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府工作信息
政府工作信息—2021年第1期
信息来源:孟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1-08

人社局大力做好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一是完善制度抓源头。严格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分账管理、银行代发工资等制度,发现问题及时下达劳动保障监察文书责令其尽快整改到位。二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畅通举报投诉电话,保障举报投诉能够快速、及时、准确受理,实行举报投诉首问责任制,对符合立案条件的举报投诉快速查处,快速解决。三是加大欠薪检查力度。成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组,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为检查重点,对32家企业进行了督导检查,及时掌握工资支付情况。加强对生产经营困难,工资支付不正常和曾经发生过拖欠工资问题的企业重点监控力度,发现隐患及时预警。今年以来,我市共处理欠薪案件139件,为272名农民工追回工资189.39万元。(人社局)

润田公司为农服务项目荣获“金扁担”改革贡献奖  润田农资连锁有限公司为农服务中心的综合性为农服务项目,自投运以来,累计烘干玉米3500余吨,代储玉米6万余吨,开展农资直供5000余吨,销售小麦种子3万公斤,智能配肥1000余吨,托管土地2万余亩,为农民群众提供了深层次、全方位的农业系列化服务。该项目入选2020年度全国供销合作社城乡优选服务名录,成为全国93个荣获“金扁担”改革贡献奖其中之一。

我市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又添“新成员”  近日,我市晶能电源有限公司、中内凯思、泰利杰、鑫达制动、六夫丁、鑫河阳酒精等6家公司被省科技厅批准建设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是历年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最多的一年,焦作市本次共29家公司被批准建设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我市占了五分之一,截止目前我市拥有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3家,居焦作市六县五区首位。(科工局)

水利局多举措推进河长巡河工作  该局根据责任分工,督促各级河长加大沿河检查频率,坚持定期通报巡河情况,确保河流安全无隐患。2020年,县级河长巡河92次,乡级河长巡河837次,村级河长巡河8661次,全县巡河率93.2%,共发现河湖问题160处,我市1-11月巡河率在焦作市各县区中位列第二。(水利局)

城伯镇开展“双节”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治理  一是加大对节日热销食品的监督检查力度,增大食品安全抽样监测的覆盖面。二是将餐饮消费、集贸市场和超市等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区域,实行重点巡查,提前发现整治各类食品安全隐患。三是加强对商场、超市、食品批发户和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监管,加强对隐患较多的小食杂店、小食品摊点的监管,督促食品销售者严格履行食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义务,维护食品质量安全和消费合法权益。(城伯镇)

槐树乡多举措推进烟花爆竹禁放工作  一是强化源头管控。成立专项检查小组,对辖区内销售网点进行全面摸排,确保无私自销售、存放烟花爆竹。二是广泛宣传发动。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相关规定,增强群众的法制意识,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三是畅通举报渠道。在重点区域、醒目位置张贴公告,公示烟花爆竹“打非”举报电话,有效推进烟花爆竹禁放工作。(槐树乡)

大定办、化工镇做好农村垃圾集中整治活动  大定办建立工作台账,重点排查门前乱堆乱放、空心院、小广告、厕所卫生、垃圾反弹等问题,已排查问题300余条。化工镇对全镇非正规垃圾点现状进行通报,责任明确细化到村、到人。对前期已经整治到位的25处非正规垃圾点展开不间断督导巡查,同时加大宣传,提高群众规范倾倒生活垃圾的良好生活习惯和意识。(大定办、化工镇)

简讯:

▲水利局荣获由省水利厅颁发的“2020年度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标志着我市在防汛抗洪和抗旱减灾领域走在了全省前列。(水利局)

▲应急管理局获“2020年度河南省防震减灾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应急管理局)

▲河雍小学被省教育厅、省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公安厅3部门联合命名为省级平安校园。(教体局)

▲1月1号,我市启动了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目前,我市12家市直和乡镇街道门诊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首批疫苗共222支,已接种63人。(卫健委)

▲近日,2020年企业研究开发省财政补助专项资金下达,我市26家企业获批研究开发财政补助资金415万元,金额居焦作市第一位,获批企业数量、金额同比增长73%和33%。(科工局)

▲文润孟州·韩愈经典诗词诵读暨“品读韩文”全民阅读活动总决赛圆满落幕,共举办活动35场,收到诵读音频、视频作品150余个,在《孟州文旅》微信平台推出作品优选23期,参与人数达5600余人次。(文广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