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府工作信息
政府工作信息—2020年第13期
信息来源:孟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4-20

孟州市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农村人居新环境

孟州市始终坚持“突出重点、典型示范、梯次推进、全面整治”的工作思路,大力开展以“清垃圾、治污水、改厕所、整村容”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大为改观,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该做法被农业农村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简报》刊发。

“五清一改”,着力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孟州市坚持把垃圾治理作为农村环境整治的基础,按照“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标准,持续实施“五清一改”(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和路障、清庭院、清乱贴乱画、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集中整治,先后出动车辆机械8000余台次,人员20000余人次,累计清理积存垃圾、杂物6万余方,有效解决了农村卫生环境脏乱差问题。积极探索长效卫生管理机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营模式,由专业环卫公司按照城乡统一环卫质量标准,对农村进行道路清扫保洁和垃圾收运,试点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有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确保农村卫生治理工作常态化、不反弹。目前,全市共配备村庄保洁人员653人,274个村庄实现了市场化保洁。

“一村一策”,梯次推进农村污水治理。确立“改厕治污一体解决 、村容乡风同步提升”的总体思路,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探索实施并入城市管网、污水处理站、大三格集中处理粪污等改厕模式,梯次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对42个有条件的村庄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将生活污水纳入城镇污水收集管网统一处理;对77个相距较近的村庄,建设小型人工湿地、无动力或微动力污水处理站,保证农村生活污水联户、联村集中整治;对53个暂无能力建设小型污水处理设施的村庄,建设大三格化粪池污水处理系统,实现因地制宜、一村一策。

“改、管、服”并重,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我市把改厕作为破解农村环境问题的切入点,纳入年度“十件民生实事”,按照“改造标准就高、农民负担减轻、改造模式自选”的原则,对全市旱厕因村制宜、分类改造,努力实现厕污同治、整村推进。一是科学选择改厕方式。村民结合村庄污水处理“并入城市管网、污水处理站、大三格集中处理”方式,合理选择改厕模式,统筹规划、同步建设,在方便群众生活的同时保证处理效果。二是严格监管验收。按照流程、技术、质量、施工、验收“五统一”标准,市级设立服务中心,农业农村部门成立11个工作组,各乡镇办事处组建技术队伍,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指导和达标验收。三是强化维护服务。全市统一购置抽粪车200余台,组建专职管理维护队伍,制定保洁检查制度,开展工作成效检查评比,有效解决农户改厕的后顾之忧。

“点、线、面”结合,全面推进村容村貌提升。坚持“抓点、连线、扩面”,以村带村,以村带乡,以路带域,逐步展开,实现村容村貌全面提升。一是打造特色示范村。按照“特色、美丽、富裕、宜居”标准,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水平,实施村庄建设+产业+旅游+文化,推进乡村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创建33个特色示范村。莫沟村、源沟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莫沟村、桑坡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桑坡村、四联村荣获“中国淘宝村”称号,水浒小镇、桑坡皮艺小镇、梦云电商小镇魅力日增,引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现质的提升与转变。二是打造“岭、平、滩”三条高品质旅游环线。大力实施“四好农村路+”助力农村人居环境,通过“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升美化农村公路303公里,建设公交站亭251座,栽植站牌323个,打造景观游园节点28处,廊道绿化1.4万亩。辐射带动沿线各村依托种植特色、生态优势、历史文化,大力发展生态乡村旅游,形成了“田园果岭路”、平原“现代农业路”、滩区“黄河风光路”三条高品质旅游环线,形成了具有孟州乡土特色的美丽乡村全域旅游大格局。三是积极探索“空心院”治理新模式。结合党建工作重建“空心院”,拆除村委附近的废旧空心院,建成文化广场、村史馆;结合美丽乡村改造“空心院”,将状况良好的院子,改建成农村幸福院;结合国土绿化扮靓“空心院”,拆除残垣断壁,建设小游园、小果园、小菜园,变成村内天然氧吧,全市共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整治荒芜宅基地近千处。拆除废旧房屋4000余间,整治土地390亩,建成文化活动广场290个,安装健身器材3600余套,建成菜园503处、树园276处、花园138处,游园147处,种植果树、苗木、蔬菜300余亩。如今的孟州,村庄更加整洁有序,农村生活环境更加优美、更加宜居,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越来越强。 增强村民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