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街道快讯
大定街道办事处:全域推进空心院治理
信息来源:大定街道办事处 发布日期:2023-01-18

一是把脉定向目标明。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提质行动方案相关要求,班子成员指导各村根据实际情况,摸清薄弱环节,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负责。围绕“绿起来、美起来、亮起来”工作目标,建立工作台账,标明时间节点,将空心院治理和“五星”支部创建有机结合起来,创新工作举措,细化工作落实,不断推进空心院治理工作提档升级。

二是精准施策发力准。按照“整合资源、统筹推进、长远谋划”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空心院”治理。村“两委”干部分片摸排,逐街道排查,理清空心院权属问题,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时限。成立空心院治理专项工作队,按照“一对一”“多对一”“点对点”等形式,对长年居住在外的逐户逐人做思想工作,对划新不丢旧或存在纠纷的安排专人依规依法进行处理、调解,对空心院所属人较多的老旧宅基地,分别签订协议。去年以来,累计拆除空心院105处。对长期没有新建房屋意愿的空心宅院进行拆墙透绿,对集中连片空心院积极谋划项目,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三是督导考评重实效。下发考评方案,明确考评细则,实行积分制管理。持续加大力度督导,实行周评比、周通报工作机制,每周通报各村进度。对行动慢,效果差的村周一例会进行曝光并通报批评。对安排部署不到位,落实工作任务打折扣的村,由办事处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倒逼责任落实。定期组织观摩评比活动,交流经验找差距,现场观摩促提升。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观摩评比1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