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孟州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25

关于孟州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孟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钱红卫

——在孟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做孟州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及列席人士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的监督支持和帮助下,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迎难而上、扎实工作,深入推进“三大攻坚”、“三十工程”、“三城同创”等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综合实力稳步增强。初步核实,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31.4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居焦作六县(市)第一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8%。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位居中部百强县第51位。

  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8669万元,同比增长8.7%,税收收入完成100228万元,同比增长18.7%,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67.4%。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完成年度目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9%,提高1.5个百分点。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比调整为6.4∶66.9∶26.7。工业主导地位更加突出。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15个,列入省重点项目6个,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75%,列入焦作市重点项目24个,完成年度投资计划209%,省、市重点项目个数均居焦作市首位。中内凯思项目一期、康耀电子产业园、晶能电源技改等项目建成投产,御捷电动汽车、隆丰毛皮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全市纳税超亿元企业达到2家、超5000万元企业达到7家。产业集聚区第五次入选“河南省十强”,成功晋升三星级产业集聚区,是焦作市唯一一家、全省6家之一。服务业发展提档加速。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8%,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2.5个百分点。金融业规模持续扩大,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年均分别增长5.8%、15.2%;在全省率先与“蚂蚁金服旺农贷”实现合作。网络经济蓬勃发展,电商交易额达到102.8亿元,同比增长9.4%。农业比较优势持续彰显。粮食生产能力保持稳定,成功创建“全国小麦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市”,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达到13个,省、焦作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3家。

  动能转换步伐加快。统筹推进“放管服”改革。取消、调整行政权力事项90项,梳理发布“一次办妥”事项560项,顺利通过国家级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试点市验收。创新成立了企业服务中心,实行了“一站式”全程代理服务,行政服务效率明显提升。对外开放合作不断扩大。进口肉类指定口岸通过国家验收,我市国家级开放平台达到3个。全年新引进省外项目44个,到位省外境内资金74.89亿元;实际利用境外资金1.72亿美元,同比增长16.5%,绝对值和增速均居焦作各县市第一位。全市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42.1亿元,位居河南省对外开放县市第2位。创新驱动能力持续增强。高标准创建省级汽车零部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和全省首批智能化示范园区。孟州高新技术公共服务中心被评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是河南省唯一一家县级平台。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我市荣获“河南省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市”称号。

  城乡面貌呈现新变化。城市更宜居。以“三城同创”为载体,深入实施城市提质工程,谋划实施项目49个,总投资103亿元。黄河大道、大定路等4条道路亮化美化工程全面完工,梧桐路北段、河阳大街中段建成通车,文化广场、明珠游园改造完成。孟州至偃师黄河公路大桥全面开工,孟州打通“南大门”的愿望即将实现。乡村更美丽。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农村改厕6000余户、“四好农村路”建设133公里。源沟村被农业农村部授予“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莫沟村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规划更完善。《孟州市城乡总体规划(2016—2030)》上报省政府审批。32项专项规划完成编制,18项通过专家评审,“1+N”规划体系基本形成。

  民生福祉增添新保障。居民收入持续提升。预计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9%、8.5%。脱贫攻坚纵深推进。强力推进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政策惠民等6项重点工作,扎实开展贫困户危房清零行动,143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全部完成。持续加大行业政策扶持力度,落实政策性补贴352.4万元、项目资金2968万元、小额贷款6800万元。所有建档立卡重度精神病人实现集中托养。1536人实现脱贫,8个贫困村退出了贫困序列。生态环境明显改善。PM2.5、PM10年均浓度分别达到65微克/立方米、117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分别下降13.3%、9.3%,实现了“两降”目标;同口径计算优良天数增加19天。持续加强南庄镇毛皮群水污染整治,强力拆除135家毛皮企业涉水工段。完成河道综合整治等工程8项,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66.7%,同期提高了2倍。深入开展森林孟州建设,完成乡村绿化7149亩,是省市下达任务的4倍。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新一中开工建设,河阳小学、文公小学等6所学校建成投用,会昌小学、文公中学等进展顺利。社会保障日益完善。城乡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两个全覆盖”。深入实施“先诊疗后付费”等政策,5万余名群众受益。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亿元。城镇新增就业756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194人。社会治理不断提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实体经济活力不足,融资难、成本高等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依然存在。二是结构调整任务艰巨,现代服务业比重仍低于全国、全省、焦作市平均水平,传统产业转型步伐较慢。三是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创新机制仍然不活,创新载体总量不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依然较少。四是环境治理任务依然繁重,结构性污染依然突出。

  二、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在进一步优化结构、提升质量效益的基础上,生产总值增长7.5%—8%;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以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力争达到70%;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0%左右;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农村贫困人口1800人实现脱贫;

  ——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以上、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完成焦作市下达目标任务。

  以上预期目标,设置了区间型发展目标,突出了高质量发展导向,体现了阶段性发展要求,更加凸显了新发展理念,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树立了“指挥棒”和“风向标”,更加符合我市发展实际,有利于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2019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及措施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市上下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党建做引领、产业促转型、城乡谋振兴、民生新改善”的思路,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攻坚,锐意进取,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一)着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一是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深入推进市领导项目“五包”责任制,优化项目环境,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如期完成省市重点项目建设任务。二是开工建设和推进一批项目。2019年全市初步安排新建、续建500万元以上项目120个以上,总投资230亿元以上。积极推进中内凯思年产180万只国Ⅵ发动机钢质活塞、隆丰皮草年加工100万张高档牛皮革、康耀电子产业园、中富纸业年产1.2亿平方米新型环保包装材料等项目建设,力争早日投产达效。三是强化重大项目谋划争取。进一步加大项目谋划力度,为招商引资和项目资金争取奠定基础。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力争更多战略布局和资金项目获得国家和省市支持;加强与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等部门的衔接,持续做好中央预算内资金争取工作。

  (二)着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一是提升平台建设。建成联盟路,打通黄河西路姚庄段、阳光路北段,加快推进集聚区集中供热项目,启动综合服务区、泛能站和供热调配中心等工程。继续完善石化园区配套设施,规划建设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推动基础设施上档升级。二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围绕装备制造、皮革制造、生物化工三大主导产业,全面推进企业绿色、智能、技术“三大改造”。以中原内配为示范,以“机器换人”为重点,全面开展绿色工厂和智能化车间(工厂)创建,以新技术、新模式促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三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高技术为核心,加快推进保税经济、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增量扩能,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强力推进优合集团大罗塘项目建设,建成投用瑞康医药中原分拨中心。大力争取货运铁路项目,积极发展口岸经济。突出抓好晶能电源新能源高端配套、皓泽电子产品基地、康耀电子二期等项目,争取早日落地开工。加快领途汽车公司(原御捷公司)年产15万辆纯电动轿车项目进度,确保今年9月份实现量产。四是深化创新驱动战略。围绕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建设,着力打造专利密集型创新产业。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专利质量提升、产学研合作等工程,年内新申报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新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新增有效发明专利20件以上,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4.0,继续保持省市领先。五是壮大中小企业群体。大力实施中型企业梯队成长培育工作和“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力争10家以上企业入选焦作市50强、50高,2家以上企业入选省百强企业。充分发挥企业服务中心作用,集中力量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推进城区工业企业“退城入园”、“退二进三”,力争三年内完成城区工业企业搬迁,年底前3—5家启动搬迁。

  (三)着力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一是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品质化提升。不断优化商业布局,建成一批商场超市、酒店餐饮、健身休闲等生活服务设施。借鉴先进地区经验,以莫沟、源沟为试点,探索发展集托养、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的康养产业。持续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加快服务站点建设,打通电商扶贫“最后一公里”。二是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提升。依托保税园区,发展国际贸易、跨境电商、保税金融等新兴服务业,持续壮大产业规模。探索创新“冷链物流+连锁零售”等新型业态,规划建设1—2个城市快件处理中心。加快推进交通物流园建设,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努力发展总部经济,争取更多产业项目将总部整合搬迁至孟州。三是推动全域旅游业向规模化提升。围绕“三沟一岭一古城”旅游布局,整合莫沟、源沟、耿沟、马吉岭、古周城等旅游资源,突出一村一品、一地一景,打造“清新槐乡”特色乡村游线路。加快建设韩愈文化产业园,推进韩园创建国家4A级景区,叫响“韩愈故里”品牌。依托“四好农村路”建设,改善旅游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形成西岭环湖生态旅游特色。

  (四)着力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农业布局,增加农民收入,提升乡村文明。一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在巩固稳定粮食产量的基础上,持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持续增强农业发展综合效益。协调推进小浪底北岸灌区及西霞院灌区建设,改善农田水利条件。建成润田为农服务中心,打造全省示范型项目。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增省、焦作市级龙头企业2家。二是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在规划先行的基础上,整治提升村容村貌,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全面推进生活垃圾治理,梯次推进生活污水治理,抓好农村废物综合利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建设“三化四美”乡村为目标,扎实开展“四改两治”,持续推进乡村规划、村容村貌、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产业发展、文化内涵“六大提升工程”,完成设星定级工作。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全域旅游、+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全域旅游等,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三是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将特色小镇建设与全域旅游、“四好农村路”创建有机结合,突出特色化、区域化发展,放大特色产业优势,重点推进桑坡皮艺小镇、快活林文旅小镇、欧洲风情啤酒小镇、锁蟒湖荷兰风情小镇等建设,打造更多的孟州名片。四是改革创新乡村治理。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扫尾工作,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推进农村宅基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盘活农村资源资产。深入开展“空心村”治理,促进资源要素合理流动,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五)着力推进“三城同创”。一是优化城市布局。做好城乡总体规划审批后续工作,尽快完成各类专项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评审、报批等工作,以高质量的规划引领高水平建设。二是加快完善城市功能。突出抓好孟济路大修、孟州至偃师黄河大桥、S237孟州段改建等工程建设,改善城市外围通行环境。启动市政服务中心、智能停车场等建设,有序推进南水北调引水入孟、城市分布式集中供暖等项目,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三是持续推进“城市双修”。全面实施韩愈大街外立面改造、新建改造梧桐游园、北入市口迎宾苑等游园绿地16处,加快实施环城水系绿化提标升级工程,分批改造背街小巷、老旧小区,让城市街景更美丽。

  (六)着力加强环境污染治理。一是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认真落实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确保2019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达到62微克/立方米以下,PM10年均浓度达到102微克/立方米以下,全年优良天数达到225天以上。二是持续实施水污染防治。巩固南庄毛皮群治理成果,确保毛皮企业逐步搬迁入园,污水处理设施达标运行。以“四水同治”为抓手,认真落实河长制,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源地保护、全域清洁河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四个标志性攻坚战,确保全市水质持续稳定达标。积极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和建设用地准入管理,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加强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管控。三是全面加强森林孟州建设。加快实施廊道、乡村、城区、农田、河道、企业“六大增绿”工程,持续推进工业企业绿色化改造,高标准推进国土绿化森林孟州建设,完成造林1.2万亩、森林抚育1万亩。

  (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持续推进精准扶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积极推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等六大工程,完成年度脱贫任务,努力把源沟打造成焦作市脱贫攻坚的典型。精准落实保障兜底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应扶尽扶。积极推进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贫困户集中托养工作,打造省、市残疾人托养工作亮点。二是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加快推进新一中建设;完成会昌小学、文公中学等7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任务,持续优化教学环境。深入开展“健康孟州”活动,大力推进全民健身中心、老年健身园项目建设,完善城区15分钟健身圈,积极创建“河南省全民健身模范县”。启动建设妇幼保健院综合业务楼,力争年内主体完工。三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194人以上。深入推进全民参保,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工作,实现应保尽保。四是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全力创建“平安孟州”,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公共消防、市场稳定等重点领域治理。加强重要节点的安全维稳,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做好2019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克难攻坚,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我市奋力跻身全省县域经济先进行列、全面建设开放富强文明幸福美丽的新孟州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