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孟州市人民政府举办专题法治讲座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12-03

12月2日,孟州市政府举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地下水管理条例》和《河南省取水许可管理办法》专题讲座,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霖出席,副市长牛明主持法治专题讲座,市政府各位副市长、市政府办班子成员和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法治专题讲座。市人社局局长李鹏飞、水利局局长张永庆分别进行专题讲解。

此次讲座围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适用范围、政府责任、清偿责任主体与法律依据、建设领域工程款拖欠导致欠薪的预防、建设领域用工及工资支付规范、监管手段、欠薪行为的惩戒等方面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作了通俗易懂的详细解读;针对工资支付形式与周期、工资清偿、工程建设领域特别规定、法律责任等四个方面作了详细的讲解,重点围绕农民工遭遇拖欠工资该如何维权进行了解读,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分析,为农民工依法依规讨薪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和建议。

《河南省取水许可管理办法》的出台,强化了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意识,明确了在取水许可总量已经超过或者接近行政区域地表水与地下水取用水总量控制指标的地区,暂停和从严审批新增取水许可的相关规定;强化水资源源头管控,增加了规划水资源论证内容;补充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内容,精简优化了取水许可的申请条件、办理流程、审批权限,压缩了审批时限,实行告知承诺制;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增加了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内容和上下限额度。

在讲座中还通过现场答疑的方式解答了关于劳动仲裁、工伤赔付、地下水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