰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以内。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在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政治经济形势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投资意愿和投资能力不强。二是转型升级任务繁重,我市先进制造业发展不足,工业产品结构层次低、高附加值的终端产品少,创新驱动和内生动力仍显不足。三是公共服务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任务更加艰巨。四是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环境问题依然较多,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任重道远。对于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认真研究解决。

    二、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建议2015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效益的基础上,生产总值增长9%;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

    ——进出口总值增长9%;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

    ——万元GDP能耗完成焦作下达的目标任务;

    三、2015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及措施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要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和方式方法,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用改革办法、市场手段、法治方式和开放途径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转型发展。

    (一)集中精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稳定经济增长最直接最有效的还是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一是谋划一批项目。从今年起国家将加强对中央投资项目的管理,要求项目必须进入中央投资项目库才有资格申请中央资金。我们要紧紧围绕四大主导产业,谋划实施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重大项目,为争取更多中央资金创造条件。二是开工建设和推进一批项目。2015年全市预安排新建、续建500万元以上项目110个,2015年计划投资10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7个。积极推进总投资28亿元的豫农生物科技产业园、总投资6亿元的龙旺钢化真空玻璃、总投资3.6亿元的制锁业(电镀)综合整治等项目建设,力争早日投产达效。三是引进一批项目。加强招商引资,国家要求全面清理各类优惠政策,拼税收、拼土地、拼优惠的招商模式已难以为继,积极探索新政策背景下的招商引资方式方法,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发挥主导产业优势,大力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集群招商,进一步增强招商实效,引进一批科学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好项目,拉长产业链条。

    (二)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促进美丽孟州建设。继续坚持“以农民进城为主渠道”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一是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继续实施城市基础设施扩能增效工程,加快完善城市路网、供气、供水、绿地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做大做强中心城市。二是优化城镇化空间格局。坚持产城融合发展,加快实施产城互动配套设施建设,积极推进黄河西路、北环路西延、河阳大街东延等工程,进一步打通城市断头路,完善城市路网,形成完善的产城互动体系。三是稳妥推进开发。继续推进“五种模式”的新型社区建设;有序推进总投资15亿元的九鼎毓秀、总投资3.8亿元的世纪王座二期、总投资1.6亿元的大唐名村等房产开发项目;大力推进总投资1.2亿元的珠江公寓建设,逐步构建“高端有市场、中端有支撑、低端有保障”的多层次住房体系,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四是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按照“净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的要求,抓好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达标村创建活动,积极实施农村公路三年行动计划乡村畅通工程。五是加强水系生态建设。积极推进滨河公园补水湿地等湿地工程,深入开展城市河流清洁行动,不断改善生态环境。

    (三)加速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持续提升新型工业化水平。 继续抓好产业集聚区建设,壮大产业集群,推进科技创新,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发展。一是打造高端集聚平台。继续完善集聚区道路、供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开工建设联盟路,完成韩园东路、常付线拓宽改造、文公路南延等道路建设,加快新苑小区项目进度,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积极构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发挥省级摩擦材料和锁具检验检测中心作用,加快推进莱茵孟州检测中心项目,建设具有国际认证资质的检验检测平台。二是加快产业集聚发展。围绕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主导产业,依托中原内配、广济药业、飞孟公司、大地合金、隆丰等龙头企业,大力引进上下游项目和协作配套项目,逐步衍生和吸引更多关联企业、配套企业,形成产业链条完整、配套完善的产业集群。积极推进总投资30亿元隆丰皮毛综合加工产业园、总投资10.6亿元的恒爱节能环控设备有限公司年产2600台通风环保设备、总投资2.8亿元的年产36亿克拉高品质磨料项目。三是坚持强化创新驱动。扎实推进“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工程”、“31300”计划,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提高20%以上。积极开展省质量强市示范市创建活动,着力提高产品、工程、服务、环境等质量水平,支持引导企业申报“中国驰名商标”“河南省著名商标”,叫响“孟州制造”。

    (四)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坚持以发展现代服务业为抓手,发展三产经济、繁荣城市业态,推动城市经济规模不断壮大。一是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完善提升餐饮娱乐、家政服务等传统服务业,大力发展贸易代理、物流保税、教育培训、汽车消费等现代服务业,实现服务业规模壮大、多元发展。二是发展电子商务经济。依托保税中心内陆口岸的平台优势,规划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积极承揽电子商务企业的仓储物流中心、分拨中心、数据中心在我市布局。探索实施商业模式创新示范工程,运用电子商务进行市场营销。巩固提升桑坡淘宝村发展势头,探索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进社区,积极发展直营店和乡村连锁商业中心,进一步释放城乡消费潜力。三是努力扩大出口。在稳步扩大出口规模的基础上,推进出口产品多元化、品牌化,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继续保持外贸进出口在全省的领先位次。完善开放平台。加快申建河南进境肉类指定口岸孟州查验区,积极推进总投资12.5亿元的德众大罗塘国际农产品物流批发交易平台建设,努力打造综合性农产品物流基地。

    (五)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推进农业经济转型。一是稳定粮食生产。以实施“农业部粮食万亩示范片”为重点,大力推进10万亩方、万亩方建设,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60万亩以上。扎实开展总投资9000万元的赵和等四个乡镇土地整治、总投资1406万元的2014年田间工程,持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二是进一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继续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拉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培育知名品牌,带动农民增收,新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家庭农场15家。三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强化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积极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农产品产地和注册商标一体化认证工作,新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1个,新认证无公害农产品3个,着力打造安全农业、放心农业、标准化农业和高效农业。

    (六)加快民生工程建设,持续提升和谐社会建设水平。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完成总投资800万元的中小学校取暖改造工程。认真落实“薄弱校舍维修改造”和长效机制项目,完成投资2300万元的大定小学建设和河雍中学扩建项目。启动实施第二期学前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总投资800万元的孟州市第三幼儿园项目建设。二是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快实施总投资3.6亿元的中医院装修及相关设备安装进度,尽快投入使用;积极争取总投资1100万元的保健院改扩建设项目。进一步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继续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进一步提升居民均等化服务水平。三是繁荣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进一步完善城乡体育设施,满足广大群众健身需求。四是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充分发挥“计划生育公益金”的作用,抓好“家庭发展基地”的建设工作。继续抓好实名登记等各项工作制度的落实,确保出生人口性别比保持平衡。五是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养老保险体系建设,积极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制定实施职工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衔接办法,促进参保人员在城乡之间顺畅转移。六是深化社会管理创新。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食品药品、道路交通、公共消防等领域的监管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七)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认真研究经济新常态,做好《孟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按程序提交审议。深入谋划一批事关孟州长远发展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政策,及早行动,主动对接,争取更多的重大工程项目和政策发展建议纳入国家和省市“十三五”规划。

    各位代表,做好2015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狠抓落实,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全年各项任务,为我市早日实现“四个率先”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一五年二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