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要闻
重磅!孟州市委六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孟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1-10

1月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孟州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焦作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书面听取市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报告和市委常委会2022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中共孟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孟州的决定》,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孟州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动员全市上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孟州建设新局面。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孟州市委书记卢和平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书面工作报告,就《中共孟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孟州的决定(讨论稿)》作书面说明,对2023年经济工作作全面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霖对2023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市领导杨建路、杜鹏、刘继承、郑小标、张存庆、邵飞、王立业、宋科、杨拥军、马玉峰等出席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2年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2022年是孟州奋进前行路上浓墨重彩的一年,面对新事难事重重考验,市委常委会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焦作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紧扣“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三个一批”“三十工程”“万人助万企”为抓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锐意进取、真抓实干,“讲政治”的意识更加坚定,“强产业”的基础更加夯实,“促发展”的活力更加彰显,“县域美”的名片更加靓丽,“惠民生”的成果更加丰硕,“抓党建”的成效更加彰显,现代化孟州建设走得愈加扎实稳健。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必须持续推动,要充分认识其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奋力开创现代化孟州建设新局面;要坚持党的领导,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会议指出,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之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历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焦作市委十二届历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党建做引领、产业促转型、城乡谋振兴、民生新改善”的总体思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孟州建设新局面,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孟州绚丽篇章。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进出口总额保持平稳增长,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调查失业率、节能减排、CPI 涨幅等完成焦作市控目标。

就实现上述目标,会议强调,2023年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要紧扣高质量,坚定不移培强产业,夯实“中国式现代化”孟州实践的实体根基。要发力项目建设“主战场”,猛攻招商引资,强化谋划储备,狠抓项目推进;要打好企业培育“组合拳”,育头雁、促上市、强品牌;要跑赢产业升级“段位赛”,传统产业升级要有力,新兴产业培育要提速,产业发展载体要完善。二要紧扣高水平,坚定不移改革开放,释放“中国式现代化”孟州实践的价值引力。点燃创新驱动新引擎,打造更具吸引力的创新平台,培育更具活力的创新主体,涵养更具竞争力的创新生态;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在融入发展大局上再提速,在扩大对外合作上再发力;打造投资消费新高地,用好用足政策,激发消费潜能,强化环境支撑。三要紧扣高颜值,坚定不移建好城市,释放“中国式现代化”孟州实践的价值引力。要规划引领“扩能级”,做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形成科学合理、梯次衔接的空间布局;要完善功能“塑品质”,改善“微循环”,提升“宜居度”,筑牢“安全网”;要精细管理“提内涵”,规范城市秩序,建设智慧孟州。四要紧扣高能级,坚定不移振兴乡村,绘就“中国式现代化”孟州实践的壮美画卷。要打造现代农业“新标杆”,筑牢粮食安全根基,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要凸显现代农村“新风貌”,完善基础设施,打造优美环境,涵养文明乡风;要拓展富民增收“新路子”,巩固脱贫攻坚,壮大集体经济。五要紧扣高品质,坚定不移惠民利民,增进“中国式现代化”孟州实践的民生福祉。要夯实共同富裕基础,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织密社会保障网络,创新兜底保障机制;要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障卫生健康民生之需,厚植韩愈故里文化内涵;要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坚决守护黄河生态,深入打好三大保卫战。六要紧扣高效能,坚定不移系统治理,涵养“中国式现代化”孟州实践的内在基因。在民主法治中夯实治理基础,在防范风险中筑牢发展屏障,在多元共治中提升治理效能。

会议对2023年经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会议强调,要实现预期目标,在把握好突出稳中求进、坚持赶早争先、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前提下,重点抓好以下七项工作:一要千方百计稳大盘保增长,以稳求进、以进固稳,把抓项目、抓招商、抓投资作为稳增长、谋发展、促转型的关键之招,以实实在在的“进”,确保扎扎实实的“稳”,在“稳”与“进”的有机统一中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稳步拉升工业经济增长;要壮大载体强产业,做优做强主导产业,装备制造产业要突出转型发展,生物化工产业要突出集群发展,皮毛加工产业要突出绿色发展;要围绕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保税经济,做精做细新兴产业;要落实政策保主体,多措并举促消费。二要持之以恒细管理提品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推进城市管理现代化,完善城市功能,构建便捷交通,细化城市管理,强化文化引领,打造更高水平的宜居宜业宜游新孟州。三要锲而不舍抓衔接促振兴,把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培育壮大特色产业,聚力打造示范样板,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四要坚定不移抓改革扩开放,强化招商引资,深化创新驱动,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以改革激活力、以开放促发展,持之以恒补短板、强弱项、增动能。五要矢志不渝惠民生增福祉,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提升教育医疗水平,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谋划实施好2023 年十件民生实事,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六要慎终如始防风险除隐患,常态化抓好污染防治,全方位抓实安全生产,深层次抓好社会治理。七要紧盯做好“1+10+N”重点任务考核,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工作中要突出经济运行,安排时要赶早赶快,用精益求精的态度来定位、谋划和推动每一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层层压实党建责任,毫不动摇讲政治、守规矩、担使命,持之以恒强队伍、优作风、树形象,坚定不移抓基层、打基础、强堡垒,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推动孟州各项事业闯新路、作典型、走前列。

会议传达了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通报了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潮,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孟州、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孟州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孟州绚丽篇章。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市委常委部室常务副职,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主任,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各乡镇办事处党(工)委书记、乡镇长(主任);市直机关单位负责人、金融机构负责人以及部分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