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孟州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日期:2020-07-07

市五届人大五次

会议文件(二十三)

 

关于孟州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孟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钱红卫

——在孟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做孟州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及列席人士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砥砺奋进、克难攻坚,深入推进“三大攻坚”、“三十工程”、“三城同创”等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经济实力稳步增强。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73.5亿元,同比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9.2亿元,同比增长10.9%。孟州第二次入选“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提升3个位次,居第95位;连续11年跻身“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成功入选全省第一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县(市)。

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98亿元,同比增长7.5%,税收收入完成11.5亿元,同比增长14.8%,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72%。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完成年度目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2.64%,提高1.64个百分点。

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全市2019年三次产业比列调整为6.13∶67.04∶26.83。工业主导地位更加突出。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18个,列入省重点项目3个,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60.4%,列入焦作市重点项目24个,完成年度投资计划217%,省、市重点项目个数均居焦作市前三。隆丰智能仓储、河南中富纸制品包装等项目建成投产,御捷新能源汽车、隆丰皮革、黄河公路大桥等一批重大项目快速推进。创建两化融合贯标企业2家、对标企业41家,中原内配公司入选“全国绿色工厂”、“全国单项制造冠军示范企业”。产业集聚区第6次跻身全省十强,排名全省第四,是焦作唯一一家三星级产业集聚区。服务业发展提档加速。乡村旅游持续火爆,源沟、莫沟、四好农村路成为网红打卡地,源沟村获批国家3A级景区,莫沟村全年接待游客突破100万人,带动收入达1500万元,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发展物流、快递企业56家,实现三级农村物流网络全覆盖。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桑坡电商交易额突破12亿元,四联村入选“中国淘宝村”。农业比较优势持续彰显。粮食总产达27.3万吨,小麦单产再创历史新高。十大水利工程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小浪底北岸灌区开工建设。黄河蔬菜等4家合作社保持国家级称号,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9家、家庭农场5家,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步伐加快。成功创建“国家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内外结合,联动发力,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落实乡镇办事处赋权工作,下放赋权事项85项。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注册平均2个工作日可完成,电子化覆盖率达87%。认真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共减税降费1.96亿元。要素保障更加有力。优化企业服务中心运行机制,全年受理问题52个,办结50个,帮助26家企业解决融资、土地等问题。深化金融系统“我为孟州做贡献”竞赛活动,构建了银企对接绿色通道,新增中小企业贷款9.2亿元。探索项目融资新模式,成功发行5支共计2.2亿元专项债。迁移中洛石油管道12公里,腾出土地2000余亩,共协调上报用地4185亩,有力保障了重点项目用地。对外开放合作不断扩大。全年完成进出口总值40.4亿元,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全年新引进省外项目55个,到位省外境内资金77.4亿元,居焦作各县市第二位;实际利用境外资金16325万美元,居焦作市第一位。创新驱动能力持续增强。新创建焦作市、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3家,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总数达到23家。全市有效发明专利188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9件,位居全省前列。

城乡建设持续提速。深入开展“三城同创”,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通过暗访。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谋划实施城市提质项目34个。黄河大桥建设、S237改建工程快速推进,完成了河雍大街人行道综合提升、河阳大街东段雨污分流等改造工程,打通了联盟路落驾头段、堤北头段。启动老旧小区改造101个,城区集中供暖建成管网覆盖面积88万平方米,实现供暖25.6万平方米。人居环境持续优化。累计拆改城区旱厕9000余座,维修道路30公里、排水管网70余公里,美化墙体53万平方米。取缔“三种经营”7000余处,吉祥湖公园、梧桐游园等19处游园绿地建成开放。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千万工程”示范村12个。累计改造农村旱厕6.1万户,全市90%的群众用上了水冲厕所。高标准创建“四好农村路”583公里,被授予“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称号。           

民生福祉明显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3510元,同比增长7.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0359元,同比增长10.0%。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实施扶贫项目31个、产业项目20个,完成投资3139万元,带动1491户贫困户稳定增收。投资2125万元,建成医养中心7所,实现了贫困兜底户全覆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完成清洁能源“双替代”3.05万户,占任务的110%。PM10、PM2.5、空气优良天数、空气综合指数四项指标绝对值居焦作六县市第一位,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率和优良天数增幅居全省第一。教育事业全面提升。新一中已完成一期15万平方米主体工程,文公中学、会昌小学、菁华小学等9所学校建成投用,圆满完成义务教育“全面改薄”,超大班额全面消除。卫生事业加快发展。推动公立医院建设,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项目开工建设,市人民医院建设方案正在深化设计。社会保障更加健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农村转移就业4360人,新增城镇就业7667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345人,发放各类创业担保贷款1.6亿元,有效带动和保障了就业。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全面建成小康仍有个别短板,需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尽快补齐。二是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民间投资意愿不强,实体经济困难较多。三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较少,发展新动能不足,结构调整任务依然艰巨。四是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创新机制仍然不活,创新主体和载体总量不多。五是公共服务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期望,营商环境还不能达到人民群众的要求。对这些问题,要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安排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与焦作市同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焦作市1个百分点,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增长1.2%;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以上;万元GDP能耗降低、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下达任务;进出口保持平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速保持同步。

三、2020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及措施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我市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市上下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党建做引领、产业促转型、城乡谋振兴、民生新改善”的总体思路,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力争早日跻身全国百强县。

(一)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一是扎实做好项目谋划储备。按照《孟州市重大项目谋划实施方案》,注重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重大基础设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社会民生、医疗康养等重点领域,新谋划重大项目200个以上,深度谋划项目比例不低于30%,产业类项目不低于50%,重大项目储备库项目个数动态保持在100个以上。加快推进入库项目前期工作,完善项目落地建设条件,推动储备项目尽快转化为实施项目,形成项目储备实施滚动接续机制。二是加大政策性资金争取力度。抓住国家、省政策性资金支持方向和重点,积极协调对接相关职能部门有针对性地包装储备项目,完善前期条件,加强可行性研究论证,加快推进土地、规划、环保等手续办理,提高项目的深度和成熟度,力争更多的项目对外可招商、对上可申报,扎实做好上级各类政策性资金和专项债券额度争取工作。三是强化项目攻坚。严格落实领导分包和“四个一”工作机制,细化落实“联审联批”、“容缺办理”等改革举措,全面推行“首席服务官”制度,加强项目服务督导和推进情况分析,确保项目个数、投资进度等位居焦作各县市前列。2020年全市初步安排新建、续建500万元以上项目128个,计划总投资23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9个,5亿元以上项目15个,10亿元以上项目7个。积极推进隆丰皮草年加工100万张高档牛皮革、广济药业年产1000吨维生素B12、皓泽电子年产2000万只高端微型照相智能对焦产品、金玉米异地新建、南庄毛皮园区、拓思环保废催化剂综合回收利用等项目建设,力争早日投产达效。

(二)着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一是提升平台建设。探索推行“管委会+公司”运转机制,规划建设产业集聚区综合服务中心,加快建设中欧先进制造、新能源汽车、石油化工等专业园区,启动自来水厂、汶水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及配套110千伏送出工程等建设,全面提升产业承载能力。积极融入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做好产业对接、交通对接、生态对接、平台对接、文化对接,实现洛济孟区域联动发展。二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实施好金山化工绿色减排、中原内配装备升级及智能化应用、中原吉凯恩智能升级等项目,完成两化融合贯标企业3家、对标企业15家,培育国家绿色工厂2家、省智能制造车间3家,提高主导产业能级。三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借助于洛石化正在谋划实施打造中西部高端石化产业基地的契机,充分发挥石化园区平台优势,积极探索“飞地”经济发展模式,产业协同,合作共赢,力争引入1—2个大型化工项目。鼓励领途电动车、皓泽电子等企业增产能、拓链条,壮大产业规模。四是深化创新驱动战略。发挥省级专利导航实验区优势,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力争培育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认定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焦作市级4家,申请专利突破400件,实现省级一等奖零的突破。实施 “人才十百千计划”等,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三)着力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把服务业与制造业、培育消费新热点相结合,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发展。一是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提升。支持龙头企业、骨干企业进入生产性服务业和服务型制造领域,推广中原智信公司的发展经验,发展保税仓储、冷链物流、供应链金融、检验检测认证等业态,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互动共进。加快桑坡电商小镇建设,鼓励发展网红、视频直播等营销新模式,提升发展快递物流、电子商务等业态。二是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品质化提升。围绕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设特色餐饮、休闲娱乐、连锁酒店等服务设施,加快补齐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短板”。大力培育康养产业,以养老服务和大健康产业为重点,鼓励市场力量发展多种形式的康养产业。在抓好公立敬老院、日间照料中心、慈善幸福院的基础上,围绕“医、养、健、管、游、食”全产业链,重点发展医疗服务、健康养老、健身休闲等项目,加快建设养生文化村,着力打造“全域养老”。

(四)着力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乡村文明,推动农业增效、农民致富、农村进步。一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巩固“两区”划定成果,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全面推进“四水同治”,加快实施小浪底北岸、栖霞院两大灌区配套工程,改善农田水利条件。鼓励种植食用菌、四大怀药、冰菊基地、优质苹果、高油酸花生等特色农产品,创建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加快“四优四化”进程。推动以全义农场为依托的万亩韭菜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化工镇为主基地的花生强镇建设,加强产地整合,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品档次,争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二是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深化“千万工程”,争创示范村8个以上。抓好农村改厕扫尾工作,同步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实现“改厕治污一体化”目标。适度提高旧村复垦奖补标准,盘活乡村闲置资源。抓好北黄线改造提升等农村道路工程,推动“四好农村路”全域覆盖。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行机制,营造“洁净美”的农村环境。三是深化农村改革。扎实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新增省级、焦作市级龙头企业各2家、省级联合体1家。依法盘活城中村、城郊村空闲土地或资产,增强农村集体经济。

(五)着力建设精致城市。一是改造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加快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进度,确保2020年底前实现全覆盖。加大主城区提升改造力度,启动实施河亭街、韩愈大街大定路会昌路综合改造、西大街和汇丰路中段大修等道路工程。实施生态水系北线绿化提升、韩愈文化产业苑(人民公园)改造等工程,抓好日常管护。扎实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改造7座垃圾中转站,提高垃圾清运效率。二是持续提升服务能力。改善群众居住环境,今年要完成117个老旧小区改造,完善提升水电气暖、雨污分流等设施,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启动实施宋村棚户区改造和关耿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南水北调配套水厂及平原地区供水一体化工程,力争年内完成主体建设和境内管网铺设。实施集中供暖工程二期,确保二次管网覆盖17个小区、15家公建单位。三是提升承载能力。实施十项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孟州至偃师黄河公路大桥、联盟路贯通、S237孟州段改造等续建工程,积极谋划S309和S310改线等工程,继续跟踪争取呼南高铁豫西通道过境孟州争取设站工作。做好通用机场、货运铁路专用线两个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力争项目推进有实质性重大突破,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增强综合承载能力。

(六)着力加强环境污染治理。一是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完善“三散治理”常态化管控,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强化扬尘防治、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等措施,确保完成PM2.5、PM10年均浓度和全年优良天数任务。二是持续实施水污染防治。全面落实河长制,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等工作,抓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全域清洁河流、农业农村污染整治等专项治理,强力推进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等项目,推进湿地公园建设,确保出境断面水质达到省市要求。抓好“六大增绿”工程,实施好国储林、黄河湿地修复、黄河生态廊道等项目,规范开展黄河河道采砂工作,营造水清岸绿的母亲河。三是抓好土壤污染管控修复。推进污泥和工业固废资源化处置中心建设,严格农用地分类管理、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上取得新成效。

(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持续推进精准扶贫。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贫困兜底力度,确保剩余贫困人口顺利脱贫。加强医养中心运营管护,确保失智失能重病重残贫困人口“应住尽住”。落实就业、医疗、教育等扶贫政策,建好产业扶贫项目,提升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能力。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严格贫困退出标准和程序,做好返贫人口、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实现高质量脱贫。二是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加快新一中建设步伐,扎实推进第五幼儿园和孟州幼儿园改扩建、南庄小学学生宿舍楼新建、会昌中学实验楼和宿舍楼新建等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城乡中小学学生在校午餐工作,切实解决家长接送学生的难题。谋划实施体育健身项目,建设全民健身中心和老年健身园,争取举办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加快推进妇幼保健院迁建等工程建设,实施“互联网+健康孟州”项目,提升医疗机构服务水平。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完善分级诊疗制度,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抓住国家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历史机遇,围绕疾控体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建设、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应急医疗救治设施、医养结合康养产业等内容,积极谋划实施一批补短板,强弱项的项目,启动新建人民医院和中医院传染病区建设项目。三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稳定就业总量,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加大就业创业工作力度,新增城镇就业6000人以上。深入推进全民参保,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工作,实现应保尽保。四是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深入推进平安孟州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公共消防、市场稳定等重点领域治理。加强重要节点的安全维稳,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做好202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我市早日跻身全国百强县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秘书处          ○二○年五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