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孟州市观摩并参加焦作市应对特大洪涝灾害综合演练
信息来源:孟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6-24

6月23日,焦作市应对特大洪涝灾害综合演练举行,孟州市在孟州分会场观摩并参加场景演练。孟州市领导卢和平、李明霖、原红波、牛明、曹文杰等出席活动。

此次焦作市综合演练以桌面推演与实景演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形式组织全市进行观摩。孟州市作为这次场景演练分会场之一,模拟水库发生超标洪水的应急调度和工程险情处置,分别进行了巡堤查险、专家会商、迁安转移、坝坡塌坑填筑、防渗处理、水上救援等科目的演练。

焦作市演练结束后,就进一步做好孟州市防汛工作,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孟州市委书记卢和平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焦作市相关决策部署,强化底线思维,绷紧思想之弦,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物资准备、力量准备,严密部署、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查漏补短完善应急预案,通过加强演练,对组织指挥、避险场所、抢险预案等再研究再盘点,把各类情况预想在前、各种问题预设在先,进一步做实方案,明确预警标准、启动条件、指令下达、重点区域、安置场所等,提高群众知晓度,做到思想落实、领导落实、方案落实、物资落实、力量落实。要强化隐患排查整改,严格落实“汛期不过、排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对重要防洪工程、在建涉水工程、蓄滞洪区、险工险段等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的风险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动态销号,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漏洞,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洪涝灾害风险。要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始终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及时更新补充抢险物料、救生器材等防汛物资装备,确保应急时刻调得出、运得快、用得上;加快建立防汛应急专家组、各级防汛防涝应急救援突击队、民兵队等应急队伍,进行专业化培训,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要全面压实各方责任,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信息报告等工作纪律,压实重点工程、重点部位防汛责任人责任,同时加大督导检查、追责问责力度,推动各项防汛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全市安全平稳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