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府工作信息
政府工作信息—2021年第10期
信息来源:孟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3-23

教体局积极贯彻落实李明霖市长调研孟州一中讲话精神  一是迅速传达学习贯彻。召开班子会、机关全体会,传达学习李明霖市长调研孟州一中讲话精神,对抓好教育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二是重新谋划工作思路。对我市教育工作进行重新谋划,确立了“12353”总体思路。召开教育系统三年攻坚动员会,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开创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争当焦作教育领跑者。三是切实强化责任落实。以突出抓好高中教育为重点,制定孟州教育三年攻坚行动计划,明确班子成员和学校的责任分工。完善教师奖励激励政策,鼓励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修订教育质量奖方案,发挥教育质量奖的导向作用,调动全市教育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四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严字当头、质量为先、卧薪尝胆、三年成为焦作教育领跑者”大讨论活动,带动全市广大教职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查找不足、整改提升,狠抓教学管理,细化教学过程,创新教学方式,重树孟州教育新形象。(教体局)

交运局推进交邮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政策支持,提供保障。先后出台了《孟州市农村物流网络体系发展规划(2020-2023)》、《关于加快推进“深化交邮融合推广农村物流服务品牌”的意见》等文件,为“交邮融合”提供政策性支持。二是互惠共享,提升效益。取消邮政自办邮路,除南庄、西虢镇外乡村邮件全部由公交车代运,为邮政企业年节约运输成本20万元左右。三是完善网络,积极推进。建设交通邮政服务驿站9个,公交运送邮件由每天2条线路100多件,发展到9条线路1500余件,邮件到达农村支局缩短3个小时左右。四是优化流程,健全制度。优化邮件快件分拣、运输、投递程序,完善“统一调度、统一包装、交接登记、专人接收”等制度。通过试点取消乡镇邮站分拣环节,打通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五是主动服务,精准扶贫。主动对接岭区和移民村困难村民,提供农产品包装、网红销售、公交运输等便捷服务。交邮融合以来,已帮源沟农户通过抖音平台销售黄桃、山药、冰菊等农副产品12000余公斤,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交运局)

人社局“四突出”做好公益性岗位安置工作  一是突出开发“公益性”。围绕乡村振兴、黄河湿地保护、四好农村路、医养中心等中心工作,拓宽岗位开发范围,在全市39家单位开发公益性岗位。二是突出安置“救助性”。重点安置农村“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劳动力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目前,全市公益性岗位安置259人。三是突出管理“日常性”。坚持“谁开发、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用人单位日常管理主体责任,加强日常工作考勤,不定期督导检查。四是突出补贴“及时性”。加强与财政部门对接,每月及时将公益性岗位补贴发放到位。(人社局)

会昌办全面完成农村房屋安全排查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多次召开房屋信息采集工作安排会、培训会和推进会进行安排部署,详细讲解农村房屋安全信息系统业务知识,确保排查工作快速有序进行。二是排查摸底,做细做实。组织115名信息管理员,逐村逐户进行地毯式摸排,分类登记。按照“一房一表一图”的标准,将每户房屋基本信息、审批手续情况、改造情况、用途改变情况、安全情况等指标信息录入系统,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房。三是强化督导,确保实效。实行日通报制,通过微信工作群对各村录入进度进行通报,表扬先进,督促后进,确保按时完成排查工作。目前,辖区21个村已全面完成房屋信息采集工作,完成经营性自建房录入565户,非经营性自建房录入7842户。(会昌办)

化工镇“四好农村路”建设再加压再提速  一是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强化镇村两级责任主体,建立问题清单,实施台账式管理,利用联动机制推动工作落实。二是现场督导,狠抓成效。镇党委书记不定期到现场检查督导,并通过定期PPT汇报等方式通报各村创建进度,形成比拼赶超工作氛围。同时将“四好农村路”建设同各村“两委干部”绩效工资挂钩,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三是加快推进,成效显著。各村积极行动,对道路沿线人居环境进行彻底整治清理。目前,已打造四好农村路4.2公里,完成外立面改造1.56万平方,栽植树木3300余株,拆除违建11处。(化工镇)

城伯镇三举措加强蟒河流域生态保护  一是广泛宣传动员。充分利用召开党员会、下村走访、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取得广大群众对污染防治和河道清理工作的理解支持。二是履行属地职责。对蟒河两侧500米内的养殖场、工厂进行全面排查,对不合规的畜禽养殖场依法关闭取缔。三是加强环境整治。加强对辖区内河段的日常监管,目前,调用机械3台,出动人力30余人次,清理垃圾7处,确保沿线环境集中清理整治取得实效。(城伯镇)

西虢镇大力开展涝河清淤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成立清淤工作小组,调动大型挖机、铲车和运输卡车30余辆,出动人员100余人,清理河道淤泥、垃圾200余方。二是加强宣传。充分利用各村广播、微信群转发、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宣传黄河湿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三是加强整治。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对涝河沿线养殖场进行摸底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西虢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