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孟州市组织收看焦作市进一步深化涉企服务“中梗阻”问题整治专项监督动员部署会
信息来源:孟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3-16

3月14日,焦作市召开进一步深化涉企服务“中梗阻”问题整治专项监督动员部署会,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孟州市委书记卢和平在孟州分会场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霖在焦作主会场参加会议并代表孟州市人民政府作典型经验介绍。市委副书记、河雍街道党工委书记杜鹏,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存庆等也在孟州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焦作市委书记葛巧红关于开展“中梗阻”问题专项整治的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通报了2022年焦作市开展涉企服务“中梗阻”问题整治专项监督集中月活动中评选出的“服务最佳科室”和“办事最难科室”。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在思想认识上不能含糊,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紧抓实“中梗阻”问题整治。要在任务落实上不讲价钱,以坚强有力的监督推动责任落实。要在严格执行上不折不扣,以务实有效的举措助推项目建设。要在形成合力上不遗余力,以营商环境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孟州市紧盯阻碍企业发展的腐败问题和作风顽疾,坚持以“中梗阻”问题集中整治为抓手,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中,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21名、焦作第1名,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压缩生存空间,根治“中梗阻”。全力推行“掌上政府、指尖服务、刷脸办事”。聚焦审批许可、招标投标、水电气暖保障、税费征收、检查监管等关键环节,通过深化“放管服效”改革,2143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可办”和“最多跑一次”,57件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达100%,达到全省全国前沿水平,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用“指尖服务”代替“当面交流”,从源头上铲除“中梗阻”滋生土壤。

强化机制保障,打通“中梗阻”。建立问题收办机制,在焦作创新开发营商环境“码上评”,推出问题诉求反映“掌上直通车”,“背对背”征集企业诉求,全年收集诉求问题469个,解决423个,解决率达90.2%。实行交流轮岗机制,在国土、财政、人社、住建等重点部门科室,实行中层干部定期轮岗制度。创新“评议体检”机制,每半年选取100余家企业代表对24家重点职能部门开展评议,对55个涉企服务重点科室作风问题进行“专项体检”,通过典型曝光、果断查处等措施,倒逼改进作风、提升服务、解决问题。

规范执法过程,破解“中梗阻”。透明式执法,限制执法自由裁量权,全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通过建组织、定方案、强培训等举措,将权力置于阳光之下。2022年以来,全市办理869起涉企行政处罚案件,处罚结果全部在网上公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全过程监督,安排县级干部嵌入式参与执法,切实解决行政部门到企业“花式”检查和违法不纠、有案不立、有案不移、久查不结等问题。人性化执法,不断规范执法程序,切实做到“把事理讲清,把情理讲明,把法理讲到”,企业满意度由整治前的74.2%提高至98.5%。实现法理情有机统一。

优化企业服务,消除“中梗阻”。送政策,结合孟州实际出台31条举措,落实惠企资金3.06亿元,满负荷生产奖补资金520万元,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4.23亿元,争取专项债及中央预算内资金6.42亿元,为35家企业解决资金2.91亿元,打通助企服务“最后一公里。解难题,与“万人助万企”活动相结合,组织32名县级干部、252名科级干部,深入254家重点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用地、资金、用工等问题。助发展,在焦作市率先开展“亲清面对面,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活动,到隆丰、飞孟、中内配等企业,现场研判、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21个,强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严肃追责问责,整治“中梗阻”。对“中梗阻”问题线索,实行“零容忍”追责,持续加大查处和问责力度,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形成了不敢腐的惩戒机制和威慑力。