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府工作信息
政府工作信息—2021年第23期
信息来源:孟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5-21

农机技术服务中心精心做好“三夏”农机生产准备工作  一是制订农机生产方案。为应对三夏小麦机收期间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制定《孟州市2021年三夏机收工作应急预案》和《2021年三夏机车调配方案》。二是组织三夏机具检修。组织农机合作社、农机经销企业、农机大户和机手提前做好机车检修工作,确保联合收割机以最佳技术状态投入三夏机收。同时发挥集团作业的能力,以高标准良田为重点整村连片签订农机作业合同,合理安排调度机车开展作业。三是搞好后勤保障服务。协调组织农机生产销售企业、农机修供网点筹措资金,为广大农户提供、推荐优质农机产品,并做好售后服务。四是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引导农机合作社提前做好安全作业培训,严格执行一机一员制度,农机监理人员随时到作业现场检查督导,发现隐患及时排除,确保今年农机作业零事故。目前,我市拥有小麦联合收割机767台、大中拖3369台、小拖4104台、玉米播种机2976台。已检修各类农业机械2892台,签订农机作业合同100余份,作业合同面积达20余万亩。(农机技术服务中心)

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备“三夏”  一是强化小麦后期管理。因地制宜指导群众落实好小麦后期病虫害综合防控等关键技术措施,做好灾害性天气防范,大力宣传小麦适期收获科学方法,提高麦收质量,确保颗粒归仓。目前,我市36.1万亩小麦长势良好,有望再夺丰收。二是强化农资源头监管。积极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查处假劣农资,重点对假农药、假化肥、假种子实行严打重罚,从源头上加强监管,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5月份以来,共出动农业执法人员110人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单位29家。三是持续调整种植结构。利用夏播的有利时机,广泛宣传推广玉米优质品种,科学引导群众因地制宜选择良种、应用新技术,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同时,积极引导群众大力发展花生、蔬菜、食用菌等高效经济作物,优化调整种植结构,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农业农村局)

交运局整治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助力优化营商活动开展 一是瞄准5类问题。明确整治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摸排清理纠正执法队伍中存在的各类问题,重点整治宗旨不牢、作风不优、本领不强、担当不力、执法不廉5类问题。二是开展5项行动。组织开展执法突出问题清理整治、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讲政治优作风强服务专题教育、执法隐患排查防控、执法队伍培训等五大专项行动,做到同步部署、压茬推进。三是推动3个转型。以专项整治为契机,着力推动执法监督常态化、着力提升执法队伍素质、着力夯实运管部门监管责任,努力实现由管理型向服务型执法转型、由传统执法向科技执法转型、由注重处罚向注重效果转型。(交运局)

城伯镇、化工镇、槐树乡扎实开展汛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城伯镇成立汛期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工作职责、细化任务分工。对排查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及时上报并组织清理整治,同时建立台账,认真整改。对河道进行专项安全检查,督促村级河长扎实开展河道巡查,落实主体责任,切实落实防灾减灾措施。化工镇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在重点区域值班值守,严守安全底线、夯实防汛责任。对辖区桥梁、排水沟、临水临河路段及地质灾害重点观察路段进行全面巡查,发现隐患及时治理。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发现险情第一时间上报信息,第一时间组织避让,第一时间转移群众。槐树乡对8座在册水库、塘堰的所有防洪排涝设施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落实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确保安全度汛。同时对学校、敬老院、企业等进行防汛隐患排查,切实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城伯镇、化工镇、槐树乡)

会昌办、谷旦镇认真做好农田水利设施排查整改工作  会昌办成立由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对农田水利设施排查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排查整改范围、任务、目标及时间节点,细化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对自建的农田水利设施破损情况、使用情况进行排查登记,建立问题台账,及时做好更新、维护、报废处理等工作。各村每天将排查进度及时汇报,工作专班不定时进行督导,对谎报漏报、进度缓慢的现象,当场责令整改。目前,已排查机井150余个,录入系统113个。谷旦镇对现有的机井逐地块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清底数,查明隐患,建立机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台账,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目前,已排查机井122个,发现水泵损坏2处,盖板破损2处。(会昌办、谷旦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