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府工作信息
政府工作信息—2021年第27期
信息来源:孟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6-21

统计局五个“突出”加强基层统计能力建设提升源头数据质量  一是突出应统尽统,提升统计能力。由总统计师带队,组织专业人员先后到大定、会昌、河雍等乡镇办事处和产业集聚区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通过培训,100余家企业的统计人员提高了应统尽统的能力。二是突出防瞒堵漏,深入企业指导。认真核实企业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统计指标核算过程,对统计资料不全、指标计算范围不清等问题面对面指导。先后指导13家工业企业、9家贸易企业、11家服务业企业,有效防止漏报瞒报。三是突出粮食安全,提高抽样质量。对5个农业种植点、2个产量点进行实测、实割、实打,提高夏粮产量抽样调查质量。四是突出挖潜扩统,调研设施农业。深入大定、化工等乡镇蔬菜大棚,实地了解设施农业发展情况,为全市菜篮子工程提供第一手统计数据。五是突出止漏纠错,走访城乡住户。按照不落一户、不错一笔的要求,每月到15个调查点轮流走访,对记账户记账业务现场培训,对漏记、错记情况及时纠正,城乡居民收入数据质量明显提高。(统计局)

教体局认真做好2021年中招考务工作  一是做好涉考人员健康监测。对参与组织考试、监考环节的工作人员和考生,严格核查其考前14天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记录,排查行动轨迹。二是加强考务队伍建设。严格选聘监考人员,考前进行专门业务培训,并签订岗位责任书。三是严防考试作弊。召开考前动员会,向考生印发《诚信考试承诺书》,从源头上端正考风考纪。严把考生资格审查关,采用作弊防控系统、无线屏蔽仪、金属探测器等技防设施,打造公平中考。四是健全完善应急机制。做好考点及周边秩序安全工作,有效处理考试突发事件,确保中招考试安全有序。今年,我市共设一中、五中、职专3个考点,共计92个考场,2732名考生参加考试。(教体局)

生态环境分局加强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确保饮用水安全  一是定期督导检查。定期对饮用水水源地进行巡查,现场检查标示牌是否齐全,监控是否正常运行,是否存在垃圾堆放等问题。二是全面加强监测。对饮用水源地水厂水、管网水、末梢水和家庭终端水质进行定期监测,全面掌握水源水质情况。目前,我市城市集中饮用水水源达标率为100%。三是公示监测报告。利用微信平台、缴费网点等渠道面向全社会公示监测报告,保障民众的知情权,让老百姓喝的放心。今年以来,已公开监测结果2次。(生态环境分局)

文广旅游局组织开展“文润孟州·端午节主题”系列文化活动  一是开展“弘扬端午文化·喜迎建党百年”函丈村首届端午节民俗文化活动、“粽叶飘香情系端午”少儿包粽子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二是举办“端午习俗知多少”图片展、庆祝建党100周年黄河澄泥砚精品展等展览活动。三是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乡村,文化下乡进敬老院,电影进工地、进企业、进乡村等文艺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端午假期,我市共举办文化活动79场,惠及群众1.8万人次。(文广旅游局)

西虢镇三举措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一是强化领导,落实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重点以危化企业安全整治为突破口,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二是加强宣传,广泛发动。安全生产月期间,设置安全生产宣传点,向来往群众发放宣传页,仔细讲解安全生产知识。各企业在醒目位置设置安全生产宣传专栏,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安全宣传提示,强化警示宣传教育。三是全面排查,加强治理。对辖区企业进行全面排查,督促治理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目前,已排查危化企业5家,发现问题15处,整改到位14处。(西虢镇)

谷旦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工作  一是完善机制。定期召开项目建设工作会议,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坚持谁包村、谁联系、谁负责,随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题。二是优化服务。镇主要领导定期深入项目一线,对项目开工建设各个环节全程跟踪服务,确保重点项目早日建成投产。三是大力招商。多次外出洽谈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目前,该镇谋划储备项目4个、在建项目10个、初步达成合作意向项目5个。(谷旦镇)

化工镇扎实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明确1名班子成员牵头负责,采取“村级一日一巡查、镇级一周两巡查”“村级每周零报告”等措施,全面开展摸排工作,认真核实问题底数。二是压实责任。建立整改台账,明确完成时限、整改责任人和具体负责人,加快整改进度,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三是监管到位。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的工作原则,在违法行为发现、制止、查处、整改等环节做实做细监管工作。目前,该镇共组织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巡查20余次,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1份,销号1宗,拆除4宗。(化工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